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校友会工作的若干意见

索取号:0000000-2007-0008发布时间:2007-12-20浏览次数:360

关于加强校友会工作的若干意见

华师外联〔20071

各单位:

我校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校友资源,校友分布在五湖四海、活跃在各条战线,为国家建设和母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教育部直属“985工程”、“211工程”全国重点大学,在建设“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校友的作用举足轻重。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友会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校友会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校友会工作在世界知名大学中普遍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校友会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广大校友是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校友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是对母校教育质量的最好反馈和评价;校友成长的经历和体验是母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参考;校友的高尚品德和不俗业绩是母校重要的德育素材;校友的社会关系和特长优势,可以促进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合作;广大校友通过各种方式回报母校,支持学校事业的发展。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校友会工作架构

校友会工作是一项全面、系统和长期的工作,为更好地发挥校内外资源优势,需建立健全包括学校校友会理事会、校友会办公室、各院系校友会联络部、各地校友会在内的校友工作立体网络,形成全体师生、校友共同参与的校友会工作格局,为校友会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校友会理事会、校友会办公室建设。校友会理事会是全校校友会工作的决策机构,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研究改进校友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举措和其他重要事项。校友会办公室是全校校友会工作的执行机构,全面负责校友会相关工作;校友会办公室设在对外联络与发展规划处。

(二)设立校友会联络部,完善学校、院系两级工作网络。各院系(所)都要成立院系一级的校友联络部,主要负责各自院系的校友信息收集、校友接待和校友联络等工作。院系校友会联络工作要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总负责,兼职人员12名。

(三)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各地校友会组织。完善已组建的地方校友会和海外校友会;尚未建立校友会的地区,提倡以大、中城市为单位筹组校友会,便于开展活动。积极拓展中青年校友队伍,支持、鼓励各地校友会加强与中青年校友的联系。

    三、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校友会工作

校友会工作涉及面广、量大,要从基础入手,坚持校友会工作的群众性、实效性,力求校友活动的经常化、多样化,使校友会工作不断走向规范。

(一)校友联络机制。以《校友通讯》、《校友会工作动态》和校友会网站为平台,及时报道母校和校友的新动向、新成就,保持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经常性的联系;以毕业值年(学生毕业逢五逢十)活动和校友返校活动为契机,增进校友和学校间的联络;鼓励教师外出交流讲学、学生假期回乡时与当地校友进行联系。

(二)校友信息更新机制。校友信息收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各院系、部门、师生和广大校友都要校友信息收集的有心人。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校友名册,建立并及时更新校友资料库。

(三)在校学生校友意识培育机制。校友会工作要从在校学生抓起,学校和各院系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教育和老校友返校等机会,采取各种形式,增进在校学生对学校的感情,培育校友意识。

(四)校友会宣传机制。注重宣传是做好校友会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拓宽渠道,加大宣传,扩大校友会工作的影响力,达到联络感情、沟通信息、交流服务的目的。

(五)校友会工作机构自身建设机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行事规范有序,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与兄弟高校的学习交流,及时总结相关经验。

我校校友会工作要以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弘扬学校传统、提升学校形象为要务,要主动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工作层次,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校友会工作的新局面。

 

 

华 东 师 范 大 学

                                                                                       二○○七年十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