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项成果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

索取号:0404002-2017-0013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86

近日,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评奖结果公布,我校终身教授、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叶澜教授的专著《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法学院名誉院长张志铭教授的专著《法律解释学》获一等奖,哲学系郁振华教授的《人类知识的默会维度》获优秀奖。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每五年评选一次,截至目前已经成功颁发了七届,旨在通过奖励国内有重大影响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以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吴玉章奖已成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较高规格的奖励,得到学界的一致公认,并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级奖励。本次评奖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教育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学、经济学和法学等8个学科,共有53部著作获奖,其中一等奖共13项,优秀奖30项,青年奖10项。

 

我校终身教授叶澜著作《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获一等奖

叶澜教授的《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自2015年出版以来,于2016年先后获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该著作是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立纲之作,系统阐述了生命实践教育学关于教育基本理论的新认识,提出并论述了教育概念的中国式表达。通过对教育已有观点作综合梳理,以及对中国文化传统内蕴的教育精神与智慧的深度开发,聚通式提出了教天地人事 育生命自觉教育是点化生命的人间大事等中国式表达及其当代新内涵与教育新生活的创造。

法学院名誉院长张志铭教授专著《法律解释学》获一等奖

张志铭教授曾获首届胡绳青年学术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青年、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等,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法律解释学》这部著作以法律解释的实务操作为指向,将法律解释现象内嵌于由认识论发展、法学学科演进、法治发展以及司法裁判证成等组合而成的完整的理论和实践场景,体系化地研究了法律解释的原理、方法和制度。

哲学系郁振华教授《人类知识的默会维度》获优秀奖

郁振华为我校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形而上学学会(ISM)秘书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知识论分委员会副会长、上海中西哲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副会长、美国波兰尼学会理事,其关于形上智慧和默会知识的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本次获奖的《人类知识的默会维度》通过对默会知识问题上的波兰尼传统、后期维特根斯坦传统和现象学一诠释学传统的批判性讨论,并且调动相关的哲学史资源,展示了人类知识的默会维度的概念潜力。曾获得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