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鸣元先生科技工作六十年暨聚焦绿色生态发展的催化科学与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326-28日,由中国化学会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催化专业委员会和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协办,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上海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何鸣元先生科技工作六十年暨聚焦绿色生态发展的催化科学与技术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化学会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布兴院士、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和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主任于吉红院士共同担任论坛主席。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任组织委员会主席。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27日上午8点30分,论坛正式举行,田阳教授主持开幕式。校党委书记梅兵在致辞中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与会嘉宾参加论坛并高度评价了何鸣元先生提出的绿色碳科学理念对推动绿色化学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我校化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梅兵表达了对何鸣元先生投身科学研究六十年、坚守立德树人一甲子的敬意。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教授于吉红院士在开幕致辞中对何鸣元先生倡导的绿色碳科学的核心要义进行了回顾并结合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阐述了绿色发展的必要性。

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主任于吉红院士致辞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何鸣元院士以“绿色碳科学—试以认识论解读”为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何鸣元先生认为要从平衡与循环的角度辩证科学地认识碳,绿色碳科学要聚焦碳、氢、氧三元体系的转化规律及本质认识。在报告中,何院士从活化与碳活性物种、水和氢键、氧化还原化学、跨尺度传递和CO2化工及工程等五个方面对绿色碳科学涉及的重要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剖析了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催化科学与技术面临的主要挑战及解决方案。

何鸣元院士作专题报告

  在随后的专家报告环节,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院士等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界的15位院士和22位专家围绕“绿色碳科学”主题,分别从能源化工、二氧化碳转化、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催化新材料创制及单原子催化、高附加值大宗化学品绿色生产、“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化学的挑战和机遇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专家报告

  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还举行了主题为“绿色化学化工,催化美好未来”产学研论坛。产学研论坛由中石化催化剂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遵江主持,于吉红、李灿、韩布兴、段雪、孙立成和马大为6位院士和中石化催化剂公司王涛副总经理等专家围绕“二氧化碳的转化和减排”、“以水分子发展能源科学与技术”、“限域催化化学与材料研究进展”、“催化活性位单一性与复合性的辩证”、“化学反应转化”和“催化剂的竞争优势”等六个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产学研论坛

  经过两天紧锣密鼓的深入研讨,论坛于28日下午6点闭幕。在闭幕式上,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何鸣元先生六十载孜孜以求,通过化学与化工的融通,致力于推动绿色化学化工发展表达了敬意。李院士指出年轻学者要大力弘扬以何鸣元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体现出来的胸怀祖国、勇攀高峰、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团结协作、奖掖后学的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为我国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致辞

  本次会议在我校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共举行了38场专题报告和一场产学研论坛。会议得到了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及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界近200名专家和学生参加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作出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郑重承诺。本次会议聚焦以催化科学与技术突破实现绿色生态发展,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专家智慧。


图文、来源|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编辑|彭佳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