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14年艺术教育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0303000-2014-0001发布时间:2014-10-03浏览次数:183

        自1999年,当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后,教育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学生艺术教育的重要举措,2014年1月,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中进一步明确指出: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学校艺术教育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与责任。

        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是是由国家举办,教育部主管,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成立于1951年10月16日,是以大夏大学(1924年)、光华大学(1925年)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和圣约翰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的。1986年学校被国务院批准成为设立研究生院的33所高等院校之一。1996年被列入“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06年学校主体搬迁到闵行校区,形成了“一校两区、联动发展”的办学格局。2006年教育部和上海市决定重点共建华东师范大学,学校进 入国家“985工程”高校行列。学校秉承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等前身学校“自强不息”、“格致诚正”的精神和学思结合、中外汇通的传统,追求“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 的大学理想,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规范,按照《华东师范大学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 划》要求,朝着“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稳步迈进,力争在2020年左右进入世界知 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艺术是文化的载体,是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的手段,是人文精神培育的得力抓手,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最主要内容,更是道德人生完成的手段。基于对艺术教育与美育、德育关系的认识,华东师范大学由校团委与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工会、学生处、国际交流学院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在“格高志远,学贯中外”校训的指引下,努力探索具有师大特色的校园美育之路。

        学校艺术教育由艺术活动和艺术课程共同构成。总结2014年度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工作如下:

 

一、艺术活动版块

1、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艺术团强强联手,树立校园文艺品牌

        ·果酱音乐节:华东师大学生会承办了上海高校果酱音乐节(Shanghai Jam Music Festival),从3月28日至6月5日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创意工作营、果酱校园预热演出、青年亚文化系列讲座、新锐艺术作品展等一系列相关活动。为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艺术共享的个性平台:让参与者意犹未尽,让创作者满怀激情;举办寓教于乐的创意活动:让热爱艺术的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与成长;建立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站:积极传递正能量,对公益事业给予关注和投入。

        ·十大歌手:2014“为爱而声”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由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会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院系推荐、复赛选拔等环节后,24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一年一度的十大歌手大赛,已经不仅仅是一场选手间的竞技或是简简单单的演出,而是一种虽然岁月流连人来人往但师大精神、十大风采却始终如一的一种回忆和情怀。

        ·我爱我家:由我校后勤保障部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主办,校学生会、参议会承办的第十三届我爱我家文艺晚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后勤保障部员工和各院系同学们共同参加演出活动。校学生艺术团带来舞蹈《古城里的古再丽》及魔术表演《水果忍者》引发阵阵喝彩。晚会期间,师生们还通过短信和微博参与互动,现场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师生们的祝福。最后,后勤员工与师生们合唱《为明天》,表达对学校的美好祝愿和对未来的憧憬,以期创建一个更安全、更文明、更优美、更和谐的校园。

2、师情华意,礼赞祖国

        10月8日晚,由华师大学生会主办的庆祝建国六十五周年歌会暨2014新生文艺汇演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体健学院篮球馆举行。在这庆贺祖国65周年华诞和预贺母校63周年诞辰的双喜日子里,来自中北和闵行两大校区的12支主舞台院系队伍和11支互动区院系队伍竞相高歌,唱响了时代新青年的凌云壮志和爱国豪情,充分展现了本次歌会“师情华意,礼赞祖国”的活动主题。本次歌会暨2014年新生文艺汇演是对祖国母亲迟来的祝福,也是为我们华东师范大学即将到来的63周岁生日提前庆生。这是2014级新生的第一次文艺汇演,也是华东师范大学科技文化节的开幕仪式。包含着如此丰富意义的国庆歌会,给了众人一次拥抱华师、拥抱祖国的动人机会,给了众人一个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美丽梦想,给了众人一次在华师明月当空的夜晚高歌时代豪情、唱响激情壮志的绚烂舞台。难忘歌声嘹亮,难忘刹那温情,同学们在这场歌会当中收获的感动与力量,终将让大家成为时代的脊梁、国家的臂膀!

        在中场时,由互动舞台中每个院系倾情献唱20秒,共唱一首《光辉的历程》,唱出祖国从风雨中走过的年华,唱出每一个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爱意和为之深深的骄傲。他们的精彩表现让“师大各院心连心,携手共唱中华情”的画面永远地根植心底,他们的高度配合,他们的激情澎湃表现出了师大学子团结一致、青春激情的态度,唱出师大的最强音——只要站上舞台就用力发声!国庆歌会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也同时收获了团队合作的愉快。

3、文化建设、辐射社会

        ·青春放歌:4月10日至15日,舞蹈团11位师生积极参加了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的“青春放歌——上海市教育系统文化志愿者赴元阳文艺交流团”。分别在云南元阳县、哈尼梯田以及攀枝花小学进行了4场交流演出。精彩演绎了舞蹈《绮梦》、戏歌《说唱脸谱》等现代文化与原生态哈尼族文化激烈碰撞,反响热烈。

