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人,这样记住! 

发布时间:2021-04-04

  清明前夕,由宣传部、档案馆、图书馆联合策划举办的“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华东师范大学先烈谱”专题展开展,生动再现校史中的先烈们坚持民族独立、投身革命洪流的英勇事迹,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各基层党支部师生党员以观展研学的特殊方式缅怀和追思英烈。专题展生动再现了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同历史时期,先烈们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献身的英勇事迹。

  包括“开湖北农运之先河”的大夏校友熊映楚,入选全国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名录的光华校友刘湛恩,与陈潭秋、毛泽民等共产党员英勇就义的大夏校友林基路,在重庆渣滓洞与江姐一起遇害的大夏校友胡有猷等烈士事迹,以激励师生继承先烈精神、从先烈身上传承信仰的力量,接棒“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观展

  此次专题展是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展览之一,旨在充分挖掘和用好用活华东师大140余年办学历史和70年建校史中的宝贵红色资源,突出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和使命担当,特别是悟创新理论伟力、强“两个维护”自觉、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的目标任务落实,将可追忆、可触及、可亲近、可共情的“身边校史”以及革命英烈、前辈学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党和国家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转化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在生动的历史代入和现实关照中,激励广大干部师生接续奋进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华东师范大学“先烈谱”专题展

  将思政课“搬进”龙华烈士陵园,40余名“00后”孟宪承书院师范生党员面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现场朗诵《可爱的中国》、重温入党誓词,在沉浸式“实景”教学环境中与英烈“隔空对话”,增强未来在“三尺讲台”接续讲好英烈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力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师范生党员在龙华烈士陵园

  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全体师生共同回顾了那段“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末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的英雄血泪史。

照亮信仰的殿堂、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信念的坚守、民族的脊梁、胜利的奋争、时代的先锋和仰望,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迈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从中国共产党的新生期、奋斗期、探索期到成熟期,千余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辅以先进的陈展技术,让师生党员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

一堂打通校社围墙的“实景”思政课 红色资源服务师范生师德涵养

  教师是思想道德教育的中坚力量,提升未来教师育德能力是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关键。书院不断拓展高校与社会协同育人大平台,用好用活“四史”资源,加强对师范生的全面培养。

  这堂思政课聚焦革命史,让未来教师在感悟革命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陶冶爱国爱党之情的同时,厚植教育情怀,以真正实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在华东师大,各院系所、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线上线下,缅怀英烈,砥砺前行。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研究院党委利用上海闵行文明网“2021年网上祭英烈”专栏开展“知史爱党,致敬英雄”网上祭英烈活动。党员们通过网上答题,学习党史,知史爱党;通过网上留言献花,向烈士们表达最崇敬的敬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在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主题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瞻仰活动,为师生讲述龙华烈士陵园的历史和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师生在先烈墓前默哀献花,向革命先烈们表达哀思和崇敬之情。

  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党支部及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以“纪念革命先烈 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在龙华烈士纪念馆,以图文、影像和讲解等形式学习党史,缅怀先烈,迎接建党百年。

  在“追随先贤脚步 培养卓越智慧——清明忆师大先贤祭祀”活动中,社会发展学院师生代表为孟宪承老校长、胡焕庸大师、周抗先生戴柳进香奠酒,追忆先贤。随后,师生共同前往文脉廊的迁校碑旁缅怀历史,敬献鲜花。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龙华烈士纪念馆网络祭扫活动,学生党员们通过“我们来看望您——不能忘却的纪念”龙华主题网络祭扫平台共同学习李求实、陈乔年、彭湃等龙华英烈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感悟前辈的信念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体育与健康学院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们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缅怀烈士,感恩英雄”主题党日活动。

  美术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及学生代表50余名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重温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组织开展“行走的党课——新民主主义革命与上海”现场教学,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讲述了上海在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学生党员、团员代表先后到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宋庆龄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强化理想信念。

大夏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哲学专业举办“青山有幸埋忠骨,哀思无尽悼英魂”联合团日活动,通过观看《建党伟业》片段、学习党旗党徽知识、“一笔画党旗”接力、共唱《国际歌》等环节,回顾峥嵘岁月,追思革命先辈,激励团员青年赓续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一团一品建设团支部近200名师生分别赴龙华烈士陵园、宝山烈士陵园、闵行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追忆党史,开展“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沉浸式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学院专业教师和党支部书记在园区讲述微党课,一二课堂联动推动全育人。

  不管是来到烈士陵园祭扫,还是开展网络祭祀,都是为了新的出发。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用行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表达对英雄烈士的追思之情,可以观看展现英烈事迹和英烈情怀的宣传片,感受英烈的无畏付出和无私奉献;参与“为烈士寻亲”和“我家有烈士”等网络主题活动,以及通过云扫墓、云献花的方式,缅怀先烈;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就近祭扫烈士陵园;寻访英烈家庭、慰问烈士家属,倾听英雄或烈属讲述英烈故事,感受精神传承,学习英烈精神。

  致敬英雄烈士,还可以用文字、图画、视频等形式,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网络平台记录、分享个人感受与体会,在学习中缅怀、传承英烈精神,遥寄追思。


图文、来源|亲爱的宣传员们 部分来源|微言教育 编辑|饶欣雨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