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改革发展专项决策信息(发展规划部)

我校成立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索取号:010101-2016-0003发布时间:2016-10-10浏览次数:73

    为整合学科资源、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校二级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平台运作上的统筹功能,我校决定在原物理学系、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2月26日下午,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仪式在闵行校区物理楼226会议室举行。校领导童世骏、陈群、杨昌利、孙真荣、李志斌、汪荣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褚君浩院士,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原物理系、光学重点实验室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出席。仪式由副校长汪荣明主持。

我校成立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汪荣明首先宣读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和干部任命的有关文件。程亚任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马学鸣任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程建功任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

  一直以来,我校物理学科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徐至展院士、褚君浩院士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陪养、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组建等方面都发挥了引领作用。徐至展院士特意委托陈群校长向新成立的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表示祝贺,希望学院在原有基础上再创辉煌。

褚君浩院士讲话

  褚君浩院士亲临仪式现场并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褚院士说,华东师大物理及相关学科有许多优秀的专家教授和青年才俊,做出了大量优秀成绩。新材料是国家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新学院的成立把物理学和材料学相关学科整合在一起,不仅拓宽了研究领域,对未来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新学院的老师们树立“物理+”的理念,立足学科发展与国家需求,善于充分利用学院现有平台,交叉融合,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学院强则己强。”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以学院的发展与兴盛为己任,并在这一过程中做出自己能为之骄傲的工作,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价值。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程亚发言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学院党委书记马学鸣发言

  “学院就好比一条在水中行进的龙舟,需要大家齐心划桨。希望我们能一起携手共进,做出能为之骄傲的成绩与工作,”学院院长程亚履新时表达了与学院全体教师团结奋进,建设强大、富有影响的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愿望;作为学院新的一员,他表示会与学院教师多交流,也希望得到全院教师的支持,并表示有信心把工作做好。

  学院党委书记马学鸣在发言中表示学院的成立不仅为物理学科进一步发展开拓了更大空间,也为与材料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搭建了平台,还为以学科为主体、以实验室为支撑的新一轮学科建设提供了机制上的保障。他表示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营造良好的学院工作环境,使学院工作走向卓越。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程建功发言

原物理系主任黄国翔发言

  副院长程建功介绍了自己在材料领域丰富的国内外工作经历,并表示会努力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希望学院教师给予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

  原物理系主任黄国翔在发言中表示学院的成立标志着物理学科在继往开来中翻开新的一页,祝愿学院在新的机遇面前更上一层楼,向全系师生对他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校长陈群讲话

副校长汪荣明主持成立仪式

  校长陈群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学校重要的基础性学科之一,物理学科先后培育建设了光学重点实验室、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纳米工程中心等重点研究平台,并培育出了新的材料学科,为学校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遇到了一些瓶颈。为了推动物理学科更大的发展,学校决定整合成立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尝试以矩阵式的组织方式推动学院、学科和基地的一体化建设,将为物理学科的新一轮发展搭建更大的平台。希望学院全体师生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尽快完成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订,统筹考虑物理、材料学科和几个研究平台的建设发展,在充分发展好自身学科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开放性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我校成立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代表学校对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向为学院创建做出贡献的老师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成立,是学校优化学科布局的重要步骤之一。华东师大几代物理人创建的辉煌历史和深厚基础,需要我们去传承、发展和突破,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共创学院新辉煌。童世骏说,组建新的学院是为了整合资源,实现学科更好的规划与发展。相信在新的架构下,学院一定能够激发教师活力,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的质量,推进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在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学院意味着新的起点,学校将会在教学科研、人事政策、资源配置等方面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期待学院能再攀新高峰。


图文|刘金玉 来源|新闻办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