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学校概况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010101-2021-0012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239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迎接70周年校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迎双庆”重要时间节点,总结经验,弘扬精神,启动新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谋划、抓整改、破藩篱、创卓越、开新局,集中力量抓好“推进卓越育人”“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办好70周年校庆”三件大事,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深入学习宣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扣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重大主线,开展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的党史宣传、学习和教育。

工作措施: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以更高质量的党的政治建设成果来保障并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突破。持续推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全校理论学习的统筹,在学做紧密结合上下功夫。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纳入学校各级各类教师干部教育培训。推进以青年大学生为主体的“新时代宣讲团”队伍、青年研究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师大研究基地的优势,深化理论成果的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等,精心策划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多载体多形式宣传展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学校历史进程和发展成就,提升学校办学声誉。

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学校办、党校、学工部、团委、教师工作部

2.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目标任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工作措施:在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础上,梳理基层组织架构,完善党组织设置,做到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同步推进。进一步引导院系级党组织在跨学科团队、科研攻关平台、育人组织、实践基地等探索设置党支部。实施院系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审核备案制度,继续加强院系级党组织班子选配和培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提升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推动教学科研服务以及师风学风建设等联动互促。重点加强在本科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加大在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启用学校党建服务中心,构建全校党员之家、党建展示点、党员活动室等阵地体系。出台《“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深化专职组织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试点专职组织员述职评议工作。继续推进实施“筑梦”工程和“深学·精研·融合·固本·优创”五项行动计划,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凝练党建品牌。持续加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推进党建项目研究,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单位:组织部、党校、宣传部、学工部。

3.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和干部队伍

目标任务: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关心、培育、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

工作措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做好机关换届工作,进一步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推选到干部岗位。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推行“选苗工程”等,健全年轻干部发现、培养、任用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干部抓改革、促发展的能力。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深入服务国家战略、卓越育人、创新研究等重点工作一线考核干部,激励干部当前锋、打头阵、作表率。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围绕新发展格局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做好人才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作用。

责任单位:组织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校办、党校。

4.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目标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责,把牢从严治党各关口。

工作措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师德师风建设的监督检查。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定监督部门协调机制方案,健全全面监督体系,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不断完善、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关于师德师风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深化院系级党组织纪检机构改革,完善纪检机构设置,加强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构建廉政教育体系,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一线规则”,化“作风”为“生产力”。稳步推进校内巡察工作,持续完善巡察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落实审计事项和审计整改工作,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维护好师生员工合法正当权益。

责任单位:学校办、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组织部、审计处、信访办、教师工作部。

5.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目标任务: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整体推进学校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

工作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认真检视反思,自觉对标对表,研究制订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注重标本兼治,聚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整改,注重从学校管理运行的体制机制、治理结构、规章制度上查找和分析原因,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中落实整改举措,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巡视整改落实的监督,针对巡视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等,多措并举开展全面监督,密切跟踪巡视整改进展,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高质量地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同时,加强对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检视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持续推进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置,确保件件落实,彰显巡视利剑作用。

责任单位:学校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等承担巡视整改任务的有关部门。

6.加强意识形态与宣传思想工作

目标任务: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支撑和思想引领。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加强宣传推介,持续提升学校声誉和影响力。

工作措施: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强化阵地管理,继续落实“一会一报”制度,严格执行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申报审批规定。通过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现和凝聚一批专精于意识形态领域加强党的理论研究和思想武装的理论专家队伍,切实发挥专家智库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思想引领作用。依托市教委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建设项目,以教师舆情为重点,提升舆情处置效率和管理水平。建设面向全球的华东师大融媒体多语种宣传平台,创作反映教育变革实践和卓越育人成果的融媒产品。进一步加强校园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工作,创新构建网络育人生态。完善学校海外传播矩阵,围绕校庆等主题推出形式多样的海外宣传产品,打造华东师大国际传播品牌。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校办、国交处、人事处、校友办

