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度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索取号:1212001-2020-0003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541


一、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总体能源消耗情况

华东师范大学能源形式主要有五种,包括:电力、自来水、燃气、柴油和汽油五种,其中:

电力:主要用于照明、空调、动力设备、教学实验设备等;

自来水:主要用于师生生活用水、建筑清洁用水、实验室实验用水以及室外绿化用水等;

天然气:主要用于食堂厨房设备、浴室及少部分实验设备等;

柴油和汽油:主要用于车辆交通系统(主要为学校通勤车辆)。

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共消耗电力、自来水、天然气、汽油、柴油的能源折标占比及能源费用占比详见图1、图2所示。



  图1 2019年能源折标占比                                图2 2019年能源费用占比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能源消耗等价折标中,电力资源占比最大,达到92.42%;其次为天然气消耗,占比约为6.65%;水、汽油、柴油消耗三项总计折标占比不足1%

从能源费用来看,电费占比为83.00%,水费占比为10.20%,天然气费占比6.10%,汽油和柴油费用占比极少,合计不足1%

由于办学条件改善,教学和科研设备逐年增加,2020年与“十三五”同期(即2016年度~2019年度)相比,华东师范大学整体用能呈现增加趋势,同比2018年,2019年华师大整体能源费用增加5.09%,能源折标总量增加2.09%,生均能源消耗增加2.05%。由于建筑面积增加,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呈降低趋势,同比2018年降低1.04%。完成了上海市教委要求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每年增幅不超过1%的节能目标。

二、华东师范大学两校区能源消耗情况

华东师范大学一校两区联动发展,从能源消费来看,电力和水为学校主要消费能源。针对电力和自来水消耗,分别对两校区2019年消耗量进行统计。

(一)两校区能源消耗情况

经统计,2019年中山北路校区共计消耗电力占全校消耗总量46.93%,消耗自来水占全校消耗总量45.68%;闵行校区共计消耗电力占全校消耗总量53.07%,消耗自来水占全校消耗总量54.32%。见图3、图4所示。

              图3 两校区电力消耗占比                                图4 两校区用水消耗占比

(二)电力消耗情况

电力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主要消耗能源,无论从费用方面,还是能耗折标方面都占有全校用能的绝对比重,针对电力的不同用途以及建筑的功能的不同对华师大用电进行分析。

  1. 不同类型电力消耗情况

学校作为公共机构,按照《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实务》,可将学校建筑用电分为四部分,分别为空调系统用电、照明插座系统用电、动力系统用电及特殊系统用电。

对闵行校区14栋分项统计明确的建筑进行各分项用电进行统计。统计结果显示,建筑空调系统和照明插座系统两项用电各占建筑总用电的41%43%,两项耗电占据了建筑用电的绝大部分。

日常管理工作中,应加强楼宇内空调系统及楼内照明及用电设备的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空调使用管理规定》,防止出现空调过度开启,用电设备24小时开启等情况。

各分项用电占比情况见图5

5 各分项电力消耗比例图

  1. 不同建筑电力消耗情况

学校内根据各建筑不同功能,大致可分为教学类、办公类、实验类、场馆类以及食堂等不同类型。

对闵行校区81栋不同类型建筑2019年电力消耗进行分类统计,统计结果显示,实验类建筑不仅耗电量最多,占比达到总耗电量的41.46%,单位面积耗电量也相对较高,在所有类型建筑中排在第二位。

各类型建筑电能消耗比例见图6

6 各类型建筑电能消耗比例图

三、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能源管理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能源监管系统

20116月开始,华东师范大学能源监管系统共进行了四期6个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1个平台+7个子系统”的综合平台。

20194月,闵行校区研究生公寓区所有楼宇完成“二级”和“三级”用电计量器具安装调试,研究生公寓各楼宇、各层能耗数据已由能源监管平台实现数据统计、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和分析。

新建河口海岸楼、光学重点实验室完成变配电系统验收,楼宇用能计量仪表已全部按照完成并接入校能源监管平台,可实时查看楼宇各项用能数据。

完成学校重点用能建筑对接市教委平台工作,经统计截至20198月份,我校已对接重点用能建筑69栋至市教委平台。

(二)供配电基础设施改造

根据学校规划及用电需求,推动变电站改造工程,制定两校区电力增容方案,做好电力增容准备工作,保障学校新增用电需求和供电安全。

2019年完成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区1010KV箱变共计20台变压器的更新扩容改造。

(三)节能技改措施

在加强管理,完善计量系统同时,学校投入大量资金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优化进行节能改造,先后进行了:

校园绿色照明项目:2017~2019年,对闵行校区校园路灯(一期、二期)进行节能改造,采用更为高效节能的LED路灯替换原有高压钠灯,经改造,节电效果超过60%

新能源利用-学生宿舍区热水系统改造:学生公寓区原有生活热水系统多为燃气锅炉系统,碳排放量较高。采用太阳能预热以及空气源热泵技术逐步替换燃气锅炉,减少了学校碳排放。经过学校逐步改造,目前已替换大部分燃气锅炉,但仍有部分学生公寓正在使用。2019年对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1234舍进行空气源热泵节能改造。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对两校区图书馆进行综合节能改造,照明系统更换为更为节能、照明效果更好LED灯具;空调系统采用先进的磁悬浮冷水机组进行设备升级改造。经过综合节能改造,闵行校区图文信息中心2019年夏季678三个月同比2018年用电量降低36%

绿色校园活动:为响应国家“绿色出行”号召,我校教职工积极采用新能源交通工具出行。为方便学校教职工,2016~2019年,我校两校区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目前中山北路校区和闵行校区各主要停车场均安装有机动车充电桩供学校教职工使用。

(四)节能节能宣传活动和培训

经过持续的节能减排宣传和教育工作,学校基本形成绿色校园文化,大部分师生都具备了节能减排理念和意识。

随着微信公众平台的崛起,手持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一渠道快速实现与广大用户的信息传递与沟通。为加强节能宣传工作,实现和广大师生""距离接触、""距离交流,进一步提高节能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加强节能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的节能意识,能源管理办公室于2017年底启动绿色校园微信平台建设,2019年平台已通过测试,进入项目验收阶段,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