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学校概况

华东师大探索建立教学科研管理网格化“线上模式”

索取号:010101-2020-0036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85

    在抗击新冠疫情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持续推动教学科研交流与问题解决,采用网格化管理理念,基于企业微信平台创新建立了以交叉群和工作群为载体的线上网格化管理服务网络,形成了教学科研管理的“线上模式”。交叉群以促进学科(专业)融合、构建网络学术共同体为导向,快速响应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所涉及的跨学科、跨院系协作问题;工作群基于学校职能部门组织架构而构建,以问题解决与落实为导向。每个网格群分设了群主、管理员、成员和观察员四种角色,覆盖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研工作中的主要教职员工。

以网格化思路提升管理效率。网格化最大优势在于细分切割管理单元之后,服务和支持能够快速直达对象。“线上模式”以学科交叉与领域协作为主题,建立横纵结合、交叉补位的管理服务网格,变业务主线为主题主线,提升了管理服务的效率与精准程度。

主动发现问题与对接需求。主动参与研讨、主动回应问题、主动对接需求是“线上模式”的基本要求,并通过配套的“闭环”管理服务规范予以推进和落实:或及时回应协调解决,或转交给相关部门,或引流至线下处理,并在网格群中反馈解决进展。

强化学术带头人的促动作用。学科责任教授、学术带头人承担群主和管理员工作,直面实践问题与交叉发展需求,凸显其作为引导者、促进者与组织者的专业引领角色,强调通过组织问题讨论、分享资源、强化协作等方式,激活问题解决创新与学科交叉融合的动力。

实时交流分享融入工作常态。企业微信平台契合了大家日常工作方式,促进了即时交流。提前“链接”相关人群的初始化工作,极大简化了教师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探寻”责任单位的过程,使得“线上模式”易于被接受、应用与融合,同时也为贯通关注问题产生和解决的全过程提供了实践路径。

一流高校需要匹配一流的治理能力。融合了“网格+网络”理念的“线上模式”,在模式构建、交流服务、专业支持、学术引导等方面彰显了特色,既有效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也倒逼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上线”,并孕育着跨领域问题解决和学科交叉融合的制度创新。同时,跨机构、跨院系的网格设置,使得原有机制、机构、队伍等实体管理模式下界定的学科边界和范畴也变得更加模糊与灵活,这种架构于互联网空间的柔性组织模式也为探索多元化实体格局提供了更多可能。这种“线上模式”虽是疫情期间的应急举措,却因其体现了“网格+网络”的现代化管理理念与特征而创新了高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模式,有力助推了高校治理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