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

索取号:010101-2022-0051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3675

王芝容

各位代表:

我受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委托,向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作2021年度校工会财务、经审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请列席代表发表意见。

本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由我校第十四届工代会选举产生,由5名委员组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全总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经费审查委员会定期对学校工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财务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等进行检查。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以及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部门工会的努力和全体工会会员的积极支持下,严格执行预算、决算、会计审核等制度,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现将我校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及经审结果汇报如下。

一、工会经费收支基本情况

(一)收入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总收入3066.87万元,其中:会费收入134.30万元,占总收入的4.38%;学校行政拨缴经费收入2036.70万元,占总收入的66.41%;上级补助收入413.72万元,占总收入的13.49%;政府补助(普陀区下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项经费)收入12.00万元,占总收入的0.39%;学校行政补助(含教职工部分医疗保险、疗休养、年终帮困送温暖补贴等)收入464.72万元,占总收入的15.15%;其他收入5.43万元,占总收入的0.18%

(二)支出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总支出3152.33万元,其中:

1.职工活动费支出2491.63万元,占总支出的79.04%。主要用于学校工会及部门工会的文体活动、教职工疗休养、社团培训班、教职工集体福利发放等。

2.权益保障支出468.51万元,占总支出的14.86%主要用于教职工医疗保障、帮困慰问、送温暖、人大选举等。

3.业务支出84.68万元,占总支出的2.69%。主要用于双代会、工会办公室业务开展等。

4.资本性支出107.51万元,占总支出的3.41%,主要用于工会新楼的设备购置等。

本年度工会经费收支相抵结余-85.46万元,以前年度结余854.64万元,累计经费结余769.18万元。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收支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二、工会经费使用情况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70周年之际,工会保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初心,积极开展各类教职工活动,使教职工全方位体验获得感,同时开展丰富的扶贫活动,以消费扶贫、组织定点疗休养等方式继续助力对口扶贫工作。

1.职工活动丰富多彩,员工幸福感显著提升

2021年工会职工活动支出2491.6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教育、文体活动、宣传活动、社团活动、教职工疗休养、部门工会活动等各类活动。

其中,职工教育、文体活动支出370.72万元,占职工活动支出的14.87%。电影、演出票的购置200.06万元,年终联欢活动支出64.02万元,用于校运动会等各类比赛开支81.34万元,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同时进一步满足教职工对高雅艺术的需求。

宣传活动支出246.12万元,占职工活动支出的9.88%。主要用于开展校庆70周年活动、教工小家建设、法律及心理咨询等方面。工会订制校庆70周年纪念邮册,为全校教职工发放70周年校庆纪念品,积极参与校庆70周年文艺汇演,校庆相关支出155.14万元,进一步扩大了校工会的影响力。

教工疗休养活动支出269.48万元,占职工活动支出的10.82%。特别的是,工会今年组织教职工到云南寻甸疗休养,行程中前往寻甸柯渡中学,与学生们开展读一本好书的推荐活动。做到活动与扶贫相结合,得到了教职工极大地支持与肯定。

集体福利支出1003.56万元,占职工活动支出的40.28%。用于教职工七节节礼、蛋糕券等福利的发放,很大程度提升了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级工会开展活动支出486.44万元,占职工活动支出的19.52%。本年二级工会经费支出仍实行工会1:2配套,同时工会持续扶持会员人数不足60人的部门工会,予以5000//年的补贴,极大地调动各二级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的积极性。

社团、培训班支出115.31万元,占职工活动支出4.63%。校工会24个社团协会定期开展社团活动,同时,社团活动经费也实行工会1:2配套。太极拳、折纸、油画、钢琴、柔力太极球、声乐、书法等10门培训课程颇受教职工的喜爱。

2.切实保障职工权益,助力人大选举平稳进行

本年度工会维权支出468.51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教职工医疗保险、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及人大选举等。

其中,劳动保护费支出359.60万元,占维权支出的76.75%,用于教职工医疗保险支付。校工会积极优化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方案,使重疾险由原先赔付5万元提升至8万元,为教职工工作、生活提供切实保障和扎实基础。教职工在市总工会上海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平安保险、互助基金等保护下,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各类风险。

