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与松江区深化教育合作 推动新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3

  以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动新城发展,8月1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深化教育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签约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与松江区人民政府深化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松江区政府举行

  在副市长陈群,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等共同见证下,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松江区区长李谦签署《深化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松江分校”协议》;华师大二附中校长李志聪、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松江区洞泾镇镇长李子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松江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的协议》。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出席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松江区区长李谦签署深化教育合作框架协议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部长、二附中校长李志聪,

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松江区洞泾镇镇长李子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华师大二附中将有两所新校落户松江。双方共建华师大二附中松江分校,按照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标准进行办学,预计2022年起招生,学校选址九亭镇,占地规模约110亩,将成为华师大二附中的第五个校区。在义务教育阶段,双方将合作开办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命名为华师大二附中松江实验学校,学校选址洞泾镇,占地70亩,预计2023年建成使用。双方还将通过组建华东师大松江基础教育集团,吸纳更多的松江区中小幼学校组成办学联盟,逐步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梅兵在讲话中对华东师大与松江区再一次“握手”表示祝贺。梅兵表示,华东师大与松江区的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在进入新世纪以后得到快速发展,区校双方在合作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梅兵指出,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始终是华东师大的初心使命;作为地处上海的“双一流”高校,服务国家和上海的重大战略需求始终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之源。今年年初,上海启动松江等五大新城高水平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上海未来发展战略空间和重要增长极,如何发挥华东师大学科和人才优势,更好助力新城腾飞,是学校一直在思考和谋划的重要工作。梅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合作,深入研讨、精心谋划,旨在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梅兵指出,华东师大将以共建华师大二附中松江分校、华师大二附中松江实验学校为核心,组建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基础教育集团,进一步扩大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品牌辐射影响力,推动松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加快新城建设齐心培土夯基,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扬鞭奋蹄。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讲话

  程向民在讲话中感谢华东师大长期以来对松江社会经济发展予以的独特贡献。松江人民翘首以盼的“华二”分校正式签约落户“上海之根”、五座新城之一的松江,是在“十四五”开局对松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最好的激励和鞭策。程向民指出,“十四五”期间,松江将着力构建“一廊一轴两核”,即G60科创走廊、城乡统筹发展轴、“松江枢纽”核心功能区和“双城融合”核心功能区,华东师大在松江布局正是对接国家建设战略需求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松江产业规模稳步攀升,产业布局更加合理,龙头和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政策环境逐步优化。松江要进一步加强与华东师大的区校合作,增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与联合,要把松江新城建设成为创新策源与产业引领融合发展的科创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绵厚历史与新时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人文之城,更好满足松江新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讲话

  王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签约是区校双方对接落实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和五个新城建设总体布局、加快打造松江区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成为G60科创走廊的龙头城市的实际行动,也是促进上海市城乡教育一体化、深化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体现了双方扎实的合作基础、满满的诚意和前瞻性思考。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好松江、临港、青浦、嘉定、奉贤五大新城教育资源的布局建设,今年以来,陈群副市长亲自研究部署五个新城教育资源建设规划,强调加快优质资源导入,重点推动市级优质高中资源向五大新城辐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教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松江教育和华东师大事业的发展,助力区校双方合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华东师范大学与松江区人民政府深化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松江区政府举行

  据介绍,早在2003年,华东师大就与松江区合作建设了华东师大松江实验中学,之后又合作建设了华东师大松江实验高级中学。2018年区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设江南文化研究院,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双方在区域经济规划、党建创新及干部培养方面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领域,双方持续深化共识,不断丰富合作内容。今年6月,松江二中与华东师大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和依托华东师大建设的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签约,共同探索中学数学拔尖创新人才的贯通培养机制。

  除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化合作之外,华东师大与松江区将在干部培养、教育规划、课题研究、实习基地,以及都市发展研究、全域旅游规划及开发、地方非遗文化传承及文创产业开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运用、脑科学等方面深入合作,共推成果转化,促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

  

图|李振东 文|吕安琪 来源|新闻办 编辑|钱文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