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展规划(发展规划部)

传经送宝,互学互促——发展规划部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

索取号:010101-2020-0018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222

   为进一步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战略性、全面性和科学性,730日下午,发展规划部在中北校区办公楼1202室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会议由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主持,并专门邀请了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财务处处长朱志良指导献策。

点击查看原图

   蔡三发部长介绍了同济大学目前“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进展。他指出,“十四五”规划是事关2030年发展目标实现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学校高度重视,提出了“远期与近期相结合、战略与战术相结合、高度与落地相结合、系统与局部相结合、诉求与约束相结合”的编制要求。规划制定过程中特别强调做实做好院系规划。

点击查看原图

   朱志良处长聚焦规划与财务的视角,与大家分享了同济的经验与做法。他认为,资源的配置是规划实施落地的过程。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关键在于做好顶层设计,要主动与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院系层面的资源优化配置同样要从“大财务统筹”方面考虑。

点击查看原图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规划编制落实、学科建设与评估、机构的设置与赋能、数据中心的建设与应用、院系资源配置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杨蓉对同济大学两位领导的传经送宝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下一步将切实抓好会议成果的转化,结合国家、教育部、校领导的最新要求,处理好“十四五”规划的变与不变、特色与综合之间的关系,用更加实际的工作举措推动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