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行首届医学青年论坛 助力卓越医学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31

  328日,为期三天的首届华东师范大学医学青年论坛在闵行校区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承办,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协办。校委书记梅兵,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副校长孙真荣,校长助理、医学院筹建办主任雷启立以及华东师大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生命科学院、附属芜湖医院、妇幼保健中心、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的约2000名医学领域学者线上线下参了与本次论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及本校的十余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做大会特邀报告。论坛由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名誉院长管又飞教授主持。

首届华东师范大学医学青年论坛举行

  梅兵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师范大学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秉承跨学科、开放共享的人才工作理念,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正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建设一流大学发展目标需要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希望更多海内外优秀的青年学者加入华东师大医学与健康研究院,为国家健康卫生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前沿医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切实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王宏舟指出,华东师大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医学与各优势学科的关联度、融合度,通过医学与教育的融合,探索新医科发展和医学教育新模式。在发展医学教育与健康科学,推动医学教育功能创新和社会化的进程中,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致辞

  管又飞表示,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正稳步推进医学学科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广纳优质附属医院为目标,对接国家在医学教育和公共卫生治理等方面的急切需求,形成集研究、临床、应用、转化于一体的“大健康”学科生态体系和运行管理体系。

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名誉院长管又飞教授主持

  论坛包括4场学术报告。专家学者就基因编辑与遗传疾病、能量与代谢调控、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器官衰老、靶向药物递送、肾脏生理和病生理调节等研究领域进行了报告交流。

  青年学者作为国家未来的重要人才储备库,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主力军。华东师大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将每年定期举办系列医学青年品牌会议,与全球青年人才共话医学与健康领域前沿发展。

首届华华东师范大学医学青年论坛合照

  为了加快推进医学与健康学科建设和培养新型医疗卫生人才,华东师大医学与健康研究院于2020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医学学科建设正式迈入实体化阶段。学校积极引进一批优秀的医学教育与研究专家,为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下,学校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与芜湖市人民政府携手探索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市校合作新模式,于2020年11月签约挂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华东师大与华东疗养院也已开展深度合作,共建了“脑和行为研究评估中心”“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心理保健中心”;此外,华东师大“听力与言语康复”本科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审批。

  


图|缪渠成 文|符哲琦 医学与健康研究院 来源|医学与健康研究院 编辑|彭佳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