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学校概况

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

索取号:010101-2020-0035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236

 王芝容

 

(2020年1月8日) 

各位代表:

我受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委托,向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作2019年度校工会财务、经审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请列席代表发表意见。

本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由我校第十四届工代会选举产生,由5名委员组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全总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经费审查委员会定期对学校工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财务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等进行了详细审计。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以及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部门工会的努力和全体工会会员的积极支持下,财务工作严格执行预算、决算、会计审核等制度。

现将我校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及经审结果汇报如下。

一、工会经费收支基本情况

(一)收入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总收入2668.44万元,其中:会费收入125.87万元,占总收入的4.72%;学校行政拨缴经费收入1618.96万元,占总收入的60.67%;上级工会补助收入496.13万元,占总收入的18.59%;学校行政补助(含教职工疗休养费用、教职工部分医疗保险、庆祝教师节等活动费用补贴等)收入400.82万元,占总收入的15.02%;其他收入26.6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二)支出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总支出2668.37万元,其中:

1.职工活动费支出2027.70万元,占总支出的75.99%。主要用于教职工集体福利发放、校工会和部门工会文体活动、教职工疗休养补贴等。

2.权益保障支出543.17万元,占总支出的20.36%。主要用于教职工医疗保障、法律援助、帮困慰问、送温暖等。

3.业务支出97.50万元,占总支出的3.65%。主要用于校教代会系统开发、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等。

本年度工会经费收支相抵结余0.07万元,以前年度结余1144.57万元,按有关政策规定关闭万亚公司收回注册资本金60.00万元,累计经费结余1204.64万元。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收支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二、工会经费使用情况

为贯彻全心全意为全校教职工服务的原则,本年工会经费除用于教职工活动、教职工维权相关支出外,在提升服务能力和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同样做了大量工作。

1.保障职工活动多样,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2019年度工会职工活动经费支出2027.70万元,主要用于校工会和部门工会开展各项活动。其中,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如运动会、社团活动等支出500.97万元;开展宣传活动、青年教师活动(青年基金、青年管理人员行政能力竞赛(机关试点))等支出133.59万元。用于补贴教职工疗休养支出253.90万元;部门工会活动支出406.05元;职工集体福利支出725.16万元。

校工会本年度向全校教职工开设太极拳、声乐、瑜伽等共计12门课程、29个班超过600名教职工参与。工会本年度对课程开设等的经费使用,支出共计30.75万元。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工会大力开展如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心怀祖国逐梦而歌”师生合唱展演等系列活动,共计159.92万元用于教职工的文体活动。

为强化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教工小家建设,工会2019年依旧通过经费支持的方式资助小家固定资产的购置,本年度支出共计28.87万元。

为鼓励部门工会积极开展活动,工会2019年依旧采取1:2的方式对会费收入进行配套,即部门工会活动费除会员缴纳会费外,校工会给予两倍配套资助,部门工会在本部门当年会费全部使用完毕后,可以动用校工会的配套经费。配套经费结余不结转下年。此项配套措施,极大鼓励了部门工会开展活动的积极性。部门工会活动经费支出大幅增长。

同时,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工会本年新成立如水上运动协会、骑行协会等社团(协会),共计22个社团(协会)定期开展活动。校工会在经费方面从2018年的1:1配套升级为1:2配套,本年度共资助各类社团(协会)开展活动支出共计47.05万元。

校工会本年支付75.38万元用于包场、“抢票”系统,为教职工提供多种多样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

校工会2019年依旧逐年提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的经费补贴,从2018年度的补贴标准5000/人提升至5500/人,468名教职工参与疗休养活动,较2018年增加28名,共计支出253.90万元。

随着教职工拨缴经费的增加,工会持续加大对教职工集体福利的发放力度,共计725.16万元用于职工“七节”节礼发放。

2.保障职工劳动,温暖困难职工

本年工会维权支出共计543.17万元。其中,教职工劳动保护的支出289.34万元,用于支付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障计划”医疗保险等;法律援助费支出7.21万元,用于教职工法律援助及心理咨询系统的研发;困难教职工帮扶69.75万元,用于帮扶及慰问困难教职工;116.04万元用于蛋糕券、电影券等的发放。

本年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障计划”由每人每年260元提升至每人每年480元,校工会经费进一步加大对教职员工的保障计划,共计4765名在编会员享受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5种保险,5922名会员享受工会会员服务卡70元住院、重疾保险。

