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改革发展专项决策信息(发展规划部)

我校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部

索取号:010101-2015-0026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150

   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二级单位对相关学科领域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平台运作的统筹功能,我校继成立地球科学学部和教育学部之后,决定在原金融与统计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部分)、MBA教育中心、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的基础上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部,同时成立经管书院(暂名)。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成立


  9月15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成立仪式在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童世骏、杨昌利、李志斌、汪荣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原金融与统计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李志斌主持。

副校长李志斌主持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宣读有关文件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首先宣读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成立和干部任命的有关文件。其中,任国华任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高向东任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张艳虹任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冯学钢任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正处级);蓝发钦任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兼专业学位教育与培训中心主任;濮晓龙任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高向东任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

汪荣明副校长讲话


  汪荣明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启动学部制改革旨在完善学校管理架构,实现管理中心下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他从社会发展、学校发展,以及学科自身革新的现实驱动三个角度强调了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必要性。他指出,上海要建设“四个中心”和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以及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都对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提出了强烈的现实需求;重视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将对学校人文与社会学科的整体提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经济与管理学科内部资源有待整合,亟需理顺学科之间关系。汪荣明认为建设好学部要从三个维度加以推进,一要提高学部的社会影响力,关键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加强智库建设;二要提高学术影响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面向学术前沿和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三要提高国际影响力,坚持国际化战略,着力培养全球创新型商业管理人才,做强做实品牌项目。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任国华讲话


  “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将书写在华东师大的校史上”,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任国华在履新讲话中表示,经济与管理学部的成立是学校优化调整院系架构的重要举措,其成立将使学科布局更加合理。在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学部将尽快建立管理体系,与师生共同努力,共建美好师大。

  经管书院是学校在借鉴孟宪承书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组建的第二个书院,作为院长,深感任务艰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多样化的健康学习生活环境。

原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志华代表卸任的院系领导发言


  原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志华代表卸任的院系领导发言,他对学部的成立由衷地感到高兴,认为学部制的改革迎合了综合性的时代特征,在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学科共同体中,经济与管理类学科的发展定会有更好的未来。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代表学校对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向为学部创建做出贡献的老师们、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经济与管理学部的成立,是学校落实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的重要步骤之一,在学校的发展史上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华东师大虽然是一所文理基础学科深厚、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学校,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经济与管理类学科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当前,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国家的发展战略,为我校经济与管理类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与学校、上海乃至全国发展相对应的经济与管理类学科是我们的责任。童世骏表示,组建新的学部、书院,是“生产关系”的变革,根本目标是为了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相信在新的架构下,学部一定能够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质量、强化跨学科优势、推动国际化和信息化建设,进而使华东师大在服务国家与地方的同时,得到社会更多的支持、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文|戴琪 图|吕安琪 来源|新闻办 编辑|李静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