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03-27

  3月18午,2020-2021学年第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3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戴立益,各学部、院系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系主任)、书院院长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主持。

华东师大2020-2021学年第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召开

  在教学运行方面,教务处通报并布置了学生学籍处理、毕业工作、转专业工作、课程管理、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工作、2021级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思政、人才培养项目等事宜。自寒假卓越育人工作以来,各院系深入落实文件精神、修订全育人培养方案、落实整改卓越课程,本学期各专业需继续完成培养方案定稿,并研制完成面向学生的培养方案修读指导手册。在教学建设和质量监控方面,教务处通报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监督、教学奖励等情况,并布置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与建设、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校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开展本科课程教材选用审核备案、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第六届教学督导组换届等工作。在实践教学方面,教务处通报并布置了实验教学建设、新工科建设、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毕业论文、实习与辅修、语言文字等工作。在教师教育和三中心方面,教务处通报了2021届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办法、在线课程教学平台支持情况等事宜,并布置了专业认证、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微认证建设项目、新入职青年教师助教工作、校教学创新开放日、校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建设等工作。在体美劳教育方面,教务处通报了我校体美劳教育课程整体规划,并布置了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音乐、美术教师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功展示和第四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等工作。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教学质量评定、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大纲修订、转专业、师范生培养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大家也表示这些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凸显的问题应与我校卓越育人工作相结合。本学期,各教学科研单位将继续在学校卓越育人的总体指导思想下,完成育人目标、人才规格、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育方式的重新梳理和流程再造。

 校长戴立益作总结讲话

  戴立益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各学部、院系和书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卓越育人工作,也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对于各教学科研单位进行教学及教育评价改革的积极、开放的态度。对于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他强调,第一,积极对接教育部项目,重视课程思政、拔尖计划2.0、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新文科等的培育、建设和申报,以此为抓手,推动本科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的开展;第二,提高经费执行率,发挥绩效和教学奖励的导向作用,重点提升专业办学水平;第三,深入探索公费师范生本硕一体化方案,提高我校师范生培养层次,致力于培养未来中学教师拔尖人才和主力军;第四,专业动态调整与设置要对接国家战略,加大培养多规格、多元化的应用型创新人才;第五,教学成果奖上学期已进行了四轮研讨会,各学部、院系培育标志性教学成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立意、切入点和成效;第六,汇聚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智慧和探索,尽快形成《华东师范大学核心通识课程纲要》和《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育卓越育人实施纲要》,预计校庆前面向全社会发布。



图文、来源|教务处 编辑|饶欣雨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