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19

  8月18日下午,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杜宇平、民族一处处长姜斌、民族一处四级调研员金彦一行来校调研民族研究工作和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校经管书院院长、上海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高向东,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燕等参加调研。调研座谈会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庆华主持。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调研座谈会举行

  王庆华简要汇报了我校民族研究、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等民族工作的概况,并对市民宗局对我校相关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期待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学校民族研究和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取得更大的成绩,努力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民族研究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庆华主持座谈会

  高向东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汇报了我校的民族研究工作。作为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大民族研究历史悠久,民族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上海高校中第一家专门研究民族人口的研究机构,研究力量雄厚,研究成果丰硕,在全国民族研究界和人口研究界有相当的影响力。

经管书院院长、上海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高向东汇报民族研究工作

  李燕介绍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工作。华东师大民族学生约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10%。学校一直重视民族学生的培养工作,从顶层设计到落实机制,从条件保障到队伍建设等方面,系统谋划、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形成了系列特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燕汇报民族学生工作

  杜宇平充分肯定了华东师大民族研究和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他指出,无论是民族研究还是少数民族学生培养,都必须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希望华东师大整合学校研究力量,积极推动民族研究进一步服务于上海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和民族工作实践创新;另一方面,期待华东师大从丰富的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实践中深入总结经验,形成可供借鉴的案例,助力推动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杜宇平讲话

  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结合工作实际,对进一步开展民族研究和加强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图文、来源|统战部 编辑|钱文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