7.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稳定

目标任务:构建统筹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协调机制,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排查整治、宣传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来华留学生、港澳台师生、外籍教师等群体的管理与服务。落实“双稳”方针,维护海外留学人员健康与安全。谋划校园“大安全”,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校园立体防控举措,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完善后勤质量、安全和应急响应网格化、标准化管理机制,确保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持续推进实验室安全设施改造和实验条件改善工程,确保实验室安全。推进师生安全宣传教育,打造特色校园安全文化,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责任单位:防控专班、保卫处、学校办、后保部、教师工作部、实设处、国资处、宣传部、学工部、国际教育中心

8.汇聚统战群团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目标任务:持续完善学校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统战工作独特优势。规范完善各级代表会议制度建设,发挥好群团组织在大学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工作措施: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体制机制,推动院系统战工作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切实落实落细。以各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换届为契机,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班子建设和组织建设,推进无党派人士队伍和统战团体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质量,发挥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独特优势。大力培育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提升民族宗教工作和统战理论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二级双代会质量,规范教工社团管理,推进师范大学工会联盟建设。依法充分发挥教代会、妇代会以及离退休同志等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治理作用。

责任单位:统战部、工会、妇委会、老龄办。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卓越育人”行动方案

9.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

目标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全面落实“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措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关于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案例培育和专项实践课题研究为抓手,培育示范典型,突出育人特色。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价值导向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创新思政课程教学体系,继续实施“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推动课程思政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形成课程思政-学科德育-师范生培养紧密联系的链条。深化“五育并举”,多层次推进体美劳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书院作用,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更加注重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完善课程体系与书院养成教育相互协同促进的育人体系。完成校园科创项目“种子库”,完善科创育人工作体系。扩大学生参与有组织社会实践规模,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强化“发展型”资助导向,努力提升资助育人水平。开发推出高质量的校本特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提升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流程的规范化程度,打造幸福理念的心理育人模式。继续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和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

责任单位: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团委、书院、教师工作部。

10.落细落实“卓越育人”行动方案

目标任务:面向世界一流定位,重新审视人才培养定位、调整培养方案、革新课程体系、完善教学方式,探索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紧密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建立具有师大特色、中国领先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

工作措施:通过典型示范、深化共识、全面落实“卓越育人”方略,明确“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研究导向的教师教育、英才导向的智能教育”为“卓越育人”的核心内涵,总结提炼《华东师大卓越育人纲要》。组织全校范围内的线上线下学习阅读和研习研讨,切实提高通识教育质量,建立新的通识教育规范和体系。进一步加强“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课程、经典阅读课程和核心课程建设,打造各模块标杆课程,发布《华东师大核心通识课程纲要》。加大清理“水课”力度,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为引领,制订一二课堂协同的全育人培养方案。师生共同加强学风建设,确立卓越成长目标,打造卓越学习生态。实施卓越养成教育,完善学生评价机制,开发启用“学生综合素质成长电子档案”。完善通识教育阶段、专业教育阶段、成长性自主选择阶段逐层递进、宽口径、厚基础、重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荣誉课程制度,强化过程性评价,提高课程的挑战度。革新实习考核办法与管理机制,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探索本--博衔接培养模式,建立更灵活的学分认可机制,继续实施弹性学习年限,支撑自定节奏的学习。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与指导,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与多样性。大力推进师范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加强新文科、新工科和新师范建设,发挥示范领跑作用。扎实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和上海市级各类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和申报。完善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机制,做好“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培育和建设工作。大力培育标志性教学成果,做好2021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责任单位:教务处、学工部、创新创业学院、书院、教师教育学院

11.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研究生卓越育人工作方案》,将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落到实处。

工作措施:创新研究生招生体制,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变被动招生为主动招生。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完善科研经费博士制度。扩大本科直博生比例,重点强化博士生复试考核。推进研究生弹性学制改革,试行博士生预备制,建立本博、硕博的立交跨越联动培养模式和跨层次学位申请通道。聚焦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提升,持续实施“2+6”培养改革计划,探索建设具有师大特色的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启动新一轮专业学位改革,改革专业学位学费定价机制,健全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增设工程类专业学位管理中心。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实施学位论文质量见证计划,建立学位论文关键环节责任共担机制。承办长三角研究生学风论坛,加强学位论文质量抽检,开展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倒查工作。加强学位点管理,重点增列和建设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医学类学位点。重点推进教育博士引领示范性改革,海外教学点项目高质量战略发展。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开拓与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和交流学习项目。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科技处、文科院、信息办、学工部、国交处。

