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30

  63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暨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异成绩和治校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华东师大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暨表彰大会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王小林,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中层干部,专职组织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等参加了活动。

深学:百年赓续,红色师大

  在全体与会师生观看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展示片后,校党委书记梅兵上了一节主题为“求真、求实——华东师大(大夏大学)校友郭大力翻译《资本论》的启示”的党课。梅兵在开场时指出,由郭大力主要翻译的《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出版,使马克思这部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的伟大巨著第一次完整地呈现在中国读者面前,使《资本论》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理论源泉。

校党委书记梅兵上主题党课

  郭大力从读大学直到1938年,历经十余年终于完成三卷《资本论》的翻译,并为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贡献了毕生精力。梅兵从郭大力倾尽全力翻译《资本论》的历史过程、三次重译《恩格斯传》、两次修订《资本论》译本等,指出在郭大力身上能真切感受到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境界,即矢志不渝追求真理的求真精神和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校党委书记梅兵讲述如何传承发扬校友郭大力的求真求实精神

主题党课现场

  对于如何传承发扬郭大力的求真求实精神?梅兵指出,首先要在政治上求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在工作上求实,通过坚持求真求实、培养卓越人才,坚持“四个面向”、追求卓越学术,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卓越治理,扎根中国大地建一流大学。

  在党课的最后,梅兵号召全体师生传承发扬以郭大力为代表的一代代华东师大人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终身的红色传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精研:百年精神,传道育人

  为了献礼建党百年,从去年开始,华东师大通过整合学科和队伍资源,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融会贯通,同时进一步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特别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作用,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引领和智力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介绍《马藏》和《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

  在专家访谈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着重介绍了两项成果。一是由北京大学牵头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收藏大全《马藏》,《马藏》第四部第一卷和第二卷(关于中共创建时期(1920-1923)的文献研究)由华东师大团队承担,150万字的书稿在今年年初完成,前不久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二是上海和浙江两地党史专家合作编撰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该书上溯巴黎公社,下至中共二大,十册300万字也已成稿。

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孟钟捷教授介绍研究进展

“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系列学术讲座”

  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孟钟捷教授介绍了该院的研究进展。他表示,这是一个跨学科平台,囊括了中国史、世界史、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多学科研究人才,旨在研究社会主义在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历史,尽力成为“四史”史料收集、整理、研究与传播、培训的重要机构。今年该院重点推出了“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系列学术讲座”,策划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文献展”,组织开展了“中共党史经典文献研读沙龙”等。

融合:百年交汇,使命在肩

  优秀党员代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讲述了他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是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追求卓越并献身教育的优良传统在华东师大一代代的共产党员身上薪火相传,弦歌不辍。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管曙光教授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管曙光教授回顾了他从湖北蕲春一个贫寒之家开始的求学之路和获得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及最后怎样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的心路历程,由衷地感恩于党和国家提供的帮助。他说道:“人不能忘本,饮水思源,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我绝对不可能有这样好的受教育的机会,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如果说这么多年来我在工作中还能有所追求、还能取得一点点小成绩的话,那么感恩党和国家的栽培、尽自己的力量去回馈社会就是我的初心。”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则重点介绍了教育学部如何怀抱“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初心,秉承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的信念,党政齐心、师生协力,发挥组织优势,立足学科特色,贡献专业力量。他们坚持以育人为本,致力培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坚持以发展为纲,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担当为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

学生党员进行抗疫诗朗诵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华东师大在教育扶贫领域辛勤耕耘近20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师大智慧和力量。在教育扶贫的征程中,华东师大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并屡获嘉奖。大会播放了脱贫攻坚展示片,向在脱贫攻坚中付出智慧和汗水的华东师大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其中的优秀代表进行了表彰。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固本:百年献礼,品牌铸就

大会现场

  大会还播放了华东师大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宣传片。在迎接建党百年的过程中,华东师大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凝练示范经验和成果品牌。学校党委汇编了《华东师范大学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巡礼》成果集,精选了涵盖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学科育人、深化党员教育、抓好学生思政、引领事业发展、致力社会服务、做好服务保障等七个方面的40余个品牌案例,凸显院系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从中选取8个优秀案例拍摄成系列展示片进行展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形成特色、创新发展。

华东师大党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为党建服务中心授牌,校党委书记梅兵代表学校接牌

  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项目,华东师大党建服务中心也在大会上正式启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为党建服务中心授牌,校党委书记梅兵代表学校接牌。该中心是市教卫工作党委确定的上海高校首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建设单位。中心按照“党建引领、服务为先、互融互促、共享共育”的目标进行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彰显党性元素,在打造特色鲜明、活力亲和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阵地的同时,注重与服务师生群众相融合相促进,力求建设成为服务党员群众、展示党建成果、培养党员干部、支持师生发展的多功能场所,进而成为增强党员和师生归属感、认同感的华东师大“红色地标”。

优创:百年誓言,接续奋斗

  为了不断续写“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历史华章,以优异的管党治党成绩和卓越的办学治校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华东师大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求真务实、努力开拓、甘于奉献,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杨昌利为校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斌和周傲英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大会对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优秀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校党委副书记朱民、杨昌利,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李志斌、周傲英先后为获奖同志颁奖。

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为5位党龄达到50周年的老同志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今年,党中央决定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大会邀请了5位党龄达到50周年的老同志代表——离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赵继铨同志,离休干部第三党支部书记包汉中同志,退休干部、原校党委副书记吴铎同志,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退休教师马龙生同志,退休干部、校关工委委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孙桂华同志。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为他们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学生党员为老同志献上了鲜花,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在集体入党宣誓仪式中,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何积丰同志领誓

在场的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再次重温入党时的誓言

以教育强国 庆百年华诞

  大会还为新发展的预备党员代表举行了集体入党宣誓仪式,由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何积丰同志领誓,在场的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再次重温入党时的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文|田波澜 图|吴潇岚 邵壮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