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学校概况

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010101-2022-0050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3266

杨昌利

各位代表:

我受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2021年度校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各位列席代表发表意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建校70周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依法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服务好教职工,持续提升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我校建校70周年。

第一部分回顾与总结

一、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工会优势

1.      推进双庆工作,共迎七秩华诞

为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促进教职工对校史知识的学习,校工会联合档案馆开展了知校、爱校、荣校教职工校史知识竞赛,共有3735名教职工参与答题活动,参与率63%,得奖率高达99%。校工会配合校庆办等职能部门历时半年多,完成了校庆70周年纪念邮品的策划、设计和制作,其中12张一套明信片的背景图案是我校美术学院12位画家专门创作的校景画作。此外,校工会还参与了校庆日庆祝大会教职工代表方阵的组织工作,协同校团委组织教工合唱团、教职工舞蹈协会参与了校庆70周年文艺晚会相关节目的排练和演出。为全校教职工发放了印有校庆70周年LOGO的保温杯等纪念品,让全校教职工一起分享校庆的喜悦。

2.      做好对口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我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校工会积极配合学校,以消费扶贫的方式继续助力我校对口扶贫地区——云南寻甸县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在推进教育帮扶、科技帮扶的同时,再次与寻甸供销社签订牛肉等农特产品采购合同。校工会积极开动脑筋,精心设计线路,并于暑期成功组团教职工到云南寻甸疗休养。疗休养期间,大家还专程前往寻甸柯渡中学,组织开展了读一本好书的荐书活动,为孩子们送去自己最喜欢的一本好书。

与此同时,校工会还通过购买农特产品等方式做好援疆、援黔工作。采用上海对口帮扶地区新疆等地的农特产品作为知识竞赛、社团活动的奖品。2021年,校工会用于消费扶贫资金达473.22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在华东师范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校工会获脱贫攻坚杰出贡献奖,受到了学校的表彰。

二、推进民主管理,履行维护职能

1.      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推进民主管理

精心筹备,规范议程,开好双代会。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研究,本学年度的双代会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刚才,代表们听取了钱旭红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行政工作报告、雷启立副校长作的《学校十四五规划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介绍等。大会结束后,各代表团还要分组讨论,对相关报告进行审议。

为开好本次双代会,校工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准备会议的常规报告等文件外,校工会还公开了2020年工会经费第三方审计报告、2021年度6期《民声直通车》等相关内容,启动了教代会提案集中征集工作,为代表们更好地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提供了平台和条件。

二级双代会系统的使用在实现二级双代会全覆盖的基础上使二级双代会程序等更加规范。系统提供的线上参会、投票等功能在常态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减少人员聚集,校工会积极创新,举办《民声直通车》,每次约请一个职能部门与校教代会代表面对面交流,更加近距离地解决教职工关心的问题。迄今为止,《民声直通车》已成功举办15期。

2.      完成普陀区、闵行区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组织工作

2021年是区人大代表的换届之年。我校是沪上仅有的由工会牵头组织选举工作的三所高校之一。在学校党委、校选举工作组的领导下,根据普陀区、闵行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坚持依法办事,历时3个多月,校工会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协助和各学部、院系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完成了我校普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闵行区第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了应登尽登” “应选尽选1116日(选举日),我校964个选民小组共3.2万多师生选民在71个投票站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通过差额选举共选出华东师大普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7名,闵行区第七届人大代表3名。我校普陀区第138选区选民参选率达98.77%,第139选区参选率达99.43%,第140选区参选率达98.89%;闵行区第28选区参选率达98.92%,我校的师生选民参选率再创新高。我校的选举工作受到普陀、闵行两区人大的高度评价。

3.      认真督办教代会代表提案

校教代会提案审查工作小组就新版的双代会提案系统中收到的53份提案逐一进行了审查,最终决定对20个提案予以立案,29个提案作为建议,4个提案不予立案。

校工会配合学校办公室对立案提案进行了督办。相关职能部门按期办结八届四次教代会的全部提案。提案人对立案的20个提案办理的满意度反馈情况是:非常满意”17个,占85 %满意”2个,占10%基本满意”1个,占5%;没有不满意。

 

三、加强文化建设,注重思想引领

1.      持续深化师德建设,强化教职工思想引领

我校教育学部崔允漷教授获评第四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校工会继续开展了30年教育工作龄的认定工作,2021年我校共有102名教职工教育工作龄满30年,校工会聘请专业摄影师为他们拍摄满30年教育工作龄纪念照并颁发了纪念品。配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完成了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的评选工作,举办了华东师大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校工会还积极协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着力推进青年教师的成长,目前已完成第五届上海高校青教赛参赛选手的选拔工作。

校工会专门设立了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发展基金,每年从该基金中斥资50多万元,资助40多个项目,为各部门工会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搭建一个平台。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分会的《团结、进步、交流”——提升青年教师归属感和凝聚力》等6个项目获评2020年度青年教师发展基金优秀项目。