校工会本年开发了教职工法律援助系统及教职工心理咨询系统,工会经费为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校工会心系教职工,为将触角伸向每一位工会会员,工会本年共计支付31.15万元用于帮困送温暖,同时支付38.60万元用于慰问困难、生病教职工。

3.提升工会服务,扩大工会影响

本年工会业务支出共计97.50万元。其中,用于双代会系统、工会财务系统开发、双代会会议等支出19.36万元,其中对部门工会主席及新上岗工会干部进行培训,并对部门工会定期举行专题财务培训,本年共计支出4.30万元;用于保障工会内部业务流程顺利展开的如办公费、参加全国性比赛差旅费、外聘工资等支出共计78.12万元。

为方便代表随时撰写和附议提案,本年工会重新开发并启用“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为系统开发和维护提供经费保障。

同时,为了使部门工会相关负责人更清晰的了解本部门工会经费的使用情况,本年上线了网上经费收支情况查询系统,极大的方便了各部门工会主席的工作,提高了部门工会经费使用率。

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开拓思路,校工会领导分别带领工会同志及部门工会干部前往兄弟院校学习调研,工会经费为兄弟高校间的调研学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工会本年继续做好为退休教职工发放“常回家看看”交通纪念卡,2019年共计发放100张,很大程度提升了退休员工的归属感。

三、校工会经审工作总结

2019年,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加强对学校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内部会计监督和工会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

我们认为,校工会紧紧围绕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坚持工会财务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和服务职工的三服务方向,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严格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更好推动工会重大任务、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执行《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全总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暂行办法》和《工会会计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遵守各项财务纪律,根据工会建设和活动计划,编制并及时调整预算,促进工会经费拨缴到位,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经费使用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结构合理,预算完成情况良好。

校工会会计日常核算管理工作正常,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的编制、审核、归档保管等工作有序进行。校工会经审委员会每年定期两次对工会经费进行审计,未发现违纪行为。2019年工会主动委托校外第三方机构对2018年度财务进行审计,第三方机构对工会财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表示肯定。

四、对工会经审、财务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工会财务工作、经审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工会提高资金使用效能、监督权利规范运行、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学校广大工会会员、工会财务干部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上级工会、校党委和行政、以及各院系党政部门支持的结果。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实施“勤俭办校、强化问效”的“过紧日子”的工作思路,我们对工会财务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加强经费预算过程控制和预算执行管理

预算编制要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发展论证、勤俭节约”的原则,根据往年经费使用情况,结合工会未来建设和活动计划,坚持准确编制预算,积极组织收入;要合理均衡安排经费支出,加强经费使用过程控制;定时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预算;从严控制业务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精简各类会议支出。

2.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经费统筹使用

经费使用坚持向基层部门工会倾斜,建立“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基层保障机制。项目支出要盯牢教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重点帮助教职工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发挥好校工会组织作用,把广大教职工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3.进一步提升工会财务工作服务水平和经审工作效能

工会财务工作应以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为宗旨,在严格遵守财务规范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手段。工会财务人员和经审人员要主动加强学习和接受培训,加强与兄弟高校工会的交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增强经审工作效能,更好服务工会事业发展大局,推动学校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表  华东师范大学工会2019年收入支出表(计量单位:万元)

行次

项目

金额

百分比

来源

收入

 

   

 

1

会费收入

125.87

4.72%

教职工个人缴纳工资收入的0.5%

2

拨缴经费收入

1618.96

60.67%

学校依据《工会法》要求按教职工工资总额的2%拨缴各级工会,其中60%留存校工会

3

上级补助收入

496.13

18.59%

上级工会给予的补助

4

行政补助收入

400.82

15.02%

学校行政补贴(如:教职工部分医疗保险、教师节等活动补贴、暑期疗休养等)

5

其他收入

26.66

1.00%

银行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

6

收入合计

2668.44

100.00%

 

支出

7

职工活动支出

2027.70

75.99%

校工会和部门工会开展教职工群众活动支出

教职工疗休养补贴

教职工文娱体育活动费用

七节集体福利的发放等

8

权益保障支出

543.17

20.36%

教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教职工帮困慰问、三十年教龄补贴

教职工生日、电影券发放等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

9

业务支出

97.50

3.65%

用于工会自身建设的费用

教代会及参加工会各专业培训的费用

用于外聘工资的支付

10

支出合计

2668.37

100.00%

 

 

2019年经费结余

0.07

 

 

 

本年收回注册资本金

60.00

   

 

以前年度结余

1144.57

 

 

 

2019年末经费累计结余

1,2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