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铁迪访问华东师大,共话两校合作,实践终身教育

发布时间:2021-08-27

  8月25日,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在中山北路校区会见了来访的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名誉校长陈铁迪一行。双方举行了交流座谈,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

陈铁迪访问华东师大,共话两校合作,实践终身教育

  成立于1985年,已有36年办学历史的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先后曾有包括王家范、徐中玉在内的20余位华东师大名师在校授课。目前,老干部大学六个系中有三个系的系主任由华东师大教授担任。在科研工作方面,双方合作开展的系列研究获得了上海市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委立项或委托,并有研究成果获得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一等奖。2019年12月,华东师大与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校长周鸿刚在讲话中,对华东师大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华东师大教师专业功底深厚、人格学品高尚、讲课深入浅出,深受老干部学员的敬重和喜爱”,他期待两校在未来共同努力实现发展,取得更大的合作进展。

市老干部大学校长周鸿刚介绍两校合作情况

  华东师大郑寅达教授、孙乃树教授、赵鸿光副教授在市老干部大学担任兼职系主任。他们感到,这所特殊的大学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氛围,学员强烈的求知需求和学习能力令人震撼,真正体现了“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推动引领了非常健康的老年生活态度。他们表示,很庆幸能有机会一直在教学第一线服务,更感知到了努力营造健康的养老环境、提高老年人精神生活质量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

华东师大郑寅达教授、孙乃树教授、赵鸿光副教授任市老干部大学兼职系主任

  在交流研讨中,华东师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裴建华、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家成、华东师大教务处副处长苟健等分别发言,他们对老干部大学积极向上、温暖人心的教育力量,和以科研引领提高办学质量的品牌传播力深表敬佩,并就两校之间深入合作的保障机制做了交流探讨。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梅兵在讲话中指出,老年教育是终身教育的重要环节。在科学先进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市老干部大学建校30余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深具开创性和引领性。华东师大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教育服务”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的情况下,学校有理由特别重视终身教育、重视老年教育。

  梅兵希望双方在办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精品课程研发等方面加强探索,发挥老干部大学学员高层次、高站位优势,以学促教,积极参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努力成为全国老年教育的示范和引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

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名誉校长陈铁迪讲话

  陈铁迪在讲话中指出,老干部大学从建校之初就确立了依靠社会办学的原则,早在1987年,老校长钟民就专程访问过华东师大,为拓展校际联系、密切专业建设开创了先河。感谢华东师大一如既往地支持着老干部大学的成长与发展,担当着服务社会重任。她预祝校庆圆满,两校的合作发展一定会成为老干部大学与高校合作办学的范本。

  陈铁迪强调,老年群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要继续努力提高老年人的综合素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和晚年生活质量。她希望两校共同携手,为老干部工作、为老年教育事业更上一个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图文|吕安琪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