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行2021年首场实验室安全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1-22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理念,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意识,1月13日,华东师大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下简称“实设处”)组织了主题为“实验室HSE风险评估和防控方法简介”的培训。会议由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兼实设处副处长金之诚主持。

华东师大举行2021年首场实验室安全员培训

  本次培训的受邀专家、注册安全工程师陈超鹰主要从风险防控相关概念、风险管理理论、实验室风险防控管理体系总体技术路线、实验室准入管理以及如何开展实验室量化风险评估等五方面展开讲解。他从实验室存在“人的不安全行为、机械的不安全状态、物料的危险特性、环境的不良条件和管理缺陷”五大危险因素,提出“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管理理念;并以高校实验室常见风险举例,引入风险防控的概念,进而就开展实验室量化风险评估、实验准入管理等提出了具体方法。


注册安全工程师陈超鹰作安全培训

  实验准入的核心和关键在于有效、合理的识别危害;落脚点在于安全防护措施的有效落实,以事先风险防控。高校实验室要改变“重现场,轻管理”“重硬件,轻行为”“重直线责任,轻属地责任”的现象,做到“全要素、全过程、全员”风险防控。

  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理论及风险评估方法,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理念,为我们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克服人的不安全行为,加强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管控物的危险特性,精准施策,补齐短板等举措,提供了理论指导,为实验室安全管理拓展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式。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兼实设处副处长金之诚作总结讲话

  金之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实设处在新年伊始开展实验室安全员培训,为大家提供新理念新方法,体现了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安全检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验室安全问题,只有通过有效的方法,从定性向定量转变,通过量化标准,追本溯源、消除危害因素,实现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安全不能仅仅做实验室安全检查,要精准施策、补齐安全短板,大家共同努力,争取2021年实验室事故为零。

2021年首场实验室安全员培训与会人员


图文、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编辑|饶欣雨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