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25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要求,根据华东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ecnu.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1-54344801

一、概述

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华东师范大学贯彻实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是华东师范大学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1-2012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召集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讨论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事宜。修订并完善《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汇总表》等相关规章制度。编写《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校情简报》,定期向校内各相关单位发布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便于二级部门了解本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并及时更新信息。

(二)打造全面的学校信息平台

更好地发挥学校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改进“媒体视点”栏目、细化通知公告,建设全新的教师个人主页,便于社会群众和学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动态。以网站群为基础统筹和加强各职能部门、院系信息门户建设,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发展学校官方微博,开通院系、职能部门、教师个人微博,及时发布招生等社会公众关注的各方面信息。提升学校网站的技术防护水平,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通过该网站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地了解和查询。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在线咨询等服务功能,提高网上办事服务效率,加强学校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

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好。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加强各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技能,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四)深化学校管理信息公开内容

我校一直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准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与师生、社会公众利益相关的学校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学校各类规划计划,重大政策制订与执行以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的公开,今年还编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手册》。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281条,同比上一学年增加63条。公开最多的是学校规章制度信息,为75条,占26.7%

(二)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学校中文主页发布工作动态1123条,师大人物54条,媒体视点1711条,学术报告542条,各类通知公告898条。2392名教师开通教师个人主页,及时发布个人教学、科研相关信息。学校新浪官博共发布微博2084条。华东师范大学官方BBS发布信息4949条,回帖12613条,注册会员15163名。英文门户网站发布新闻等各类信息207条。

(三)通过其他渠道公开信息的情况

通过编制并发放年报、统计公报、行政公报、校情简报等纸质资料,主动公开信息。通过举行多次招生咨询会,主动公开特定主题的信息。今年还特别推出了《校情通报》,通过邮件主动向每位教职员工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11-2012学年共收到8件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其中6件为“同意公开”的有效申请,2件为“不属于公开范围”的申请,都已在办理时限内办理完毕。

2011-2012学年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1-2012学年共接待6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48条,处理其中有实质内容的意见44条。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处理网民各类信息咨询240余人次,处理网民邮件80余封。

五、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2011-2012学年,学校通过发送邮件调研、发放测评问卷等多种方式,征求学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和建议。通过调研显示,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较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主要集中在建议学校加强对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促进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等方面。

六、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2011-2012学年,未产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一些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

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完善信息公开评议机制

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接受师生群众监督,是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途径。学校将推出网上评议平台,随时接受社会公众评议。同时,将以邮件、问卷等多种形式,不定期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四)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五)推进学院(系)信息公开工作

在全面实施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强对学院(系)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华东师范大学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