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其他事项

华东师范大学关于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索取号:1414000-2016-0010发布时间:2016-01-08浏览次数:282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2015412日至519日,教育部巡视组进驻我校开展了为期38天的巡视工作。75日,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六大方面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校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学校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任组长、校长陈群任副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先后召开6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制订和落实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切实把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巡视组向我校反馈意见后,学校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和中层干部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反思、凝聚共识、破解难题、系统治理,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振奋精神、提升能力的过程。

二是深刻对照检查,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731日增加召开暑期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主要领导先后分条线召集12次专题工作会,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学校制定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包括六个方面、18项整改任务,并细化为50项整改事项,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人、主办部门、协办部门和整改时限。校党委要求,推进整改工作,不仅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学校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实行挂单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校党委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分析全校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各项制度的规范情况和执行情况。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均按照学校部署,全面开展了专项清查和整改工作,上报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各部门、各单位沟通联络,专门召开了巡视整改情况专题汇报会,跟踪项目进展,加强工作督查,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按整改工作台账,在50项整改事项中,除需要长期落实的3项外(正在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均按计划完成。同时,还顺利完成了巡视组交办的59件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做到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

二、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进展情况

(一)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方面

1.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研究。健全党委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研究工作制度,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安排两次党风廉政专题研讨,至少听取一次纪委工作汇报。8月份开始已按此规定严格执行。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常规专题和重点内容,确保每年至少安排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921日,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同志给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以及各学部、院系、直属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重点单位、重点岗位相关人员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题辅导报告。二是强化领导干部 “一岗双责”。调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主体责任的分解和落实机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定期同班子成员谈话,就分管领域的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廉政风险点和整改措施了解情况、商量措施、提出要求和督促落实,并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此基础上,校领导与分管、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进行了廉政谈话。实行党委和纪委与新上岗及转岗处级干部廉政谈话暨廉政责任书承诺书签约制度,发放处级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和相关学习材料。实行部门、单位正职领导与副职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制度,实现了干部廉政约谈的全覆盖。建立学校主要领导与纪委讨论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五个亲自”;纪委书记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副处长列席校长办公会。731日增加召开暑期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14日,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校领导班子再次召开民主生活会,重点就班子成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落实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由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全体党委常委共同参与,通过实地检查、召开述职评议会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二级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及纪工委、纪检员落实监督责任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廉政文化建设等情况,认真排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落实举措,确保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将此次调研检查的结果纳入2015年度各单位整体绩效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之中,作为评价各单位整体绩效和干部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之一。1210日,组织召开了“两个责任制”落实情况述职考评会议,进一步强化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两个责任制”主体意识。

2.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华东师范大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落实推进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定了《纪检监察办案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二是严明党规党纪,严守纪律红线。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抓早抓小,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严查快办,及时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工作的监督检查,以招生录取、基建修缮、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十个关口为监督重点,组织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廉政风险查找排摸,督促和指导各学部、院系和重点职能部门制定了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努力形成“管理防控有制度、岗位风险有提示、实施过程有监控、监督检查有办法、化解风险有措施”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四是严肃核查信访问题线索。加大查信办案力度,明确重要信访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基本完成了教育部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实行“一案三查”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对于在查信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分析原因,查找管理、制度上的漏洞,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专项巡视以来,已发放21件纪检监察建议书,党纪处分2人,行政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5人,辞退1人。五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学校纪委在向后勤保障部、产业党工委派驻专职纪工委书记基础上,选派了专职纪检员驻基建处,出版社专职纪工委书记也将选派到位。专职纪工委书记、专职纪检员和各院系兼职纪检员由学校纪委垂直领导,在学校纪委的领导下协助本单位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源头监督。加大对二级纪检队伍的培训力度,举办了纪检干部培训班和研讨班,提高纪检干部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二)在坚持正确导向,选好用好干部方面

