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计划(研究生院)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成果要求

索取号:030303-2013-0039发布时间:2013-10-27浏览次数:95

    根据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和相关规定,在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前,需对其进行科研成果审核。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我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论文的要求,作如下规定:
    一、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学校鼓励硕士研究生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但不做统一量化要求。
   各培养单位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自行确定硕士研究生科研成果的考核要求和形式,可以要求公开发表论文,也可要求提交研究报告、学术会议(论坛)报告等。
    二、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学校鼓励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强化科研成果与其所在专业、研究方向、博士学位论文的相关性,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科研成果的基本要求如下:
    文科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科研成果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一)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SSCIA&HCI收录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二)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文科一级学科权威期刊(附件一)发表1篇学术论文;(三)本人为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CSSCI收录期刊(含扩展版)上发表2篇学术论文。
    理工科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科研成果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一)在NatureScience等超一流学术期刊以及Nature子系列、影响因子大于20的期刊或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USA》)等一级学科顶级期刊综合版上合作发表(或在线发表)1篇学术论文(不区分作者与作者单位排序);(二)本人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理工科一级学科顶级期刊(附件二)发表(或在线发表)1篇学术论文;(三)本人为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SCI收录期刊(不含增刊、副刊)上发表(或在线发表)1篇学术论文;(四)本人为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SCIE收录期刊(不含增刊、副刊)上发表(或在线发表)2篇学术论文。
    学校支持各培养单位根据专业特点,提出不低于学校基本要求的具体要求,作为学校对该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科研成果的基本要求,具体要求参加各专业培养方案。
    该要求自2012级博士研究生开始执行,此前颁布的华师研【200835号文停止实施。
    三、外国留学博士研究生和港澳台博士研究生的科研成果要求不做统一规定,可由培养单位具体制定。
附件一华东师范大学文科一级学科权威期刊目录.rar

附件二华东师范大学理工科一级学科顶级期刊目录.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