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横沙考察疏浚土生态成陆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16

  8月12日,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副校长孙真荣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经管学部负责人,在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陪同下,赴横沙考察。陪同考察的还有中交上海航道局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霍胜勇、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顾勇,我校兼职教授、中交上海航道局原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宗源远,我校兼职教授、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原院长周海,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季岚等。

  校领导一行沿横沙大道驱车20多公里,考察了包括横沙七期、八期项目在内的横沙整治及成陆工程,在工程重要节点处听取了相关情况的详细介绍。在约一个半小时的行程中,新横沙沧海桑田的壮观场景和郁郁葱葱的生态气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华东师大校领导赴横沙考察疏浚土生态成陆项目

  随后,校领导等一行来到上海航道局工程项目部,听取了包起帆院长有关新横沙课题的立项背景、研究过程、已经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打算等情况汇报。

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作新横沙课题情况汇报

  梅兵书记感言,包起帆老师团队十年磨一剑,做了别人想做不敢做、不能做的事情,探索了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人震撼和感佩。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物流院建设和新横沙项目,将新横沙项目列入学校“十四五”规划,作为学校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同时,她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中交上海航道局的战略合作,共建产学研大平台。 

  钱旭红校长表示,新横沙研究项目意义很大,贡献也很大,在这一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包起帆为代表的我校相关团队服务国家战略的家国情怀和推动卓越发展的师德师风。他对中交上海航道局和航研院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整合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资源,充分利用华东师大多学科的优势,拓展生态、建筑、医养、文旅等合作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校企合作。

  离开上海航道局工程项目指挥部后,校领导一行前往横沙东滩“幸福生态米”种植现场,考察我校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正在开展的新生地土壤改良研究示范工作。生环学院党委书记刘婕介绍了今年在土壤改良科研工作中融入与项目所在地东浜村党建结对和五育并举的育人工作。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项目负责人邓泓副教授等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对横沙土壤改良工作的持续支持和项目进展情况。土壤改良示范工程现场水稻长势喜人,与周边未改良过的稻田长势差异明显。通过无人机航拍,校庆主题稻田画清晰可见。

校领导一行考察横沙东滩“幸福生态米”种植现场

校庆主题稻田

  梅兵书记钱旭红校长在考察过程中,仔细询问了土壤改良效果、改良成本以及生物炭基菌肥和微生物菌剂的研发情况,勉励研究团队能始终将创新和引领作为技术研发的目标,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图文、来源|学校办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