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支出91.43万元,占维权支出的19.52%。重点对困难的教职工进行慰问、帮扶,对参与献血、三十年教龄教职工及暑期坚守岗位的教职工进行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直接提升教职员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人大选举相关支出17.48万元,占维权支出的3.73%。本年为区人大代表换届之年,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历时三个多月,高质量完成普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闵行区第七届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使我校选举工作高效、有序、顺利完成。

3.积极提升工会服务水平,为教职工活动提供扎实基础

本年度工会业务、设备购置支出192.19万元,除硬件设施更新外,主要用于工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其中用于工会开展日常业务、接待及访问兄弟工会的业务支出84.68万元。工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新上岗的工会干部进行培训,同时对部门工会开展专题财务培训,大力提升工会自身及工会干部的工作水平,切实为教职工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和保障。

工会定期维护二级双代会系统,在疫情防控常态背景下,实现线上参会、投票等功能,全面提升二级双代会系统的实用性及规范性。

校工会2021年完成普陀校区工会小楼大修后的回搬工作,为给教职工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工会加强工会小楼的建设打造,购置简约舒适的办公桌椅及娱乐设备,共计支出107.51万元,用于工会一楼多功能厅、二楼会议室及其他公共区域的建设,使工会之家的舒适度及使用率大大提升。

三、工会经审工作总结

2021年,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加强对学校工会2021年财务收支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并对学校工会经费2022年度预算的编制进行审查,确保预算经费切实、可行。

校工会经审委员会2021年两次对校工会财务收支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监督,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学校工会依据批准的年度预算,积极组织各项收入,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科学设立和登记会计账簿,准确办理经费收支核算,厉行勤俭节约,支出结构合理,预算完成情况良好。

我们认为,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坚持工会经费正确的使用方向,不断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将更多的工会经费用于为教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组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会经费使用效益持续提高。一年来,工会经审工作在校工会全局工作中发挥了有效监督作用,为工会提高资金使用效能、监督权利规范运行、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对工会经审、财务工作的建议

2022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我们对工会财务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项目支出要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将抓住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更多的工会经费用于为教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校、院(系)两级工会组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

二是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预算编制要根据往年经费使用情况,结合工会未来建设和活动计划,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积极组织各项收入;合理均衡安排经费支出,加强经费使用过程控制,厉行节约办事业;从严控制业务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大力精简各类会议等支出。

三是进一步促进经审工作提质增效。做好工会财务日常工作,增强财务管理的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组织工会财务人员和经审人员参加上级培训,加大对兄弟高校工会的调研力度,开展业务能力培训,总结提炼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经审工作专业化水平,增强经审工作效能,以高质量经审监督保障学校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表:华东师范大学工会2021年收入支出表(计量单位:万元)

行次

项目

金额

百分比

来源

收入

  

  

  

  

1

会费收入

134.30

4.38%

教职工个人缴纳工资收入的0.5%

2

拨缴经费收入

2036.70

66.41%

学校依据《工会法》要求按教职工工资总额的2%拨缴各级工会,其中60%留存校工会

3

上级补助收入

413.72

13.49%

上级工会给予的补助

4

政府补助收入

12.00

0.39%

人大选举补助

5

行政补助收入

464.72

15.15%

学校行政补贴(如:医疗保险、疗休养等)

6

其他收入

5.43

0.18%

银行利息收入

7

收入合计

3066.87

100.00%

  

支出

8

职工活动支出

2491.63

79.04%

教职工疗休养支出

教职工文娱体育活动费用

七节集体福利的发放

部门工会开展教职工活动支出等

9

权益保障支出

468.51

14.86%

教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教职工帮困慰问、三十年教龄补贴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

人大选举支出等

10

业务支出

84.68

2.69%

用于工会业务的费用

工代会及参加工会各专业培训的费用

外聘工资的支付等

11

资本性支出

107.51

3.41%

用于工会建设的费用

12

支出合计

3152.33

100.00%

  

  

2021年经费结余

-85.46

  

  

  

2021年末经费累计结余

7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