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完成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1

  近日,华东师大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申报工作完成,共提交申请书644份,申报数量再创新高,其中杰青、优青、重点等项目整体呈增长趋势,今年累计达135项,超过整体申报总数的20%。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为认真做好今年基金申报工作,学校秉持着“有组织科研”的核心理念,广泛宣传,分类动员部署,切实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化指导和精细化服务。科技处于2020年11月6日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青年教师专场辅导会”,于2021年1月12日和14日分别在闵行、中山北路校区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深入解读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最新文件及政策变化要点,挖掘增量,提高质量。

重点类项目专家预审会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基金申报质量,学校不断创新基金申报管理工作方式,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基金委科学部为组织领域,科技处联合各院系分别成立基金工作专家指导小组,先后组织了五场重点类项目专家预审会,对重点类项目严格把关和预审,给予申请人专业的帮助与指导。

  学校同步打造专业化的科研秘书团队,持续加强队伍培训和建设。科技处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多场形式审查专题培训会、专场答疑会、集中审核培训会,强化“自查+互查+集中查”三部曲,进一步提升科研秘书队伍的专业素养。同时,科技处设立了“基金申请专栏”,梳理了基金申请流程及相关参考文件,方便申请人快捷查询,为申请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精准化服务。 

“线上+线下”培训会

  此外,为推进校附属医院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学校自二月启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工作,分别赴附属妇幼保健院、附属芜湖医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连续开展多场交流会。与会专家们详细解读了基金申请中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剖析问题,挖掘潜力,并对申请人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附属医院基金申报辅导交流会现场

  “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将继续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统筹谋划、注重实效,不断探索新举措新方法,扎实推进我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寻找突破点和增长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培育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力争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再创佳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图文、来源|科技处 编辑|彭佳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