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学校办公室)

华东师范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010101-2016-0007发布时间:2016-02-23浏览次数:132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起步年,全面推进“两个一流”建设的起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引导、增强战略定力、保持改革韧性,更加注重改革任务的落地见效,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的快速提升,实现“十三五”和“两个一流”建设良好开局。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教学计划。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集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巡视工作各项要求,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学校办)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落实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做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工作。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建校65周年等重要节点,策划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推进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优化文化建设项目的凝练、管理、评估机制。(责任单位: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党委、学校办、组织部)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机关整体换届工作,推进干部交流轮岗、能上能下。完善干部选任工作制度,改进选任方式,实行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纪实。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更多以竞争上岗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探索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新办法,试行重点岗位干部选拔任用征求校党委委员意见制度。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干部监督信息综合分析。结合教学科研实体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整体考核,探索建立干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与单位绩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责任单位:组织部*、学校办、机关党工委、人事处)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探索完善新形势下学部、书院等新型党组织建设办法,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为抓手,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搭建机关党组织和教学科研实体单位基层党组织交流平台。改进党员教育和管理,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大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党员发展力度。加强特色党建工作,提升党建理论研究水平。做好离退休党建工作,为老同志关心学校工作和下一代成长创造条件。(责任单位:组织部*、学生工作党委、机关党工委、离退休党工委)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教育部、上海市有关精神,健全责任体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管党治党监督责任。全面深化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教育生态。继续加强干部经济责任、科研经费管理、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审计,推广使用工程审计管理信息系统。(责任单位:纪委*、审计处、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工委、信访办)

6.加强改进统战和群团工作。召开学校统战工作会议,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台侨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群团工作水平。(责任单位:统战部*、工会、团委、妇委会)

二、完善顶层设计

7.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完成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教学科研实体单位规划编制工作。发布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做好规划的宣传和解读工作。成立规划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分解规划任务和主要指标。建立健全规划监督考核、资源配备等落实机制。(责任单位:发展规划部*、人事处、信息化办公室、基建处)

8.启动“争创一流行动计划”。落实国家“两个一流”建设方案和学校新一轮学科建设方案,启动“争创一流行动计划”。加强进入高峰I类的教育学和高峰II类的地理学两个学科的建设,做好高峰IV类学科的领衔申报和参与申报有关工作。全面完成各一级学科建设规划评审及预算审核,做好学科建设经费拨付及过程管理工作。强化学科、院系、基地的一体化建设。做好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责任单位:发展规划部*、科技处、社科处)

9.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学部内涵建设,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完善综合事务的跨部门、跨系统协调机制,提升机关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建立对学校各单位部门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开展教学科研实体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年度考核。健全多元主体参与的民主管理机制,完善理事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工委、发展规划部、组织部、工会、学生工作部)   

10.加强学术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学术组织的功能定位,健全学部、院系等基层学术组织,完善学术组织运行机制,发挥学术组织在学科规划、资源配置和绩效评估中的作用。加强校学术委员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责权,探索建立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共同参加的主任委员联席会议制度。(责任单位: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

三、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11.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召开理科、文科科研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十二五”经验,科学谋划“十三五”科研工作。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充分利用间接经费开展项目绩效考核。盘活项目结余经费,推进科研可持续发展。深化学术评价体系改革,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质量水平、创新性和社会价值。精心组织申报各种科技成果奖,争取在重要奖项上有所突破。深化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继续组织“大夏讲坛”等学术活动。充分发挥学术机构、学术组织、学术期刊和学术出版在青年教师成长、学术创新、成果传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责任单位: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出版社、学报)

12.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快智库建设,争取新增1-2个上海市创新研究基地,积极组织申报上海高校“立德树人”研究基地,做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准备工作,继续推进“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校内外协同创新,争取建成新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做好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准备工作,加快整改2015年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出现的问题。做好科研平台重大项目的培育工作,增强优势学科领域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强化各级各类研究机构和平台的咨询服务功能,加强国家教育经济宏观政策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并购金融研究院等智库建设。建设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重镇和师资培养培训重要基地。(责任单位:科技处、社科处)

13.深化国际科研合作。推进与国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及国际组织的高层次科研合作。加快与上海纽约大学合作的联合研究平台建设,向教育部申请设立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强中法联合研究院合作研究项目等多个联合研究平台建设。以海法上海中心为平台,推进我校与海法大学在脑科学、数据科学、生态学等领域的合作研究。(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处*、科技处、社科处)

14.提高社会服务水平。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落实与普陀区、闵行区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常态化合作机制,与普陀区共同打造“教育科技”新行业、共建研究院,与闵行区、紫竹园区共同推动“紫竹创新创业走廊”建设,推动亚欧商学院等机构入驻闵行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加强校际合作,推动与市委党校、华东政法大学等校全面合作。(责任单位:合作交流办公室*、学校办、科技处、社科处、国际交流处、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

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5.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机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按教育部高校教学评估中心部署要求,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优化招生结构,适当增加文理基础学科专业招生比例,增强基础学科专业向应用型专业输送研究生的能力。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培养,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深化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深入实施“理科菁英人才培养计划”,探索“滚动选拔,本硕博连读”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推进“科教合作、协同育人”。加强通识核心课程建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能见度。优化教学资源的配置机制。推进本科教务系统二期建设和在线教学平台工作。制定实验教学中心运行管理规范,积极建设、申报相关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财务处、设备处、学校办)

