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改革发展专项决策信息(发展规划部)

经管书院建设方案研讨会召开

索取号:010101-2015-0027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120

    10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经管书院建设方案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郭为禄、孟宪承书院院长吴薇、学工党委副书记江乃兵、教务处副处长王玉琼出席。经管学部党委书记任国华,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虹,原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鲁静、原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显仓参与研讨。

经管书院建设方案讨论会召开

  高向东首先从经管书院的定位与目标、优势与挑战、基本职能与主要任务、组织架构、工作机制等六个方面简要介绍了经管书院的建设方案。他提出,经管书院应充分把握学校书院制改革的契机,积极探索书院建设的新举措,帮助学生成长为杰出的经管人才。经管书院院长从书院建设特色、学生发展等角度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应提高学生运用定量研究方法的能力,在专业学习中强化计算机和统计知识,根据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分类设置课程,提高学生的竞争力。

介绍书院建设方案

研讨书院建设方案

    与会者围绕书院的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江乃兵认为,目前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充分考虑到了社会需要和学生需求,还需要通过凝练人才培养宗旨来进一步凸显书院特色。吴薇指出,书院是一种学生管理的创新模式,应区别于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经管书院可以在“社区化”和“学业指导”方面进一步探索。王玉琼建议,书院可深入挖掘各学院原有的通识教育平台课,结合专业特色,重点建立几门书院的精品“通识课程”,从而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课程教育”与“养成教育”结合。方显仓认为经管书院的学生培养工作应立足于上海,特别是要服务于上海“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战略定位。鲁静提出书院需要进一步凝练宗旨和特色,特别是通过创新课程模块形成“亮点”。张艳虹认为,经管书院可以充分利用研究生资源,优秀研究生以“助教”、“驻院学导”等方式参与本科生培养。任国华指出,书院建设方案在机构设置方面较为完整,后续要通过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书院在教学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具体机制,同时探索和细化书院的“驻院导师”制度,发挥育人合力。

副校长郭为禄作总结讲话

    郭为禄在总结中指出,学校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学部制改革、书院制改革,作为我校建设的第二个书院,经管书院要通过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和讨论会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特别是围绕书院的核心价值理念、功能定位等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同时进一步探索学生自我管理模式、促进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资源互通、完善书院党团组织建设、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为培养拔尖人才提供多元、多维、纵深的发展平台。

  经管书院(暂名)隶属于经济与管理学部,为我校的第二个本科生书院。书院目前共有本科生近2000人,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统计等多个学科,文理兼容。书院将具体负责落实本科生的思政教育、日常事务工作、养成教育及通识教育,致力于培养视野开阔、通专结合、开拓进取的人才,探索书院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新路径。


图文、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部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