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16年艺术教育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0303000-2016-0003发布时间:2016-10-18浏览次数:156

     学校艺术教育由艺术活动和艺术课程共同组成,总结2016年度艺术教育工作如下:

一、           艺术活动板块

1、“圆梦丽娃河畔 奏响华师乐章”

109日晚,“圆梦丽娃河畔奏响华师乐章”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校庆暨2016级新生文艺汇演在我校中北校区思群堂举行。全校各学部、院系的新生们通过歌舞、相声等多种才艺展示献礼母校、献礼青春,为师大送来了属于小鲜肉们的独特的生日祝福。同时新生文艺汇演为师大新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让他们大胆追求梦想,在师大的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

2、“Miss ECNU” 女大学生风采大赛

42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妇委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华东师范大学2016年度第十二届“MISS ECNU”女大学生风采大赛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举行。经过初赛与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10位佳丽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展现属于师大女学生的风采。选手们用情景剧展示一个多面的自己,用独一无二的才艺秀出最美的青春。选手们更是心灵手巧,身着亲手制作的长裙,为观众带来了一场T台秀,让自己美丽绽放。女大学生风采大赛为师大女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使她们在自己最美的年华中,遇见了最美的自己。

3、“九十五载建党伟业,六十五年华彩乐章”

518日晚,“九十五载建党伟业,六十五年华彩乐章”华东师范大学纪念建党95周年晚会暨银杏杯30周年文艺汇演在中山北路校区思羣堂华丽上演。同学们以一支舞、一首歌,献给祖国;用一句“我爱你,中国”向祖国表白;用活力的状态、迷人的笑容绽放师大学子的炫彩青春。这台晚会不仅抒发出年轻一代的学子扛起责任、拥抱时代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体现出师大人精益求精的态度,精诚合作的默契以及乐于突破自我的勇气。

3、毕业生晚会

622日,“最好的我们”华东师范大学2016届毕业生晚会在闵行校区体育馆举行。“最好的我们”携手相伴,为2016届的毕业生们带来了一场注定精彩、难忘的毕业晚会。长歌一曲,唱出的是四年的光阴;乐声悠扬,奏出的是心头的旋律;舞步欢快,跳出的是最热切的期待。毕业生们也为师大送上了亲手制作的礼物,小小心意却含蕴着说不尽的感恩与感动。这场晚会用属于师大自己的方式为毕业生们展开一幅美化的前程,让最好的我们,用最好的姿态,迎接最好的明天。

5、校园十大歌手

1216日晚,校园十大歌手决赛在闵行校区体育馆落幕。经过各学部、院系推荐及层层选拔,最终共有16位选手脱颖而出,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之上,一展歌喉。每一位选手用他们的天籁之音唱响专属师大的情怀,讲述属于师大的梦想。校园十大歌手因其人文优雅与流行动感相结合的形式使其真正成为华师大的一项王牌赛事,让同学能发现自己的才华,丰富校园生活,同时也为师大校园艺术文化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6、“献礼师大65周年特别活动”

为庆祝建校六十五周年,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献礼师大65周年特别活动”10月中旬在中北河西食堂与闵行华闵食堂精彩亮相。各学部、院系的同学们在校学生会的召集下,在食堂以快闪的形式为师大65岁生日送上美好的祝福。一次快闪,表达我们对师大的美好期许;一首校歌,唱响丽娃樱桃两岸。此次特别活动是全体学子共同参与师大65周年的校庆活动中,激发出师大学子爱校荣校情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传递精神力量。

7、2016新年合唱音乐会

201612日晚,由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6新年合唱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合唱团VIVA合唱团受邀参加VIVA合唱团作为一支优秀的大学生合唱团,以扎实的歌唱技巧,默契的团队合作和积极的精神面貌,向大家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8上海学生合唱联盟新年音乐会

2016年1月25日晚,“青春放歌——2016年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本台音乐会由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乐团以及交响乐、合唱、民乐联盟等单位联袂演出,近1000名学生以“合唱、民乐、交响乐”的形式演绎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打虎上山》、《我的祖国随想曲》等中外作品,传递温暖、愉悦和青春力量,展示上海青少年学生艺术教育的成果。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合唱团VIVA合唱团作为本次合唱联盟的盟主,以小河淌水“G小调赋格,用精彩的表演展现着属于自己的舞台,用美妙的歌声唱出那一份对于新年的祝福。

9、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合唱周

2016年5月12日—14日,华东师范大学校学生艺术团作为上海学生合唱联盟盟主单位与中福会少年宫、杨浦区少年宫共同承办了办2016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合唱周活动。期间一共举办了四场大师班、三堂合唱工作坊和三场展演音乐会。我校VIVA合唱团作为示范团参加了孟大鹏老师的大师班及王燕老师的示范课,艺术团下属各团队计有30人次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合唱周的活动;

10、香港国际音乐节

大型音乐盛事“香港国际音乐节”,过举办音乐营、游学团、比赛、大师班、音乐会等活动,为音乐才俊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2016年6月4日华东师范大学校艺术团民乐团参加“香港国际音乐节”民乐组比赛,取得民乐小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民乐团姚佳莹、花雅霏、黄舒洋、魏昕怡、沈璎、任嘉琪等六位同学为参赛准备的《江南风韵》四重奏以及《菊花台》二胡与大提琴协奏给台下专业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11、华东师范大学毕业晚会