12.提升招生和就业工作质量

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持续提升生源质量。多措并举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工作措施:面向学校专业结构发展调整优化需求,动态调整招生计划,持续推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继续优化招生专业设置,进一步推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生宣传模式,试点制作专业宣传片。统筹全校力量做好就业工作,加强毕业生求职就业精准指导服务,有效促进应届全日制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加强选调生工作,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到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就业。达标完成大学生征兵入伍任务。

责任单位:招生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团委、武装部。

13.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目标任务:涵育“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的特色双创文化,推进学校双创教育迭代发展,实现课程、实践、竞赛、平台全环节、全方位、全过程渗透。

工作措施:推动“双创”智能服务系统建设,迭代升级双创在线课程平台、实践实训平台、课程开发平台、项目管理平台、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等,构建无边界创新成长生态圈。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全要素、全过程评测跟踪体系,构建双创能力测评体系。举办首届“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竞赛月”活动,积极申报承办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挖掘和培育校内优质项目,力争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重要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积极申报上海市创新创业教学成果奖,打造精品课程,力争实现双创“金课”零的突破;编写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吸引、激励更多教师参与创新创业和双创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承办全国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大会,力争成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师范大学创新创业联盟。加强两校区校级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全国示范双创基地,重点孵化优质项目,培育领军创业企业。推进“双创实验区”建设,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项目及人才储备工作。

责任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基金会、国家大学科技园。

三、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卓越学术”建设

14.加速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支持优势学科率先突破,重点建设学科高质量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学科布局,学科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工作措施:谋划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科学编制“一流大学”及“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做好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周期性总结评价和新一轮申报工作。支持优势学科率先突破,搭建学科发展梯队,推动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学科巩固与冲击一流水平。有针对性新增布局国家急需学科、前沿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推动多学科深层次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持续做好“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大学数据排名报送、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跟踪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动态,及时分析各学科评估表现,查找问题,精准施策,加快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学科责任教授管理制度。

责任单位:发规部、科技处、文科院、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交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

15.构建“卓越学术”行动方案,产出更多原创标志性成果

目标任务: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卓越学术”,产出更多原创标志性成果,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全面提升学校科研整体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工作措施:构建落实“卓越学术”行动方案,明确“学科交叉研究、团队梯队研究、战略导向研究、冷门绝学研究”为“卓越学术”的核心内涵,总结提炼形成《卓越学术纲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幸福之花”先导基金和共享交叉基金立项项目研究,在幸福之花“5+”领域产出系列颠覆性创新成果。继续推进“精品战略”,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凝聚一批真正出流派、出观点、出名著的专家学者,推动产出基于中国实践的重大原创标志性成果,打造中国特色的“师大学派”。立足四个面向,凝炼重要影响引领性科学问题,构建动态重点重大项目库,对接国家重大重点研发计划。鼓励技术创新,布局前沿科研设施设备研发,提升科学研究工程化实现能力,提升国家重大仪器专项承担能力。推进重大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创新,以“大团队”承担“大项目”推动科研团队建设,提升学校有组织科研能力。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地方合作研究院、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等科研转化平台,鼓励师生创新创业,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做好青年跨学科创新团队申报与管理,组织实施青年跨学科论坛。做好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组织申报工作。组织第六届思勉原创奖,举行思勉原创奖十周年回顾学术论坛,总结推广原创经验。

责任单位:科技处、文科院、实设处、人事处、国交处。

16.优化科研基地平台布局

目标任务:加快科研基地平台前瞻性、战略性布局,持续完善科研基地平台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管理模式。

