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稳妥有序推进师生新冠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1-03-28

  “你打了吗?”这或许是本周末华东师大人的专属问候语。

  3月27-28日,18000名学生及教职员工分校区、按时段在两校区体育馆接种了新冠疫苗分别由闵行区、普陀区医护人员组成的临时接种组“上门接种”。

华东师大疫苗接种现场

答疑解惑!钱校长和同学们一起接种

  “不疼,几乎感觉不到”,接种完疫苗的校长钱旭红说。

  钱旭红说:“这是我打过的疫苗当中最轻柔的一种,比打针更轻柔”。在他看来,这款疫苗的设计和使用感都非常好。

  是否应该接种疫苗?疫苗保护力不够?针对同学们的这些疑惑,钱旭红表示:“看上去不同疫苗公布的保护率有差异,人们往往会被这个保护率所迷惑。事实上,不同疫苗在实验时无法完全做到同时、同地、同模式。”

钱校长和同学们一起接种

  他进一步解释道:“比如,大家认为保护率70%和90%的两种疫苗区别很大,其实区别很小。这是因为在不同国家碰到不同的病毒变种、不同的类型,如果放在完全相同的环境当中,保护率可能相同,甚至反转。所以只要是经过严格医药认证系统批准的疫苗,一定是可靠、可信赖的,可以保护你不被感染。即使被感染,也不会发展为重症和死亡。”

钱校长看望前来接种疫苗的同学们

  留观时,钱旭红看望、鼓励前来接种疫苗的同学们,嘱咐同学们合理安排三餐、注意营养,增强体魄。

  孟宪承书院2020级物理专业师范生程淏泽说:“今天来打疫苗,很幸运碰到校长,校长不仅为我们介绍了疫苗的相关知识,还像亲人一样亲切地关心我们有没有吃早饭。”

  钱旭红还慰问了现场的医务工作者、看望了个别身体不适的同学等,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钱校长慰问现场医务工作者

打得漂亮!来看疫苗接种现场

  本次疫苗接种场地分为:等候区、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确保接种流程全过程单向不反复。在两校区体育馆,同学们依次排队等候,在入口处经过体温检测和查验随申码后进场。在预检区医务人员对师生进行健康问询、禁忌筛查、签署知情同意书。师生有序刷卡前往候种区,在疫苗接种区,进行身份核验、疫苗接种。完成接种后,来到留观区观察,留观30分钟后无不适症状,待医务人员查验留观提示卡后便可离开。

两校区疫苗接种现场

入口处经过体温检测和查验随申码后进场

预检区医务人员对师生进行健康问询、禁忌筛查、签署知情同意书

师生有序刷卡前往候种区

疫苗接种区

留观区观察

留观区观察

精心组织!只为让你“足不出校”


师生分校区、按时段有序开展本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为做好疫苗接种的组织工作,学校积极与闵行区、普陀区卫健委(疾控)联系协调疫苗接种的相关事项。学校多个部门、院系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领导下精心组织、认真准备,仅用几天时间在两校区体育馆按照卫健委(疾控)机动临时接种点的场地、物资和接种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第二轮师生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方案,组织师生分校区、按时段有序开展本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文、来源|后勤保障部 图|陈颖 吕安琪 吴潇岚 邵壮 王於豪 编辑|古丽达娜· 巴哈提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