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召开征求招待费开支标准实施意见沟通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1-16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财政部教育部各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精神,2015113日上午,财务处于中北校区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征求招待费开支标准实施意见沟通座谈会。此次会议参会单位包括学校办公室、老干部工作办公室、国际交流处、社科处、科技处、合作交流办公室、国际教育中心及校友会基金会。财务处处长杨蓉主持了该会议。

杨蓉首先对本次座谈会的背景予以介绍。她指出,现在正值年末年初之际,需特别重视招待费的规范使用和监管,切实保证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接着,杨蓉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因公出访和来华接待管理办法中有关招待费的规定进行了解读,表示应以以上文件为标准并根据我校的具体情况来落实。随后,财务处*兼会计审核科科长曹芳介绍了可报销餐费的项目类别,以及我校目前餐费发票报销审核的操作办法。曹芳同时表示,由于某些情况下对餐费开支数额标准没有明文规定,导致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的困难性和服务管理的被动性。

之后,杨蓉组织与会各部门对招待费开支标准进行沟通和讨论,各部门积极反映部门业务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特殊性。如国际教育中心提出,学校接待外籍人员及大型访问团体时,容易出现大额餐费发票;留学生参观景点的门票报销问题及境外招生费用问题等。杨蓉、财务处副处长王芝容等一一给予了参考解决办法,并希望参会部门根据中央及国家规定提出对招待费开支标准可操作的实施意见,财务处将综合各部门意见,尽快制定出校级文件,加强对招待费的管理。

本次会议推进了招待费开支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进程,切实保障了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