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超限制造”重大专项中期评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1

  8月17日,受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委托,由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超限制造”重大专项中期评估会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召开,评估会同步设两个分会场。评估专家组由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上海市物理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等7位专家组成,丁奎岭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产业科技部主任孙蔚、产业科技部副主任田苗,上海市科委正处级调研员缪军,上海科创投集团战新项目部总经理王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专项50余位研发骨干代表参会。

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超限制造”重大专项中期评估会召开

评估会分会场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上海市物理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胡振雷教授,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福利研究员,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洪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杜鹃研究员,上海市审计局审计师吴德义等担任评估专家。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专项负责人钱旭红院士,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专项执行负责人程亚教授首先汇报了专项中期总体完成情况。

华东师大校长、专项负责人钱旭红院士介绍专项总体情况

华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专项执行负责人程亚教授汇报专项中期总体完成情况

  随后,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教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朱维平教授等7个分项目负责人分别向专家组汇报了中期进展成果及后续工作重点。

专项项目一负责人、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教授汇报项目进展

专项项目二负责人、华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教授汇报项目进展

专项项目三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朱维平教授汇报项目进展

专项项目四负责人、上海迪赛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汇报项目进展

专项项目五负责人、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耀华汇报项目进展

专项项目六负责人、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级专务马建学汇报项目进展

专项项目七负责人、上海普实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瑞汇报项目进展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审阅了专项的中期自评报告、科技报告、成果佐证文件等相关资料,现场踏勘了定制化三维微纳化工芯片、定制化微纳反应器、药物连续制造原型机、精密医疗原型器械等专项核心成果展示,以及超快激光“超限制造”内雕精刻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情况,并对专项执行情况和后续布局进行提问。

专家组现场踏勘“上海超限制造研究院”实验室

专家组考察专项中期成果展示

专项研发团队展示中期成果

专家提问

  与会专家对专项取得的中期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表示,专项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构建了面向全产业链的基础工程科学前沿探索、设计与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核心器件创制、关键原型机创新集成、制程工艺验证评价的完整研发体系,完成了专项中期的各项任务目标,相关进展成果有望为上海市精细化工、生物制药等制造业的回流提供全新的途径与解决方案。专家组最后一致同意“超限制造”重大专项通过中期评估,并建议加快产业化落地的步伐,进而推动“超限制造”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应用。

  据悉,“超限制造”重大专项由华东师范大学承担,实施周期为2019年12月至2022年11月,专项共建单位包括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迪赛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普实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9家科研院校及企业。专项实施一年半以来,全体研发人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重重困难,通过密切合作与全力拼搏,顺利完成了专项中期阶段的各项建设内容与任务目标。


图丨杨静 黄蕊 赵荣青 文丨王振华 来源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