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2014〕5号 关于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若干意见

索取号:0000000-2014-0020发布时间:2014-09-26浏览次数:123

 各单位: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未来和重要力量,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学校常抓不懈的核心工作之一。近年来,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青年教师在各方面得到了较好发展,但仍存在各种不足或问题。根据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促进青年教师在新形势下更好更快发展,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促进青年教师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为每一位青年教师的发展铺设更多成长台阶,提供更多支持,

同时也提出更高要求,从而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组建一支更实、更优、更强且在学界产生影响的青年教师队伍。

    二、组织保障

学校与所属各单位,以及各群众组织要切实用力,共同促进形成青年教师发展的良好氛围。

1、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学校党委加强对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政策和措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与师德师风的建设。明确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规划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对二级单位整体考核中的重要内容。在思想、政治与组织方面为促进青年教师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2、学校积极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完善遴选招聘、考核评价和晋升、分配激励、流转退出等机制,营造增强青年教师发展动力和激发其创造活力的制度环境。同时,健全培训进修制度,构建更为合理的人才分类支持体系和生活保障体系,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3各院系、重点研究基地要根据实际,特别是针对自身薄弱环节制定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在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人才梯队等方面要有显著进展。各单位要切实贯彻学校有关政策措施,保证青年教师发展所必需的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

4、工会、共青团、妇委会、老干部和老教授协会等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在维护权益、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引导与服务等方面配合学校做好青年教师工作。

    三、主要措施

1、完善遴选招聘、考核评价与职务晋升等制度优化青年教师发展的制度环境。完善“晨晖学者计划”及新进教师海内外公开招聘制度,坚持按照学科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加盟学校。健全重师德、重人才培养与科研实绩、重发展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事聘用制度,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

2、实施“青年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通过设立紫江青年学者、紫江优秀青年学者等岗位,铺设更多成长台阶,造就一批发展潜力突出的青年学术英才。

3、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从组织申报、团队建设及科研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提供积极支持,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使之在引导和促进优秀青年拔尖人才成长中发挥特殊作用。

4、加强与健全培训进修制度,为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创造更好条件。依托学校高级研修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逐步建立高水平教师培训体系,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职业能力提升为重点,推动青年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科学化与专业化。完善岗前培训与岗中培养,推进“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计划”以及优秀教师“传、帮、带”等措施,有效地强化青年教师的知识传授、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国际交往能力。

 5、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扶持计划,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更有力支持。完善“青年预研究项目”、“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等校内各类与青年教师相关的人才计划和扶持项目,进一步研究构建人才分类支持体系,并逐步出台相关政策。

6、加强对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教育。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符合学校特点的师德规范,并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同时,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以多种形式强化青年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7、高度关切青年教师的生活需求,努力解决好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修订相关条例,规范校内周转房管理,同时争取地方政府帮助,拓展公租房房源,努力解决好青年教师住房问题。积极稳妥发展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努力拓展中山北路校区附近附属学校、幼儿园资源,为青年教师子女接受优质教育创造条件。

 

青年教师的发展状况,关系到华东师范大学的盛衰,各单位要将意见中的理念、思路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根据意见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在执行过程中主动听取青年教师的诉求并作必要的修订。

                              华 东 师 范 大 学       

                                  2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