        ·中华韵,民族魂:11月21日至24日,在我校艺术团的积极协调组织下,舞蹈团、合唱团与来自云南红河州民族文化交流团的团员们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进行了进行了三次交流展示活动。在我校思群堂上演的“中华韵民族魂”——沪滇师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反响尤为热烈,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12月17日晚,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的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我校艺术团120位同学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演出。当晚的上海大剧院名家云集、星光璀璨。简朴隆重、气氛热烈的颁奖典礼上,我校艺术团的无伴奏合唱节目《红旗颂》,唯美深情。同学们富有感情的演出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整场颁奖典礼在同学们优美的舞姿和深情的旋律中拉开帷幕。在“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廖昌永先生领唱,我校艺术团同学伴唱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歌曲激昂澎湃,同学们受到了文艺大家们个人品质的感染,也将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与艺术表演中更加积极投入!

4交流访问,文化使者

        走遍全国的同时,我校也努力拓宽国际交流渠道,走向世界。以艺术为桥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在国际的舞台上秀出中国大学生的风采,亮出中国艺术文化的神韵,承担起文化使者的作用。

        ·第四次亚信峰会开幕式:5月20日晚,上海大剧院内灯火辉煌、歌声嘹亮,第四次亚信峰会文艺演出在这里正式拉开了帷幕。我校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的同学们经过近一个月的辛苦排练,作为全国高校学生艺术团队的唯一代表,同时也是全场演出中唯一的非专业团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演员、队伍一起,为参加本次会议的各国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本届峰会是继2010年世博会后,上海举办的又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大型国际活动。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各国领导人一道观看了演出。此次晚会,我校参演的节目是有“东方小夜曲”之称的中国民歌《小河淌水》。几十余名同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一起,为四位著名歌唱家廖昌永、魏松、杨光、刘恋进行无伴奏伴唱,画面唯美,歌声动人。

        ·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来自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的460支合唱团、2.7万名合唱歌手参加了此次里加世界合唱比赛,为里加这座魅力之城注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热情与活力。本届世合赛的参赛队伍中,来自中国的合唱团就有82支。华东师范大学VIVA合唱团作为中国高校合唱团中的佼佼者,在竞争激烈的民谣组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合唱团同台竞技,最终突出重围,获得银奖。决赛中,VIVA合唱团共演唱了4首充满中国特色的高难度无伴奏混声合唱,其中有浪漫的云南情歌《小河淌水》,有欢乐的苗寨狂欢曲《飞歌与跳乐》,有柔情的月光告白《在那银色月光下》,还有火热的草原风情曲《四海》。四首歌曲风格多样,但都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气息,给现场的评委及观众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音乐跨越了语言的界限,用音符向全世界诠释中国的民族风采,尤其是意境幽远的《小河淌水》让台下的外国友人们掌声经久不绝。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外国友人们更加了解歌曲的内容与意境,VIVA在歌曲中加入了许多舞蹈及表演元素,将歌中的爱情、歌中的狂欢生动地呈现,用音乐架起沟通的桥梁,让世界人民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VIVA合唱团由华东师大各院系本科生、研究生组成。在常任指挥任肇斌老师、指导老师崔星虹、倪君带领下,经过十多年的磨练,合唱团逐步从业余音乐社团成长为享有国际声誉的高水平音乐团体。这次不是VIVA合唱团第一次参加世界合唱比赛,2006年VIVA曾参加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取得青年混声组金奖;2008年VIVA参加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并取得黑人灵歌与颂歌组银奖。一路走来,VIVA且歌且行,用真诚的歌声传递友谊,用执着的态度追梦音乐。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VIVA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非洲艺术小镇一展风采:10月22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贾卡亚·姆里绍·基奎特参观了北京宋庄非洲艺术小镇。基奎特总统与李松山、韩蓉夫妇一起为宋庄非洲艺术小镇揭幕,并参观了设在小镇园内的中坦建交50周年图片展。在经过由我校艺术团崔星虹老师带领的学生民乐团表演区时,基奎特及总统夫人一行驻足聆听了我校学生演奏的坦桑尼亚民族音乐,并表示感谢和赞扬。

5、全力以赴大艺展

        2014年10月刚刚落幕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赛区的赛程中,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团舞蹈团、合唱团、民乐团以及话剧团全部参赛,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团员们放弃了暑假与十一假期,全力以赴,在比赛中奉献了最完美的演出。其中,舞蹈团、合唱团更是获得了上海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舞蹈团——用感动舞出美丽田野梦。华东师大艺术团舞蹈团在本届艺术展演上的参赛作品是原创的“上海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希望的田野》,应和本次大赛的主题“我的中国梦”,将视角放于乡村教师与一群将要离家上学的孩子们身上。华东师大艺术团舞蹈团用自己的动作、情绪将这样一个故事娓娓道来,感动了自己,更感动着评委和观众。