工作措施:继续推进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其他研究基地的创新重组,积极参与人工智能、脑科学、生物医药、量子信息、微纳结构、光科技等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布局筹建智能教育、绿色碳科学等领域国家级研究平台,依托特色优势研究领域筹划建设集成攻关大平台、前沿科学中心,构建生态野外观测研究体系和联盟。着力推进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合作共建,推进校内大数据实验室项目,聚焦智能教育、数字人文、大数据治理等领域培育孵化文科实验室,组织申报教育部文科重点实验室。推进聚焦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的高端智库建设,推动智库运营专业化。继续推进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系统,加强实验工程技术队伍建设,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深化文科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发挥文科教师画像服务作用。召开全校文科科研工作大会、全校理工科研暨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大会。加强对校管科研平台及非实体研究机构管理,组织迎接理工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创新期刊管理机制,推进期刊集群化、国际化、数字化发展。

责任单位:科技处、文科院、实设处、学报期刊社、人事处。

17.加强高层次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

目标任务: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际合作交流新模式,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实质性合作交流,推进全球治理参与及国际话语权提升。

工作措施:拓展“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合作布局。加强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建设。持续推进亚欧商学院、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相关合作项目建设。完成合作孔子学院转隶工作,继续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合作。深化对港澳台教育合作。鼓励中外学者联合申请“幸福之花”先导基金项目,吸引高水平专家来校交流合作。开发新的国际合作专业方向和项目,恢复后疫情时代留学生规模并提升层次。完善留学生生活支持与服务体系。搭建国际“云”校园,探索设立海外教学点及网上学位课程。深化海外出版社版权合作,落地“大夏教育”精品进马来西亚项目。申办图书出口资质,推动图书、期刊实物出口。

责任单位:国交处、科技处、文科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教师工作部、国际教育中心、校友办、出版社

18.提升社会服务质量与成效

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及人才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持续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服务国家社会能级。

工作措施:加大力度对接和服务包括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将学校发展与国家未来发展紧密契合。积极布局学校临港新片区、深圳等地方研究院,持续推进崇明生态研究院。拓展推广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等创新型校地/校企合作研究院的模式,建立校外的机构体系,通过服务地方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建设校外“华东师大”。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和零号湾,与普陀区政府合作建设环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科技产业园,与闵行区政府合作建设生物医药、激光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创业园。整合、拓展校内外医学健康教育资源,加强附属医院的规划、建设。推进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科研平台的实体化运转。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统筹推进“教育筑梦”计划长效实施,推进“新长征”乡村学校教育改进项目。以校友双创“教育联盟”和“生物医药联盟”为先导,赋能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健全附属学校“分类指导、分层管理”机制,加大对附属学校支持力度。推动依托基金平台的合作交流新形式,发挥基金的“蓄水池”和“变压器”作用,形成校内外协同合力。

责任单位:学校办、基终部、科技处、文科院、医学院筹建办、崇明校区筹建办、基金会、宣传部、校友办、团委。

四、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19.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弘扬高尚师德,持续深化拓展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

工作措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榜样引领、育人实践、国情调研、项目研究等方式,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激发教师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压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教育,强化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和定期通报制度;通过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和优秀案例评选,持续选树和宣传优秀师德典范,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全方位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把关作用,严格教师招聘和引进中的思政和师德考察。健全师德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组织部、宣传部、工会。

20.加强人才队伍顶层设计,引育并举,实现精准引才育才

目标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实现精准引才育才,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领军人才支撑引领作用,加大优秀中青年人才发现和培养,推动跨学科团队建设。

工作措施:面向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需求,对接国家和地方新一轮人才计划和各项政策,深入实施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学校人才引进项目,引育世界科技前沿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进一步完善人事人才相关配套政策,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持续引育一流人才。畅通青年教师发展通道,创新博士后管理制度。调动校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有效扩大学校实际拥有的学术队伍总规模,作为校内师资队伍的重要补充和灵活高效的人才汇聚站。完善并实施教师荣誉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开展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的内在发展动力。加大跨学科团队培育力度,进一步推动科研团队建设。

责任单位:人事处、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文科院、国交处。

21.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人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

目标任务:以培养卓越人才、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产生具有社会影响力成果为导向,构建富有特色、彰显优势、体现一流的教师评价机制和适合我校特色并充分体现激励效应的薪酬架构,加强队伍规模调控和结构优化,全面提高人事治理能力和水平,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工作措施: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学校教师评价制度体系,完善晋升和聘期考核评价标准。加强产教结合,拓展校外资源,创设讲席教授机制。进一步完善调控教师和管理队伍规模制度,优化教师和管理队伍结构。拓宽发展渠道,完成打通管理服务队伍职称发展通道。落实绩效工资激励政策,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协议年薪制,优化教师待遇提升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组织部、机关党工委、科技处、文科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实设处、财务处。