16.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完善研究生招生考试办法,着力推进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和招生方式(“申请—审核制”)改革。探索学术型研究生长学制培养模式试点改革,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建设研究生课程教学辅助平台,重点推进6个一级学科层面的课程体系建设。做好国务院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推动学校学术学位授权点动态布局调整,增设法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全面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推进以案例库建设为抓手的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建设,以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环节的改革,以双师型导师队伍配置为重点的专业学位导师队伍建设。构建专业学位评价体系,推动建立毕业研究生职业发展跟踪机制。完善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资助体系,完善研究生科研奖励制度。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探索导师队伍动态调整机制,形成学校层面新增导师培训与培养单位层面“导师工作坊”相结合的制度。(责任单位:研究生院*、人事处)

17.推进全员育人工作。推出班主任、辅导员助理试点,逐步构建包含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助理等在内的立体化学生工作团队,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氛围。完善专职辅导员准入、培养、考核、评价、晋升体系,建立辅导员发展档案,推进辅导员专业化建设。(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

18.推进教师教育和书院制改革。统筹教师教育资源,正式启动教师教育学院建设,逐步推进师范生培养层次从本科师范教育向教育硕士培养转型,提升师范生培养层次和质量。进一步做好孟宪承书院工作,推进经管书院建设。(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

19.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推进与更多校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建立联合培养机制。鼓励学生跨校、跨国(境)修读课程,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扩大学历留学生规模,优化留学生管理机制。加强全英文专业建设,协调培养力量,以优秀的师资、高质量的课程吸引优秀的国际生源,通过专项评估保证全英文专业的培养质量。(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中心、教务处、学生工作部)

20.推进创业就业工作。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推进人才学院改革,加强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加强职能部门与教学科研实体单位协同,形成推动就业教育与指导服务工作的合力。大力开展生涯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国家地方创新创业项目及选调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项目。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把科创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实现从科创向创业的转化。办好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对外联络处)

五、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

2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各学科“十三五”规划,依托国家和上海人才计划,加强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高层次人才的工作效益。成立青年人才工作组,设立华东师大青年科学家(青年学者)论坛,加大青年人才引育力度。(责任单位: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

22.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构建教师荣誉体系,启动其他专技和管理人员队伍的定编工作,完善职员职级制度,建立职员职称晋升制度。(责任单位:人事处)

23.完善教职工工作激励与保障机制。探索基于绩效的薪酬体系和多渠道分配模式,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疾病医疗保险体系。继续推动公租房租赁、管理等有关工作,完善公房管理系统,继续改善周转房使用条件。扩展与优化两校区教职工子女基础教育服务体系。(责任单位:人事处*、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工会、后勤保障部)

24.关心教职员工的成长和需求。开设不同类别、不同主题的教师培训活动,培育优良师德,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积极为青年教职工争取更多国内外高校学习交流机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娱健身、兴趣小组活动,满足教职工的文化需求,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帮扶互助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工会*、人事处、妇委会、机关党工委、老龄委办公室)

六、提高资源支撑保障能力

25.深化财务管理制度改革。提高学校预算执行水平,加强经费统筹,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继续深化财务二级管理改革,完善学部制财务管理模式。加强财务制度宣传,加大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推进“学习型、规范型、责任型”财务文化建设,提升全校财务管理服务水平。(责任单位:财务处)

26.完善校园基础设施。推进河口海岸大楼、理科重点实验室大楼、闵行校区文化中心(一期)建设,启动中北教师教育发展大楼建设工程设计工作。完成中北体育馆、河东食堂、办公楼、文附楼、田家炳教育书院(二期)、闵行校区学生共享空间(二期)、中北丽娃餐厅、闵行校区文化中心配套10千伏开关站扩容、中北8舍、18舍修缮工程及闵行校区运动场地等改造工程。(责任单位:基建处*、后勤保障部)

27.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教育网出口带宽扩容,完善宿舍区网络的“1+N”服务模式。逐步实施托管邮箱服务,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软件视频会议服务。推进智慧教学平台、资源保障信息平台、师生综合服务平台等系统的建设与升级。启动学生管理服务系统的规划与实施。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推进图书馆智慧化转型,强化图书馆文献保障、科研信息与学术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功能。(责任单位:信息化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图书馆)

28.提升资源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推进后勤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建立有助于聚焦学校目标和提升工作绩效的资源配置机制,在教育学部等单位部门推进资源使用成本分担机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校办企业关停并转工作,加强校园周边和重要区域资产整治和处置。加强“绿色校园”建设,推进节能减排管理举措的实施和技术的应用。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使用管理,推进绩效考核。做好经管学部、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等相关院系、实验室和学生宿舍的搬迁工作。加强档案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编撰《张寿镛与光华大学》《华东师大馆藏名人信札》《华东师大馆藏题词》《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等书籍,传承学校文脉。加强校友会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作用。拓展筹资渠道,完善基金运作机制。加强附属实验学校品牌建设。(责任单位:国资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后勤保障部、设备处、外联处、档案馆、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

29.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成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安全稳定隐患排查、依法整治,做好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系统的推广工作。加强基础工作队伍演练和业务培养,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和生命教育。(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设备处、学校办)

 

注:加*单位为任务牵头单位。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