        合唱队——用执着唱出梦想最强音。VIVA合唱团此次参赛的曲目是有“东方小夜曲”之称的《小河淌水》和墨西哥传统民谣《La cucaracha》(中文译作《小蟑螂》)。《小河淌水》原是一首在我国流传颇广的弥渡地方的民歌, VIVA合唱团的同学们用混声无伴奏合唱的形式,将多变的节奏音型、调性转换和颇具爵士风的舞蹈性对比段落从容拿捏,把《小河淌水》这首极具中国味的作品表现得极具张力。较之于《小河淌水》的清新悠远,《La cucaracha》又是一个完全不同风格的演绎。八个声部丰富的肢体伴着浓郁的墨西哥风格的旋律,以人声模拟各种拉美打击乐器,惟妙惟肖地呈现了炽热、明快、强烈的拉美舞曲节奏,全曲显得俏皮可爱,充满律动感。为了达到最完美的效果,团员们常常为了半个音的音准,反反复复地练上几遍甚至十几遍,还将排练时的效果摄录下来反复琢磨研究,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细节。正是这样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追求,才有了VIVA在大艺展舞台上的出色表现。

 

二、艺术课程板块

1、专门设置课程板块,突出艺术教育在通识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是国家“985 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我校人才培养始终坚持“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原则”,通识教育是我校本科培养的重要手段之一,“识教育课程面向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开设,以价值观念的传递、科学思维方法的确立以及完整人格的塑造为主要目标”。我校学生(非专业)的艺术教育是通过通识教育实现的。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对学生完整的人格塑造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提升学生人文素质,提高学生的精神境界及审美情趣,学校在通识教育的七大课程系列中,专门设置了“艺术体育系列”,以总量150门,每年20门次左右的课程轮番开设,保证了的艺术教育的有效实施。

2、依托实体院系,艺术类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有保障。

        华东师范大学是师范类院校,而音乐系,美术系,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设计学院、传播学院等实体院系的存在,为学校的艺术教育提供了重要保障。每学期,音乐系,美术系,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均有老师向全校学生开设艺术教育课程。并且自2011年起,我校规定所有课程对全校学生开放,所有学生均可以跨专业修读课程,此举扩大了了艺术类课程的受益面,使得学校的艺术类课程资源得到了最充分的发挥,同时为爱好艺术的同学提供了更多的修读课程的机会。据统计,我校2014年跨专业修读艺术类课程总量为887人次。另,2014年起,学校规定音乐系琴房对全校学生开放,极大方便了热爱音乐的学生。

3、重视艺术类课程建设,确保教学投入

        从06年教育部评估开始,我校重视通识教育中艺术教育的课程建设。每年全校的通识课程建设中具有艺术类课程得到资助。

附表: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类课程建设明细表

年份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资助金额

2006

中外电影名作评析

形体美训练理论与方法

王晓玉

张美江

3

1

2007

书法鉴赏

中外美术欣赏

文物鉴赏与品析

周斌

孙乃树

陈东杰

1

1

1

2008

广告创意与传播

中外美术作品欣赏

何云开

汪洋

1

1

2009

弦乐艺术赏析

经典歌剧欣赏

常林

李茉

1

1

2010

数码摄影与数字暗房

三围空间艺术设计

动漫艺术欣赏

顾欣

曹丽萍

孙峰

1

1

1

2011

中外声乐艺术赏析

(全英语)An Introduction to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吴睿睿

郑艳

1

7

        2011年以后学校的课程建设纳入到院系的一揽子建设当中去,为了使得艺术教育类课程得到保障,学校规定所有相关院系如音乐系、美术系、设计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传播学院必须有一定数量的师资承担全校的通识课程中的艺术类课程。

4、艺术类课程丰富,教学效果优良

        多年来我校每学期的人文艺术类课程保持在80门次左右。而艺术类课程为每学期20门次左右。涵盖了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绘画、体操、戏剧、电影等各个艺术门类。如《经典歌剧欣赏》、《水墨画艺术赏析》、《合唱》、《书法》、《中外美术作品赏析》、《中外声乐作品赏析》、《动漫设计》、《动漫艺术欣赏》、《围棋竞技艺术》、《乐理基础》、《民族弹拨乐器上下》、《无踏板竖琴演奏上下》、《舞剧赏析》、《中外电影名作欣赏》、《形体美学》、《山水入门》、《花鸟入门》、《三维空间艺术设计》、《播音主持艺术》、《即兴口语表达》、《当代日韩电影研究》、《国际影视广告作品赏析》等课程,其中部分课程已成为学生抢选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每学期通识类课程中艺术类课程的选课量在650人次。另外,为了弥补校内部分艺术课程的空缺,教务处还特意外聘了业界的老师来担任相关课程。如著名画家游肇基老师的《水墨画艺术赏析》、宋斌的《现代与爵士管乐欣赏》,深受学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