2.      发挥社团作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我校建校70周年,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校工会举办了每四年一次的教职工文化艺术节——华东师范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诵红色经典,守育人初心为主题的 “阅动人生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我爱祖国山河美教职工摄影大赛、唱支歌儿给党听教职工独唱比赛、《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教职工邮展 迎双庆教职工书画展等10项大型活动吸引了全校教职工7000人次的参与。下半年,校工会策划并举办了教工运动会,举行了教职工第九套广播操比赛和太极拳展演;13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障碍闯关”“协力云梯”“航天小分队三个趣味项目的角逐。女工委围绕女性成才、女性发展、女性健康也举办了多场活动,女教授跨学科论坛、女教职工的红色文化寻访活动等受到了女教工的好评。

2021年,校工会在体健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支持下,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了太极拳、声乐、瑜伽、艺术折纸、民族舞、书法、油画、柔力太极球、钢琴基础等10门课程30个班次的培训班,600余人参加,健康了教职工身心,广受教职工欢迎。

教职工社团发展规范有序,活动丰富多彩。5月,随着教职工中医康健协会的成立,我校教职工协会(社团)数量达到24个。教职工健走协会、摄影协会等先后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协会的负责人。教职工健走协会、太极拳协会、摄影协会、集邮协会、书画协会、长跑协会等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的主题举办了相应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教职工参与。我校教职工参加了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多项赛事、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校教职工围棋队夺得了上海市第九届教职工运动会的首金,校教职工篮球队在上海市第九届教职工运动会上,夺得3VS3篮球冠军;音乐学院杜明月老师在为人、为师、为学上海教工诵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由我校10名女教师组成的丽娃虹代表队在恰百年风华、展教苑群芳——上海市教育系统女教师庆建党100周年健身操展示活动中获得二等奖;由中文系曹洁、徐郦成、方中书等三位老师组成的代表队在上海教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校工会作为上海市教育工会太极拳协会、羽毛球协会的会长和诵读协会的副会长单位,线上承办了上海高校太极拳展演,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3支队伍参赛。2021年上海教工诵读大赛有教育系统48家基层工会的78支队伍参与角逐。

3.      部门工会活动精彩纷呈

各部门工会以及各学部、院系青年教师联谊会创造性地开展了诸多活动,如知识讲座、座谈交流、学术沙龙、师生篮球、羽毛球比赛、春秋游、诗文朗诵、技艺比拼、定向越野、趣味运动会、亲子活动等,这些活动让教职工从繁忙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放松了身心,也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这些活动,增强广大工会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四、落实实事工程,强化保障职能

1.      落实实事工程,加强教师身心关怀

今年暑期组织教职工休养团27个,其中独立团(各单位自行组团)10个,近700名教职工报名参加今年赴内蒙(呼伦贝尔)、宁夏(银川)、贵州(铜仁)、甘肃(敦煌)、云南(寻甸)等地的疗休养活动(后因疫情反复,9个疗休养团未能成行)。

经过专家论证以及与保险公司的艰难谈判,校工会优化了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平安保险对重疾的理赔方案,使重疾赔付由原来的5万元提升至8万元。完成了4943名教职工平安保险续保工作;完成了4929名教职工上海市总工会上海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续保工作,并为20214-9月新进教职工增加办理半年的保险,解决了他们的空窗期,多了一份保障;完成了5821名工会会员年度注册工作并办理70元的会员保险。

继续做好受理门、急诊及住院、重疾理赔工作,以及相关基金、保险的续保工作;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建档和跟踪工作,进一步扩大帮困范围,提高帮困力度和精准度,落实对部分教职工因病致困的帮扶工作。新年前夕,校工会登门探望全校27位劳模,帮困送温暖慰问166位教职工,慰问金共计14.8万元。截至11月底,今年我校教职工平安门急诊理赔444笔,理赔金额为48.43万元;住院理赔93笔,理赔金额为14.76万元,重疾49.7万元,意外伤害3.3万元。另外,通过市总工会理赔1735笔,计64.5万元(其中大病18万元),工会会员服务卡理赔34万元。校内教职工互助基金(小白卡)理赔172笔,金额39.28万元;特种帮困19人,金额10.03万元;大病配套补助17人,金额17万元;爱心基金资助5人,金额23万元。

校工会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新冠疫情多点反复,演出票源紧张的情况下,校工会仍然多方筹措到41场剧目3186张票,提供给每月25日的抢票活动,使1593人受益。2021年教师节,校工会还通过抢票系统为教职工送去了600份鲜花、书券等福利。

校工会完成了 “七节慰问品和生日蛋糕、年货礼包的招标工作,继续通过内购会等福利采购新模式,让部门工会直接与供应商对接订购教职工心仪的慰问品,满足教职工多样化的需求。继续做好为当年退休的教职工发放常回家看看交通纪念卡的工作。到目前为止,今年共发放纪念交通卡86张。校工会还开展了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工作。上述举措,有效提升了教职工的获得感。

