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财务处召开《本科教学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实施意见征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3-19

为加强和规范本科教学经费使用管理,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证教学活动正常开展,2015318日上午,教务处、财务处在中北校区地理馆704室联合召开了《本科教学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实施意见征求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朱捷主持,历史系、传播学院等院系相关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朱捷简要介绍了《本科生教学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的制订背景,详细讲解了本科教学经费的构成、下拨、支出、决算、绩效考评等相关内容。她指出,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通过集思广益,制定出符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满足院系教学发展要求的管理办法,希望各位老师能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参会的老师从各自的教学工作经历出发,提出了在使用本科教学经费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国际交流如何界定、设备维修费的使用、实习经费的范围标准确定等。教务处处长雷启立、财务处副处长叶俊对此作了一一答复和记录。

雷启立指出,本科教学经费用于学生,这是本科教学经费使用的宗旨。同时,院系在使用本科教学经费时,要重视年初预算规范,以利于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对于一些有益的本科教学项目,可以先开展,经费不足的再通过规定程序配套。教务处、财务处会根据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管理办法进一步做修改。

叶俊指出,随着学校管理重心下移的推进,院系在拥有更大经费自主权的同时,需要对经费进行科学、合理、合规的预算安排,充分考虑经费支出与教学活动的相关性、必要性和合理性,实现经费使用效益的最大化,确保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此外,老师可以充分利用新财务资源管理系统相关功能,优化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