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专项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20-09-17

  9月13日上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2020年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专项培训在西昌邛海宾馆报告厅举行了开班典礼。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黄小华、中共凉山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虎、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四川省教育厅人事教师处副处长包世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余凯教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开学典礼由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国家级项目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垒主持,来自凉山州的450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了开学典礼。

2020年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专项培训开班典礼举行

  中共凉山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虎代表凉山州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凉山州的教育概况,深情回顾并特别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最近几年为支持凉山教育发展而作出的积极努力。特别勉励学员要抓住脱贫攻坚历史机遇,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助力凉山州教育发展。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余凯教授代表三个中心作了发言,他站在教育脱贫攻坚的高度,就本次培训的意义与价值作了说明,并提出学习和培训教学上的要求。来自金阳县对坪镇中心校的敖启祥校长作为代表学员发言,不仅感谢了国家和教育部对凉山教育发展的支持,还展现了主动学习和学以致用的培训学习思路,更表达了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凉山教育和对凉山社会发展的信心。

中共凉山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虎致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黄小华在讲话中和全体学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同志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发表的教师节重要寄语,解读了中共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和文件精神,结合此次大凉山支教阐述了国家级专项培训的使命、任务和期望,指出要充分发挥国培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黄小华讲话

  本次国培项目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专项培训的通知》的统一部署,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举办。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要负责150位凉山州初中校长的专业培训。培训班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为目标,围绕当前凉山州中学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形势任务,以专题讲座、主题研讨、教育考察、经验分享、撰写学校改进行动计划等形式,指导和帮助校长们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拓宽办学思路,提高发展素质教育的能力,促进凉山州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来自凉山州的450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展教育帮扶、服务三区三州、助力脱贫攻坚是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的重要工作。从去年开始,中心以全国名校长领航班为主要载体,先后选派100余人次的优秀教师赴凉山进行了连续三个学期的支教工作,目前这项工作仍在继续。今年教师节,凉山支教帮扶团队荣获中宣部、教育部颁发的最美教师团队称号,中心选送的成都七中谭红老师作为支教教师代表,在中央电视台与全国人民一起分享了支教的历程、开展的工作和收获。今年4月30日,中心名校长领航班在线上与怒江州的10所学校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目前这项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图文、来源|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办公室 编辑|林易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