用心、用情,不负众望是校工会的工作理念。工会会员在哪里,工会的触角就伸向哪里。校工会心系援藏、援疆及援滇等地挂职的会员,曾先后寄去爱心包裹表示慰问,给他们送去了工会的温暖。

校工会还根据市教育工会的安排,两次组织我校的法律专家、心理咨询专家开展了面向全市教育系统的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服务,为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开通了线上咨询通道。

2.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推荐入学

为更好地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在与基终部、基础教育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在符合上海市教委有关入学政策的前提下,做到了事前的全纳,为我校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吃了一颗定心丸。与此同时校工会还组织工会干部和有关教职工云上附校行,加强与华师大附属小学、附属紫竹小学、永德路实验小学、华东师大附属二附中附属初中和华东师大附属进华中学、华东师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华东师大四附中等的沟通协调,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程序,做好推荐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共帮助453名(其中公办推荐417名,民办推荐36名)教职工子女入学(园)。11月完成了2022年教职工子女入学(园)意向摸底工作。这项工作也成为我们的常规工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校工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团访问了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工会,接待了陕西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兄弟工会的来访。为加强部门工会和各社团的交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工会,校工会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对新上岗的工会干部进行培训,对部门工会还举行了专题财务培训,也将各种培训送到部门工会。在继续做好每月在两个校区轮流举办工会主席沙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号,即时推送新闻、宣传政策、交流信息。同时,积极为上海教育工会、校党委宣传部提供新闻稿。2021年上海市教育工会网站刊载我校工会提供的新闻稿91篇(占全市高校工会新闻四分之一以上),这些稿件的刊载、录用宣传了工作,展示了形象,扩大了影响。

38日,校工会完成了普陀校区工会小楼大修后的回迁工作,装饰一新的工会小楼为部门工会和工会会员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工会之家的使用率大大提高,成为学校新的网红打卡地

加强教工小家建设,认真总结部门工会建设教工小家经验,充分发挥模范教工小家的示范作用,通过答辩评审,在202214日召开的年度工会工作总结表彰会上,对一批模范教工小家免检单位、模范教工小家、优秀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等进行了表彰。

校工会十分注重工会理论研究,充分依托我校在工会理论研究方面的人才优势,立足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参与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我校申报的42021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全部获批,其中我校工会委员、公共管理学院石云教授的论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内涵、体系、价值》荣获一等奖,并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21年年会上受邀演讲;石云教授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领衔主持的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重点委托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被评为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工运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教师教育学院高惠蓉副教授主持的《二孩政策对女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及其应对机制研究》、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首届辅导员协会会长庄瑜主持的《高校辅导员协会减缓辅导员职业压力的作用研究》两项自主研究课题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工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第二部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本次会议是我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届期内的最后一次例会。四年多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重视、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我校的教代会、工代会成为学校民主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各位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参加会议、审议报告,认真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倾听群众呼声、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全体工会人积极打造活力工会、智慧工会,在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用心、用情为教职工服务,当好教职工的热心人”“贴心人”“娘家人,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也深受全校教职工的信任、拥护和支持。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委和校工会,对教代会、工代会各位代表,对全校广大工会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全校广大工会会员对工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成绩面前,我们必须戒骄戒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认识到与学校党委、上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提高认识,发挥好教代会及专门工作小组的作用

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教代会作为一项制度已写入学校的章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教代会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主动性、自觉性。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及专门工作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意识,完善工作机制,特别是在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前,需通过教代会征求意见,更广泛地倾听民意。

二、总结经验,为工会的新一轮发展积蓄力量

2022年,我们将迎来校工会成立70周年。我们将认真总结校工会发展的历程,策划并举办相关纪念、庆祝活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修改,按程序做好《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章程》等有关文件的修订工作,为工会的新一轮发展凝聚共识、积蓄力量。


 

三、对标对表,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新的一年,我们将对标对表最高标准,持续聚焦和建设双一流,进一步提升我校工会工作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学校大局,为教职工提供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人性化的服务,把广大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凝聚力量,奋斗新征程,建功十四五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校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工会,为学校 “十四五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谢谢大家!

 

附表1:工会基金一览表

序号

基金名称

本金金额(万元)

1

师德标兵奖励基金

40

2

工会之友奖励基金

50

3

工会干部奖励基金

40

4

青年教师发展基金

200

5

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基金

217

6

特种帮困基金

300

7

上下班途中交通意外补助基金

200

8

帮困基金

200

9

爱心基金

300

10

CA(癌症)爱心康复基金

200

 

总计

1747

 






















注:校工会每年用发展基金充足以上各基金的本金。


 

附表2:工会系统医疗及保障计划一览表

序号

保险项目名称

保费

(元/·年)

1

上海职工互助保障计划

180

2

在职职工补充医疗保障计划

480

3

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保障计划

43

4

工会会员服务卡

70

 

总计

773

 

注:1.1-3项全校教职工每年保费约350万,由校工会、人事处各承担一半;

    2.4项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每年70元保费,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市总工会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