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6日下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等一行6人来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我校党政班子见面会在中北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等学校党政班子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崇实主持。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与华东师范大学见面会在校召开

  见面会上,校党委书记梅兵向指导组汇报了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考。一是把准战略定位,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和效果深化。将2020年5月师生返校后全面启动的“四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切实转化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优势和支撑。二是落实责任到位,强化以上率下、协同联动,形成“全校一盘棋”的组织保障格局。专门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分管宣传、党建工作的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学校主要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具体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明确工作方位,“四个着眼”“四个融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着眼“学党史”,融入学校史中,充分挖掘红色办学传统和红色基因,深化党员干部师生对建校70年与建党百年同频共振的思想认同;着眼“悟思想”,融入教学科研,以学科优势深化对党的百年建设史、基层党建、高校党建等研究阐释,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力量;着眼“办实事”,融入社会服务,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需求,结合学校合作交流、对口帮扶等工作实际,切实提升社会服务的质量与成效;着眼“开新局”,融入改革发展,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

校党委书记梅兵汇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阶段性进展情况

  校长钱旭红表示,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认真学习和总结经验,发扬党和学校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扎实推进“卓越育人”“卓越学术”两项核心工作中努力取得新的突破,为解决国家、社会和广大群众热切关心的中国教育问题,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切实承担起“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地见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也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目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进展和特色做法等作交流发言。


校长钱旭红作交流发言

  第六巡回指导组在听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作上级精神传达

  朱崇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上。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围绕教育部党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坚持对标对表、突出特色,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做到符合党建规律、结合高校特点、贴近育人实际,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悟创新理论伟力,强“两个维护”自觉,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面,当好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干部师生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七一”庆祝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目,用好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和教育部编写的一系列特色教材,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面向党政部门、教师员工、青年学生分类制定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形成层次清晰、团结有序、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要将学习教育融入学校庆祝建党百年总体安排,列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任务清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突出特色亮点,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组织开好讲好党史课、“四史”课。要按照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要求,深入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党史学科专业建设支持力度,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探索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使之成为青年学生“四史”学习的实践课堂、党员干部办实事的重要基地。要组织党史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开展研究。要充分利用网上网下宣传平台,全方位展示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干部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良好风貌,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四是强化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建立健全学习教育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学校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员校领导特别是党员校长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认真参加学习教育,为全校干部师生做好示范表率。

  他强调,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历史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的工作要求领会好、推动好、落实好,助推学校各项工作更好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参观华东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

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大夏大学校友郭大力翻译《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1938年)

  会前,第六巡回指导组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先后实地走访了校园实体书店党史学习教育图书展区、图书馆二楼展厅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还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云”参观了位于学校闵行校区图书馆的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的史料馆藏和党史研究成果。



文|王沁怡 图|吕安琪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