五、办好70周年校庆,提升社会美誉度和师生员工幸福感

22.办好70周年校庆推进学校发展

目标任务:坚持集中资源办大事、集中精力彰特色、节俭庄重保安全的原则,围绕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卓越文化、卓越发展的主线,着眼于回顾历史、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三个环节开展70周年校庆活动,进一步营造团结奋进的创造氛围,树牢开放包容创造的发展自信,增强师生校友的家园感、幸福感、神圣感,实现学校体制机制、成果显示由实验探索走向拓展推广的关键转折,提升学校的社会引领力和美誉度。

工作措施:制定《70周年校庆期间重点活动实施方案》和安全保障方案;在校庆期间举办校庆庆祝大会,发布卓越学术、卓越育人和核心通识课程“三大纲要”。办好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智能教育论坛、杰出校友育人论坛等重要学术活动;举办校史成就展和主题陶瓷和绘画作品展览;发布《华东师范大学志》等书籍;举办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思想陈列室开馆仪式暨育人思想研讨会,展演《孟宪承》大师剧,发布校庆宣传片,发行70周年邮品;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汇报演出,校友返校活动,微型马拉松,楼宇点亮以及文创嘉年华等活动。以迎双庆为契机加快推动相关工作。持续提升校园形象,完成两校区道路标识建设,中北校区和闵行校区东门,闵行校区樱桃河沿岸步道二期、大学生活动中心屋顶花园,中北校区中心区修缮以及夏雨岛改造等项目;完成校友之家建设,举行校友联谊和返校活动。

责任单位:校庆办、学校办、宣传部、科技处、文科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国交处、档案馆、团委、基建处、后保部、校友办、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单位。

23.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目标任务:持续优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能,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更多、更优、更实的物力资源保障和服务。

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采购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学校资产管理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形成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机制,建立评优表彰激励制度。进一步推进公用房成本分担机制,完善空间配置标准,建立公用房动态管理系统和实时监测系统。继续落实相关单位公用房搬迁和办学空间资源整合工作,重点盘整两校区房屋资源,推动各单位办学办公空间相对集中。建立健全“十四五”校园大修项目库,完善项目储备和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教室可视化云平台建设,完善教室管理机制。构建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和使用分摊机制,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责任单位:国资处、招采办、后保部、基建处、实设处、教务处、财务处。

24.加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与审计工作

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健全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体系,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和财务管理服务水平。

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合理安排支出规模和结构,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智慧财务建设,建立健全财务信息系统。加强财务数据挖掘,充分发挥其决策咨询、监督和分析作用。继续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内控建设,深化财务管理机制体制改革。

责任单位:财务处、审计处、信息办。

25.加强校园文化资源建设

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校园文明和文化建设,持续拓展校园文化育人途径,凝练提升学校文化形象。

工作措施:完成“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建设。持续提升“经典阅读”与“健康学习、健康生活、运动校园”主题活动日质量。全面深化学生社团管理改革。推进闵行校区三教、四教“教师工作站”文化建设。正式上线《丽娃名师库》,新增开放中北校区图书馆七楼书库。启动档案数字化三年项目。构建教育出版生态圈,形成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生态闭环。实施数字产品线上分销,进一步建立数字运营体系。做好“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终评。持续打造“大夏舞台”等高水平校园文化品牌。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图书馆、校史馆、博物馆、档案馆、出版社、资产经营公司。

26.强化学校民生保障能力

目标任务:关心维护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深化良好和谐校园环境建设,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工作措施:继续做好闵行校区夏雨厅大修期间临时供餐工作,做好普陀区白玉路6388号楼学生公寓食堂建设协调工作。完善校园商户布局规划和考核考评机制,提升校园公共服务能级。继续推进闵行校区新建宿舍项目、青教公寓改造项目,中江路公寓置换腾挪、绿地集团新宿舍改造等工作。积极拓展两校区周边附近公租房和社会租赁房房源。加快推进教育发展大楼临时停车场、中山北路校区物理楼东侧停车场及闵行校区办公楼停车场改造。继续做好教职工子女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充分挖掘优质教育资源,切实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供需矛盾。加强心理中心建设,开设更多教师培训和文娱活动,持续关注教职工业务成长和精神需求。