1.严格按规定选人用人。一是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修订《华东师范大学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制定《华东师范大学聘任制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华东师范大学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华东师范大学处级干部工作交接管理办法(试行)》、《华东师范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等,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任职考察工作中,注重按照德才兼备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全面考察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履行岗位职责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并根据需要至考察对象曾任职单位进行延伸考察。对个别在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的同志,已予以免职并重新安排工作。二是严格考察选任对象的廉洁自律情况。严格核查拟提任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干部人事档案,所有拟提任干部,均按规定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拟提任干部,还同时征求统战部门的意见。所有拟提任干部,均按规定进行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拟任公示。对考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调查处理。对中层干部的岗位性质作了梳理,明确了在干部选任过程中需要听取校党委委员意见的重要岗位范围,并制定了具体操作办法。三是完善民主推荐和考察制度。实行民主推荐和考察预告制度,在校园网和公共数据库预告推荐岗位及任职条件,在适当范围预告考察对象及拟任职务,更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多方情况。扩大干部选任视野,明确竞争上岗职位要占有一定比例,已经在校内以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了6名副处级岗位干部。逐步推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等办法,增加选拔过程的竞争性。

2.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一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建立由组织部牵头,组织部部长、组织部分管干部工作的副部长、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副处长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在干部任用前书面征询纪委意见,纪委及时向组织部门通报涉及干部的信访案件的查办情况,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干部选任工作纪实制度。梳理干部工作的基本流程和主要环节,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干部选任工作纪实办法》,建立健全干部选任工作纪实制度,如实记载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形成和保管以干部考察文书档案为基础的有关资料,客观反映选人用人全过程和相关责任主体履职情况,为倒查追责提供依据,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3.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干部培养培训。着眼于机关整体换届和院系党政班子换届,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注重机关不同部门、机关与院系之间的干部交流和轮岗,提高干部任职的岗位适配性。通过校内外挂职、设置业务主管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实践锻炼。举办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新上岗干部培训班、新一轮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等多个培训班,全年培训学员超过500人次。创新现场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等多样化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二是加强后备干部分类培养。着手部署后备干部调整工作,在各单位党组织推荐的基础上,通过民主测评、访谈考察等方式,对原有的后备干部进行调整,更新后备干部数据库,形成近期可提拔使用、中长期培养等不同层次的后备干部名单,并按照党政管理干部、学术管理干部、经营管理干部的不同类型,制订分类培养方案,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是推进基建管理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举办基建干部专题培训班,在基建管理干部配备过程中,综合考察人选的专业背景和任职经历,加强入门把关;探索通过聘任方式引入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较强的基建管理干部。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加强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常委会专题讨论确定本学期党建工作方案。把党建工作作为常委会常规议题,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建工作专题,全委会也把听取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列为常规议题。学校在全国党建研究年会上,作为四家交流发言单位之一,汇报了我校党建工作情况。二是强化二级党组织党建责任制。开展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调研检查,修订完善《华东师范大学院、系(所)党委(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华东师范大学院、系(所)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二级单位党组织议事程序。发挥好党建研究年会、书记例会、书记沙龙、“与校领导面对面”思政论坛、党建网站、组织工作简报等工作交流平台在基层党建中的作用。

2.抓好党员队伍教育和管理。一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修订《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党支部工作细则》和《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工作细则》,规范支部建设,强化党员纪律意识。发布《华东师范大学党员组织生活安排意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二是校领导带头落实党员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调整校领导组织关系隶属,把校领导的组织关系分散转移到各自分管部门所属党支部,参加分管单位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密切联系一线党员教师。三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依托党建创新项目,推动各单位开阔党建工作思路,创新组织生活模式,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在全国高校党建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1项;在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获“最佳组织生活案例”1项、“优秀组织生活案例”2项。

3.加强基层党建队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书记。综合研判各单位实际情况,在班子换届和干部调整过程中,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党务工作岗位。通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书记沙龙、座谈会等方式帮助二级党组织书记提高履职能力,为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工作交流搭建平台。二是强化二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指导二级党组织书记做好本单位党建工作规划,通过党建工作述职、院系整体考核、干部年度考核等方式,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双肩挑”的书记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三是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制订培训计划,举办新上岗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启动新一轮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方面

