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取号:0000000-2018-0014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79

 

华师委〔201880

 

 

各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已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929


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

 

    20189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914日,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926日,教育部召开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视频会议,对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根据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安排,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并用其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全校教师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贡献。

    二、总体要求

    学校党委组织全校教师干部认真学习、切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牢记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历史使命,牢记作为引领中国教育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和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的时代责任,努力推动学校成为国家教育理论研究的先行者和改革实践的探索者。持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的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体制改革等贡献力量,在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能力的同时,努力构筑师大“幸福之花”,实现学校“育人、文明、发展”的历史使命。

    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牢牢抓住全国教育大会的历史性机遇,凝聚广大教师干部思想,激发教师干部热情,鼓励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举措落地生根。

1.深刻理解和领会“新”、“高”、“实”、“深”工作要求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抓住学校发展新的历史机遇,跳出传统工作思路,力求在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大局观念,坚持学校精神传统,坚持大学理想精神内涵,从学校,整个教育领域,乃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来学深悟透。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紧扣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阐发理论,从学理角度加强学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升华到规律层面,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全校教师干部思想观念的变革。

2.深入把握和运用“时态、语态、状态、心态”四转工作

方法

以学校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发展工作为中心,将学校发展战略和建设目标,与当下的改革工作结合起来,将眼前的工作重点与学校全面提升的要求结合起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分阶段逐步深化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坚持党言党语和学言学语并举,坚持在解读阐释工作中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更多以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强化广大教师干部教书育人责任担当,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主要举措

广泛动员,从学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开展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传达、宣讲、培训、研讨和调研等系列工作。

(一)部署各级党组织开展“传达行动”

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全方位学习,将学习活动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努力让全员学深弄懂悟透。

1.校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学,部署各项工作

学校党委通过视频会议、文件资料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传达的精神,召开党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切实提升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和把握,对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书记例会、专题学习会等方式,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并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推动改革发展工作。

2.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学,凝聚工作队伍

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级党组织负责人、各党支部负责人带头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各单位、院系党组织理论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广泛组织本单位内部的集体学习活动和以党支部为单位的支部(扩大)生活专题学习活动等。

3.广大教师干部跟进学,做好手头工作

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学文件、讲体会,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学习热情,确保传达到本单位每一位教师干部。广大教师主动参加各项学习活动,深入阅读文本、谈体会。鼓励全体教师干部将大会精神转化为个体的“奋进之笔”,将学习领会转化为学术成果,将内心触动转化为奋斗热情,将理论思考转化到实践奋斗中去。

(二)组织各类媒介载体开展“宣讲行动”

学校通过组织宣讲团、统筹用好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两微一端”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帮助广大教师干部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

1.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开展“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宣讲团”宣讲活动。由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宣讲团,为院系级党组织、广大教师干部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2.建立学习宣传阵地

学校在微信、微博、校园网等平台推出“新时代@教育”专题专栏,及时发布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关文本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刊载学校干部师生学习动态及贯彻落实举措。

3.深化理论解读

组织力量积极传递专家声音,深化理论解读。推荐学者担任教育部新闻办全国教育大会网评专家,及时撰写专家解读文章,引领网络舆论,开展专家笔谈活动,邀请学校有关专家学者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解读,形成观点文章,在校园媒体和社会知名媒体上发布。

(三)组织全校干部教师开展“培训行动”

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学校干部及教师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干部教师全覆盖,确保全校干部教师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

1.组织各级党组织专题党课

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党课,动员组织专家学者全面研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校领导以上率下,在学习领会精神要义的基础上,在分管领域讲一次专题党课,切实传达好有关文件精神。各单位领导在深刻思考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的基础上,带头上好师生党课;在落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相关培训活动。

2.开展干部教师专题培训活动

党校(高级研修学院)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干部理论进修和业务轮训班次必修课,纳入教师队伍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组织实施骨干教师、高级专家专题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机关青年、行政管理人员等的专题学习活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从结合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学校建设“四有”教师队伍等各项工作要求出发,组织相关教学活动,实现教师率先学习,以指导学生学习。

3.落实专题培训活动进学生课堂

各类思政课、“形势与政策”课及其它有关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任课教师,要结合课程大纲和教学内容,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课堂、进讲义、进头脑。学生党课、青马班课程、人才学院课程、团校理论学习课程等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程,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相关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四)发动广大教师和专家学者开展“研讨行动”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及全国重点马院优势,组织广大教师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研讨活动。以学部院系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教育大会专题课,进行深入交流。一方面要推动广大干部师生人人参与研讨、热心研究;另一方面,要切实产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并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

1.发动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活动

发挥相关学科和人才优势,动员各方力量,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阐释;围绕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等,开展课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可及时转化为咨询报告,为决策提供支持。

2.动员干部教师开展专题研讨活动

组织开展面向全校干部教师的专题研讨活动、征文活动等。依托我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和学术研究等优势,组织开展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书记沙龙、辅导员沙龙等要设立相关研讨主题。思政课题、党建课题、青年工作课题、党校各类培训班研究课题等要切实体现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成果,进一步引导干部教师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3.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专题研讨活动

发挥校团委理论研究中心等校内学生理论社团组织的作用,组织青年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关论坛,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青马班学员、人才学院学员等开展相关专题研讨活动,号召团支部通过集体学习、主题团课、征文活动、组织生活会、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开展相关团日活动,增强青年学子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理解、领会,并自觉践行。

(五)结合清单制度深入开展“调研行动”

围绕学校“双一流”发展战略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梳理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持续推进工作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进一步对标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开展调研行动,最大程度形成推动事业发展合力。

1.梳理工作清单

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任务要求,在此基础上梳理明确阶段性工作安排。深入开展调研行动,围绕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任务、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内容深入开展调研,锁定问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同时深入整理调研情况,厘清问题和难点,形成各项工作清单。

2.研究破解问题

在梳理工作清单的基础上,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要求,同时结合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个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认真研究围绕重大问题产生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并形成工作政策。进一步对标中央新精神和新要求,及时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认真做好“废、改、立、释”工作,以政策制度来保障问题矛盾破解。

3.落实工作责任

结合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工作任务,针对调研行动中所发现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坚决马上解决;需要统筹解决的,及时整理上报。一时难以解决的,建立工作分工,明确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结合工作清单,逐一落实牵头和配合部门工作责任,坚持政治任务和岗位职责相结合、一般要求和特殊规定相结合,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保障

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构建更加完备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要求和营造工作氛围等举措,切实保障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学习到位、贯彻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站位

认真组织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有效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切实使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成为指导学校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落实工作要求、推动事业发展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党建、思政、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相结合,同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更加注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深刻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抓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把大家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中所激发的工作热情更好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动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工作氛围

更加注重宣传引导工作,结合工作特点,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做好宣传引导。坚持统筹谋划、全面覆盖、典型宣传的工作方式,不断加强工作氛围的营造。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等传播方式,深入全面宣传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各种举措。对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及时检查总结,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成果和工作成效,同时将工作成果和成效进行及时报送,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