2016年6月22日艺术团合唱团的毕业生们在毕业典礼上演唱了《瓶中沙》、《笑忘歌》和《离别的季节》。晚上,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参加“最好的我们”华东师范大学2016毕业生晚会演出。舞蹈团演出的原创舞蹈《希望的田野》获得一致好评,伴舞《为明天》也取得圆满成功;民乐团姚佳莹、花雅霏、魏昕怡、刘远航、周宇琪、沈璎等六位同学在暖场环节带来了一首由流行乐改编的新民乐《世界上唯一的花》,赢得台下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靓丽的服装、炫目的灯光,再加上舞台上演奏员自信的笑容和精湛的演奏技艺,为晚会的正式演出作好了充分的铺垫,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合唱团的李嘉程与郑晓两位同学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和《Dear friend》两首暖场曲目。在之后的晚会表演中,合唱团的同学们又为大家表演了一曲《西游记》,为台下的同学老师们带来歌声与欢笑。

12、上海学生合唱团2016夏季音乐节专场音乐会

2016年7月9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了“仲夏·皓月”上海学生合唱团2016上海夏季音乐节专场音乐会华东师范大学校艺术团合唱团参加演出。为了确保音乐会的高质量呈现,筹备期间,合唱团的全体教师和同学们克服高温,全身心投入到排练中。老师们各尽其职,同学们则放弃暑假休息积极参加。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合唱团在夏季音乐节的舞台上又一次精彩亮相,展现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卓越的艺术风采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13、亚非青年联欢会

2016年7月30日晚,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联合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的首届亚非青年联欢晚会在世纪剧院拉开精彩序幕。来自35个亚非相关国家政府派遣的约350名各界青年代表与中国160余名青年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联欢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校艺术团民乐团表演民乐合奏《美丽的非洲》,精彩的演奏表达了对远方朋友的热情欢迎,赢得现场喝彩。

14、赴俄罗斯、台湾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将于下半年赴俄罗斯和台湾与各地大学生交流、演出。

二、艺术课程板块

1、通识教育专门设置艺术体育课程板块,突出艺术教育的重要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是国家“985 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我校人才培养始终坚持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原则,通识教育是我校本科培养的重要手段之一,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对学生完整的人格塑造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提升学生人文素质,提高学生的精神境界及审美情趣,学校在通识选修课程的六大系列中,专门设置了艺术体育系列2016年度开设42门次,保证了艺术教育的有效实施。

2、依托专业院系,艺术类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有保障。

        华东师范大学是综合性大学,设有音乐、美术、雕塑、绘画、艺术设计等11个艺术类专业,具有雄厚的艺术教育的师资和很强的艺术学科力量,另有健美操、舞蹈、艺术体操、钢琴等专业教师,为学校的艺术教育提供了重要保障。自2011年起,我校艺术类11个专业的专业课程向全校学生开放,此举扩大了了艺术类课程的受益面,使得学校的艺术类课程资源得到了最有效的利用,同时为爱好艺术的同学提供了更多的修读课程的机会。另,音乐系琴房对全校学生开放,学生之家设有钢琴供学生免费使用,美术系、设计学院定期举行作品展览,方便了学生使用专业设施,也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

3、重视艺术类课程建设,确保教学投入

        06年教育部评估开始,我校重视通识教育中艺术教育的课程建设。每年全校的通识课程建设中具有艺术类课程得到资助。

附表: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类课程建设明细表

年份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资助金额

2006

中外电影名作评析

形体美训练理论与方法

王晓玉

张美江

3

1

2007

书法鉴赏

中外美术欣赏

文物鉴赏与品析

周斌

孙乃树

陈东杰

1

1

1

2008

广告创意与传播

中外美术作品欣赏

何云开

汪洋

1

1

2009

弦乐艺术赏析

经典歌剧欣赏

常林

李茉

1

1

2010

数码摄影与数字暗房

三围空间艺术设计

动漫艺术欣赏

顾欣

曹丽萍

孙峰

1

1

1

2011

 

中外声乐艺术赏析

(全英语)An Introduction to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中外音乐简史

吴睿睿

郑艳

董放

1

7

2

2012

健美操

 

3

2013

西方音乐与作品研析

插图设计

 

 

2

2

2014

动画概论

聂欣如

4

2015

民间艺术

世界文学名著导读

美术鉴赏与审美修养

笔尖上的文化-书法的学习、创作与欣赏

陈东杰

杜心源

钱初熹

 

5

5

5

12.3

2016

民族声乐

插图设计技法

西方音乐与作品研析

油画风景写生与创作

实验动画及艺术动画创作与实践

视觉形式与叙事

石春轩子

陈澜

郑艳

刘七一

陈海璐

朱小明

5

5

4

3

3

新生研讨课

    4、艺术类课程丰富,教学效果优良

        多年来我校每学期的人文艺术类课程保持在80门次左右。而艺术类课程为每学期近20门次,涵盖了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绘画、体操、戏剧、电影等各个艺术门类。如《经典歌剧欣赏》、《水墨画艺术赏析》、《合唱》、《书法》、《中外美术作品赏析》、《中外声乐作品赏析》、《动漫设计》、《动漫艺术欣赏》、《围棋竞技艺术》、《乐理基础》、《民族弹拨乐器上下》、《无踏板竖琴演奏上下》、《舞剧赏析》、《中外电影名作欣赏》、《形体美学》、《山水入门》、《花鸟入门》、《三维空间艺术设计》、《播音主持艺术》、《即兴口语表达》、《当代日韩电影研究》、《国际影视广告作品赏析》等课程,其中部分课程已成为学生抢选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2016年通识选修的艺术体育系列课程的选课量在1777人次。另外,为了弥补校内部分艺术课程的空缺,教务处还特意外聘了业界的老师来担任相关课程,如著名画家游肇基老师的《水墨画艺术赏析》、共享课程《中国古建筑艺术欣赏》和《昆曲经典艺术欣赏》,深受学生喜欢。学校还承担上海市共享课程《教你成为歌唱达人》,由我校吴睿睿老师任教,向上海市高校学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