责任单位:后保部、基建处、国资处、基终部、工会。

六、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27.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

目标任务:编制出符合国家要求、学校实际的高质量规划体系并全面组织实施。

工作措施:编制印发《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落实“1+5+X”规划体系,在卓越育人、卓越学术、一流队伍、一流校园、一流治理方面持续发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与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以若干教学科研实体单位规划为依托,激发二级单位的内生动力和发展特色,形成校院两级衔接互动、互为支撑的良性态势。做好规划的宣传解读,推动师生校友进一步强化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红利的思想认识。以重点突破、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原则,分解规划任务和主要指标。建立健全规划监督考核、资源配备等落实机制,确保各项核心工作有效落地。

责任单位:发规部、学校办、宣传部、督查办、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单位。

28.基本完成校内治理结构优化

目标任务:进一步理顺内部治理逻辑,布局校外治理结构,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工作措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继续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健全学校宏观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学部院系自主发展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优化完善学部、学院和书院的定位、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日常化规范化运行建设。秉持“务实、精简”原则,完善校级议事协调机构设置与运行。充分发挥学校机构编制委员会作用,建立健全学校各类机构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做好机关“三定”工作,通过完善机制,促进机构整合、职责融合、人员契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健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完善机关各部门重点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理顺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围绕学校重大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对标对表,加强督查督办。完善经济委员会参与学校经济事务规划和决策的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责任单位:学校办、组织部、学工部、机关党工委、人事处、发规部、信息办、督查办。

29.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目标任务:在服务一体化、资源集约化、防御主动化、流程自动化、数据标准化、数据资产化、制度体系化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信息技术与学校治理深度融合,支持学校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工作措施:推动服务一体化,彻底清除浏览器障碍,持续推进移动端和新媒体建设,优化视频会议服务模式,改善校园网接入,改进信息系统应用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推动资源集约化,夯实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立信息化资源管理集中平台,建设云平台资源服务申请与管理系统,实现虚拟化资源使用、管理自动化与智能化。推动防御主动化,继续深化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实施防御自动化攻击系统部署,加强信息系统(网站)安全、机房(弱电间)安全、主机客户端安全和应急响应保障。推动流程自动化,完成协同办公平台一期建设,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校务治理体系建设,拓展工作流平台业务条线应用,推进各信息系统的运维保障和优化升级,提高系统应用效能。推动数据标准化,逐步制定数据管理规范、核心数据的数据标准,规范非结构化数据采集标准,整合数据接口,并形成统一接口开放能力。推动数据资产化,建立校园卡数据分析系统,基本完成“教师一张表”,迭代优化“学生一张表”,探索综合数据分析支持学校治理决策的有效机制。紧抓信息化治理制度体系化,强化顶层设计和队伍建设。

责任单位:信息办、学校办、机关党工委、人事处、学工部。

30.扎实推进校内评价体系改革

目标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全面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各项任务落细落地。

工作措施:对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清理规范,制定实施工作清单。推进学术评价体系改革,编制出台《华东师范大学学术贡献奖评选办法》,更加突出学术贡献与价值。根据不同学科特点,进一步完善分类评价体系,梳理并整改现行学校各类评价制度中的“五唯”问题,推进学校教学、科研、人事评价体系的优化完善及其他管理政策的规范落实。以学科或学科群为分类单位,构建评价科学、分类完善的教师发展体系。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引导教师回归研究本质功能和学术初心;建立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综合评价机制,理顺团队评价和个人评价相结合的机制,探索在跨学科研究机构中实施校内双聘制度,实施科研绩效跨院系和跨学科分配。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赋予高校更大自主权的决定,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进一步完善和实施理工实体科研单位科研指标体系,大力提高理工实体科研单位的发展主动性和内生动力。

责任单位:科技处、文科院、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