1.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一是加强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研究,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教育。制定《华东师范大学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校党委领导班子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将宣传思想工作列入本学期常委会议题计划,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书记例会、书记沙龙等专门安排交流研判院系师生思想动态。打造“与校领导面对面”思政论坛,针对师生关切和困惑,面对面沟通交流和主题讨论。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光华大学建校90周年、冯契先生百年诞辰、周淑贞先生百年诞辰、“胡焕庸线”提出80周年等为契机,传承师大精神、传播师大正能量。二是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要求,研究制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划。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签订全面合作备忘录,推进双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成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建设,设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究课题,定期组织学校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座谈研讨活动,聚焦理论前沿、时政热点和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进程中的重点难点,加强解读解析和思想引导,培育和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三是创新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中、英、法文版官方网站建设和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的内容、形态及交互渠道建设,以更加契合网络时代特点的内容和形式提升网络传播的有效性。组织全校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工作研讨班,对全校二级网站建设情况进行系统评估,对建设不理想的网站进行整改和提高。加强多元媒体平台开发和产品内容策划制作,推出光华大学校史动画片、师大人物系列宣传片、学校图册等不同形态的形象传播产品。开通华东师大微信企业号,点对点面向学生发布学习、生活类信息,目前已有12000多名学生关注该号,加强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和针对性指导。

2.完善学生工作管理体制机制。调整学生工作协调部为学生工作部,下设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强化了学生工作党委统筹协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职能。进一步健全涵盖“奖、助、勤、贷、补、减、免”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以创业教育课程为基础,创业比赛、创业见习为训练,校内资源、校友资源、社会资源为支撑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在心理咨询的基础上,突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作用,加强生命教育。

3.探索书院制管理模式。一是强化书院的育人功能,建设书院共享空间,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优势,依托书院探索建立科创中心等校级人才培养基地。探索建立“驻院学者”制度,形成以优秀教授学者为引领的书院导师队伍。鼓励书院根据学科特色推进院本课程建设,丰富学校通识课程体系。二是认真总结孟宪承书院试点工作经验,制订并实施经管书院建设方案,进一步发挥书院建设在非师范专业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

(五)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治校办学水平方面

1.提升决策和执行能力。一是编制“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的细化落实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目前学校“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已经先后提交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学术委员会、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等讨论审议。通过规划制定,进一步凝聚共识,明晰学校发展战略思路。二是完善党政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了《华东师范大学党政会议议事规则》、《华东师范大学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并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培训。三是健全决策督办机制。开学初的党政联席会议,专门听取了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汇报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决执行情况汇报。每月月初的党政会议都集中通报两会议决执行情况。

2.改进工作作风。一是建立党委书记、校长定期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制度。每学期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一次,对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勤政廉政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格执行校领导书面请假及处级干部离沪请假备案制度。二是建立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7月份以来,校领导已参加了院系活动、书记沙龙、信访接待、与青年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谈心、随堂听课等大量联系院系和师生的活动,并着力梳理已有的校领导联系院系、师生的渠道,推动制度化,制订校领导联系院系和师生的任务清单。

(六)在着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方面

1.加强基建工程项目监管。先后出台或修订《基本建设和大型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基本建设和修缮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基建项目工程款支付管理办法(试行)》、《基建项目竣工验收、移交、保修管理办法(试行)》、《基建项目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试行)》、《基建工程项目预决算管理办法》、《基建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办法》、《基建项目工程会议制度》等,完善基本建设廉政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基建项目前期需求调研,减少施工过程中的重大变更。通过对现有专业人员的培训和引进基建管理类专业人才等途径,提高基建项目的预算能力和管理能力,完善廉政信息系统,做到工程资料电子化,加强基建全过程管理和实时监督。

2.加强对校办企业监管。制订校办企业“关停并转”工作计划,分批开展校办企业关停并转工作。推行企业负责人任中审计试点,加强企业年度审计,试行审计师事务所选择的招投标制度。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委派董事监事暂行管理办法》,举办校办企业学校派出董事监事培训班。进一步厘清校办企业产权关系,加强企业经营业绩考评和负责人薪酬待遇管理,着手清理企业无偿占用学校房产资源,规范租赁行为,提高企业使用学校资产的回报率。

3.坚持闵行校区为主战略。研制学校十三五校园规划,将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和两校区功能定位结合起来,做好院系调整工作。完善闵行校区功能配套,加快推进闵行校区大中型会议室的建设,为学校会议和活动尽可能安排在闵行校区创造良好条件。

4.重点抓好特定单位整改。撤销原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中心建制,整合进学生工作部,提升学生服务水平。向出版社派驻纪工委书记、财务总监,加强对重大投资、资产评估等经营行为的监管。研究制订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加强后勤财务监管,设立后勤纪工委,加强源头监督。

 

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巡视组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通过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继续深化学校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加快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各界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

 

联系电话:021-54344605

电子邮箱:jwjc@admin.ecnu.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行政楼907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