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再创佳绩

索取号:040404-2020-0041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284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共有338个项目获批,华东师大中标11项,居全国并列第四,上海并列第一,总立项数连续三年突破两位数。

从校内立项单位分布看,历史学系、哲学系、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分别斩获2项,政治学系、经济与管理学部、中国语言文学系、外语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获批1项。




  在先前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单列学科教育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共有6个项目获批,其中,华东师大中标2项,居全国第一,首席专家均来自教育学部。




  此外,国家哲社办在今年四月份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共有109个项目获批,华东师大中标4项,居全国并列第五,上海并列第一,首席专家分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地理科学学院和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至此,华东师大今年已正式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项,再次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代表国内最高研究水平,是评价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华东师大始终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将其作为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华东师大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争取上不断取得好成绩,彰显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实力和良好发展态势。

  

  • 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项目介绍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体系建构研究” 首席专家齐卫平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和政治思潮变迁、共产党执政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等。本课题将加强提炼我们党执政实践的标识性概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生成和话语体系建构进行深入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诠释学辞典编纂与中国诠释学知识体系建构研究” 首席专家潘德荣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诠释学。本课题将进行诠释学辞典的词条编纂和中国诠释学知识体系的建构,前者侧重知识的梳理、概括和总结,既包括西方诠释学词条,也包括中国诠释思想词条,力争做到全面、客观和凝练;后者侧重理论创造,在辞典编纂的基础上,借鉴西方诠释学的学说、方法,提炼中国哲学传统中丰富的诠释思想,使之理论化、系统化、体系化,在更高的层面上构筑既植根于悠久的思想传承、又能体现当下时代精神之要求的中国诠释学知识体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逻辑词汇的历史演进与哲学问题研究” 首席专家张留华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逻辑哲学和现代逻辑史。本课题研究着力把“逻辑词问题”打造成一根贯穿逻辑思想史、通达当代主流逻辑系统、根植逻辑哲学深处的“杠杆”,预期达到的“效应”目标主要体现在学术思想理论和学科建设发展上,相关衍生成果经过转化后有望在一定层面上达到“服务决策”目的。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供需演化与均衡状态研究” 首席专家王列辉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交通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历史地理学等。本课题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是海丝之路港口供需均衡的理论阐释和实证分析,进而对海丝之路沿线的战略新兴港口进行识别、对中国已在海丝之路布局的港口进行投资效益预警,最后从国家和企业两方面来推进海丝之路港口供需均衡的策略设计。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地缘环境解析的理论与方法跨学科研究” 首席专家胡志丁研究员,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专长为全球化与地缘环境。本课题将突破学科藩篱,实现地缘环境研究跨学科联合的因应之道;深化地缘环境综合集成研究,形成中国地缘环境研究流派的内在需求和大数据时代利用大数据技术智能获取、分析等新技术重塑地缘环境研究新范式。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迁移流动与民族互嵌格局形成研究” 首席专家高向东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民族人口问题。本课题将从少数民族人口迁移流动的基本趋势和民族互嵌格局形成的科学基础出发,探讨少数民族人口迁移流动与民族互嵌格局形成的重大理论和战略问题,为我国民族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价值遵循和理论指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公元前2—1千纪古代两河流域楔形文字经济契约的整理与研究” 首席专家李海峰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亚述学。本课题将对公元前2-1千纪的楔形文字经济契约根据文献类型进行收集、整理、翻译和注释,在文献整理研究的基础上重构公元前2-1千纪古代两河流域的经济管理体系,探寻经济管理体系对国家政治体系及文明发展的重要性,进而揭示出古代两河流域文明发展的一般规律,探求文明衰落的原因,为当今世界的持续发展提供历史借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藏巴黎统筹委员会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首席专家崔丕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冷战时期东西方贸易管制政策史和冷战时期美日关系史。本课题将通过对不同历史时期日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藏巴黎统筹委员会档案文献及其所反映的国际贸易管制活动的历史研究,全面认识巴黎统筹委员会在东西方冷战进程的历史作用,深刻揭示冷战时期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经济遏制政策演进的基本进程、发展趋势、集团利益与国家利益的相互关系及其对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词学文献整理与研究” 首席专家彭国忠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词学、唐宋文学、文学批评、文献学。本课题将通过对东亚词学文献的整理、叙录,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再进行研究,以期客观、立体、全方位地展现东亚词学发生、发展、演变的历程。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法语文学翻译与研究” 首席专家袁筱一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主要研究专长为法语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本课题将基于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初的这个时间点,以编选、翻译的文本作为佐证和支撑,绘制一幅非洲法语文学的地图,同时以比较的视野,呈现这幅文学地图在世界文学中的位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全球体育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研究” 首席专家季浏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主要研究专长为体育人文社会学。本课题将系统梳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涵与重要价值,深入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体育治理之间的相互关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体育治理中应用提供理论基础;通过对全球体育治理现状及其挑战的分析,提出我国优化全球体育治理中的智慧和方案,为我国更合理地开展体育外交,提升在全球体育治理中的话语权、影响力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全国教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优势及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实现路径研究” 首席专家范国睿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教育学原理和教育政策。本课题主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及其制度优势研究、教育治理效能研究、教育制度优势转化为教育治理效能的实现路径研究诸领域出发,聚焦制度伦理、制度体系、制度执行与制度文化等维度研究教育治理问题,通过助推教育治理由问题导向的点状改革、运动式改革,走向基于制度建设、执行与完善的常态化持续发展,进而高位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全国教科重大项目“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及其与普通教育‘双轨制’‘双通制’体系构建研究” 首席专家匡瑛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职业技术教育学。本课题从多维视角出发,旨在科学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理论,阐明职业教育发展的独特规律,探索系统架构中中国特色普职“双轨制”“双通制”体系,提出职业教育体系研究的“中国范式”。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和完善党对立法领导制度研究” 首席专家陈俊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马克思主义立法学、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等。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党领导立法和党全面领导所涉主要关系、重要理论的研究阐释,党领导立法的制度固本、制度发展及面临的问题,党领导中央和地方立法的制度完善,构建相关制度保障体系的新探讨,其他与党领导立法相关的理论与制度完善新探讨等。通过务虚与务实相结合,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不同问题、不同制度等方面,对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立法展开聚焦制度的研究。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技术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问题研究” 首席专家王林辉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发展经济学、数量经济学。本课题将在人工智能技术日益广泛应用的背景下,从微观、中观和宏观多重视角,运用数理推导、实证分析、数值模拟、弹性分析等方法,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就业替代效应、岗位创造效应、生产率效应、产业波及效应、收入分配效应等核心问题,结合中国情境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对就业的影响,为相关部门制定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方面的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研究” 首席专家陈睿山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土地利用、自然资源与可持续发展。本课题将围绕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这一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从我国资源利用的现状、难题与制度瓶颈入手,结合新时代矛盾在资源利用效率上的体现,聚焦资源利用效率与空间分布不均的多重制度约束,全面梳理资源利用方面的文献和政策,综合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地理学的理论与方法,进行多尺度综合的案例研究,并通过制度创新和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提出资源利用多维制度联动改革的模式和政策建议。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价值链与新型国际关系构建研究” 首席专家余南平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国际政治经济学。本课题以“新型国际关系”和“全球价值链”看似两个不同维度的视角,融合分析和研究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并对问题加以深度识别,提出务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把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关系进行互动分析研究,为国际关系理论和现实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路径研究提供新的学术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