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评估简况(2014年6月)

索取号:0303000-2014-0002发布时间:2014-09-24浏览次数:130

专业教育是现代高等教育的基本特征。在当今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中存在若干瓶颈问题,如培养举措与培养目标的契合度,专业自我质量管理能力对大学教学质量整体目标的贡献度,教学管理体制与现代大学制度的匹配度等。

为此,学校采用形成性评估与诊断性评估、自评与他评、咨询与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秉持“对学生负责、替专业把脉、向规范要质量、以特色求发展”的评估理念,确立了“构建专业持续发展的促进机制、构建“低重心、常态化、开放式”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的评估目的,设计了由“专业自评、同行评价、现场考察、评估反馈、整改提高”五个环节组成的评估程序,研制了由11个一级指标和31个观测点构成的指标体系,构建了基于校内专业评估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与可持续发展机制。

2009年4月至2014年6月,学校已完成9批共55个专业的评估。期间,共邀请教育部教指委专家参加通讯评审110人次、召开学生座谈会55场、发放问卷1200份、450名同行专家深入实地现场考察。评估成效具体表现在:研判形势、探索规律,达成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共识;加强顶层设计,梳理现实问题,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了解学业诉求,推动师生参与教学改革;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学校管理和教学运行改革有序推进;明确本科基础地位和院系主体作用,完善学校教学资源投入与管理机制。

专业评估是学校在构建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专业建设方面所进行的一项具有开创性的管理举措。通过历时四年多对55个专业的校内评估,建立了师生关注教学、参与专业建设、教学管理的有效途径。立足院系,增强了学校发展的整体意识与专业办学的主体意识,提升了专业自我质量管理能力,构建了完整的教学质量评价保障机制和良性的专业可持续发展机制。专业评估也同时反映了学与导、教与研、进与出的关系问题,有助于学校突破传统的教学管理条块分割的局限,积极探索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学业指导发展中心,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形成全校协同育人的教育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