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20-2021年度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14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十三五”期间华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以建设节约型校园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融入学校办学议事全过程。在基础建设规划、节能改造与运行、节能宣传教育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学校能源资源消耗主要是教学科研、行政办公、师生生活、后勤保障和工程建设等。截至202010月,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6,273人;在校博士研究生3,630人,硕士研究生15,305人;在校留学生(学历生)1,527人。学校有教职工4,394人,其中专任教师2,352人。2020年年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严控聚集活动,学生推迟返校上网课,使校内用能人数减少,总体能源消费情况降幅较大。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逐渐降低,学生逐批返校,逐渐恢复正常。

一、总体能源消耗情况

学校能源消耗以电力为主,天然气、汽油和柴油为辅。其中电力是校园建筑和设备用能的主要能源来源,天然气用于学校食堂餐饮、公共浴室和实验室科研;汽柴油用于学校交通班车和公务用车;水主要用于教学科研和日常生活。

2020年度共消耗电力自来水天然气汽油柴油的能源折标占比及能源费用占比详见12所示

1   2020年能源折标占比


2   2020年能源费用占比

2020年,能源消耗等价折标中,电力资源占比最大,达到94.39%;其次为天然气消耗,占比约为4.93%;水、汽油、柴油消耗三项总计折标占比不足1%

从能源费用来看,电费占比为86.99%,水费占比为7.75%,天然气费占比4.77%,汽油和柴油费用占比极少,合计不足1%

2020年与2019相比,学校总体能耗降幅明显,整体能源费用下降21.50%,能源折标总量下降16.81%

  1. 节能工作落实情况

  1. 能耗目标完成情况

 “十三五”年末相比“十二五”年末,学校建筑面积增加16.85%,用水总量下降39.96%,用电总量上升5.64%,天然气用量下降40.18%,汽油用量下降63.70%,柴油用量下降14.37%;综合能耗总量下降3.58%,单位建筑面积综合能耗下降16.59%,能耗增长幅度得到有效控制。对标上海市教委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考核目标,学校超额完成“十三五”对重点用能高校综合能耗总量增幅控制在5%以内和单量增幅控制在1%以内的“双控”目标。

2、“技术节能”执行情况

 “十三五”期间,陆续对闵行校区校园路灯、物理信息楼地下车库、中北图书馆、实验B楼公共实验室等区域进行绿色照明改造,累计推广应用高效照明产品8562件;陆续对闵行校区共享空间、信息楼VRV空调加装集控系统,将图文信息中心中央空调原风冷螺杆热泵机组改造为磁悬浮水机,累积实施空调及通风系统节能改造 39558 平方米;结合闵行校区屋顶花园建设和楼宇外墙屋面修缮,累计实施屋顶及外墙保温等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 69181.6 平方米。累计建设中北校区河东女浴室、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等太阳能热水项目12个,集热面积2400平方米;建设闵行校区光学大楼太阳能光伏项目,装机容量50.6千瓦。学校公务用车引入社会资本运营新能源汽车11台,累计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58套,新建停车场配备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

2020年结合修缮项目,新增地埋式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开展非常规水源利用系统建设的探索。收集屋面雨水,建立雨水蓄水池,经雨水回收设备处理后在绿化区域进行高效灌溉。考虑雨水回用用途对水质要求,将屋面雨水进行收集并初期弃流,经雨水储存处理后进入PP模块组合水池进行储存,经雨水过雨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即可回用于绿化喷灌、滴灌、道路浇洒等用途,可覆盖绿化浇灌总面积约2307m2

3、“管理节能”执行情况

利用节能监管平台,做好学校用能情况的实时监管。通过平台用水信息分析,提供疑似漏水信息及漏水区域,聘请专业检漏机构进行漏水检测,2020年通过管道检漏发现大型漏水点30多处,小型漏水点100多处并及时进行修复。通过加强日常巡视,重点检查长明灯、不合理的使用空调等电能浪费现象,累计反馈物业不合理用能情况70余次,结合网格化激励各服务单位做好节能工作。

回顾“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规模的增长、办学条件的改善、新增楼宇的陆续投入使用、对教师教育、国际教育及大学生双创的支撑等,学校在总的能源使用需求增长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的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单位面积能耗和总能耗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节能形式依然严峻,我校将继续巩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成果,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高师生生态文明素养,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