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学科论证方案(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索取号:0505000-2017-0009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247

 自主设置目录内二级学科论证方案

【本页为论证方案首页】

 

 

 

 

 

二级单位名称:华东师范大学

二级学科名称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二级学科代码

030504

所属一级学科

 

 

学位授权级别

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

博士        硕士

接受质询

联系电话

13512136267

接受质询

电子邮箱

fjyan@skb.ecnu.edu.cn

注:1.请填写相关项目,并在相应的“□”“√”

 

 

                                           201767


一、该学科基本概况

(一)学科内涵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的研究主体是中国学者,是指中国学者对国外学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研究。

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则是指国外学者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其内容涉及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理论部分包括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在他们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提出的理论、观点以及表现出来的理论倾向,研究所具有的经验、教训及影响。实际部分包括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研究活动、研究成果及其影响,研究者和研究流派的状况等。从其研究主体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既可能是马克思主义者,也可能是非马克思主义者,甚至是反马克思主者。从其研究目的来看,研究极可能是为了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从理论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可能只是具有一般学术目的,而对于一些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家来说,还可能是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从总的研究结论来看,研究既可能是马克思主义性质的也可能是非马克思主义或反马克思主义性质的。对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而言,上述情况都应该进入我们的视野,作为研究对象。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体系中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我们不能仅仅从空间意义上去理解,它还有时间的规定,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原初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以及在它们之间的考茨基、倍倍尔、梅林、拉法格等为代表的所谓“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这些都不能被称作“国外马克思主义”。所谓“国外马克思主义”,从卢卡奇、柯尔施、葛兰西的马克思主义流年开始全齐是比较恰当的。总之,在最广泛的意义上,“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是指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国外一切学者和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而在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之初,它特别指资产阶级学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在狭义的意义上,“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就是指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而谈到“国外马克思主义”就不能不联系到“西方马克思主义”,因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实际上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延伸。西方马克思主义批判第二国际马克思主义、甚至挑战列宁主义、苏联马克思主义,诉诸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和革新精神,代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另一种趋向,并且实际成为20实际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主流。除此之外,国外马克思主义还包括国外无产阶级政党的马克思主义。

(二)国内外设置该学科的状况和发展情况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门类,始于2005年国务院学术委员会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但作为一个研究领域则有了30余年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正是近30年来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其作为一个独立的二级学科的基础。作为一个研究领域,我国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迄今为止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中心和研究重镇。例如,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的英美分析学派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黑龙江大学的文化哲学研究中心等等。

但是,不得不承认,目前这个学科的研究还显得相对薄弱。针对这一学科的研究现状,有学者认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无论是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都还远远不够;如在广度上,我们较多的是对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注不够等;就学科建设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体系的构想,还是研究力量的整合、教材的建设都还处在起步阶段;除了在理论的积淀、队伍形成、教材建设等这些“硬件”方面存在问题外,我们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困难更多地还在于“软件”方面,尤其是对国外马克思主义据以进行评价的“准绳”的掌握。

总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的建立为开展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因此,应当借助这一平台积极进行国外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课程教材以及研究队伍等方面的建设,但更重要的是,必须端正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不断改进研究方法。应把对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对当代西方哲学的研究结合起来,沟通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内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开创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局面,促进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发展。 

(三)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它是对当代国外有关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潮、流派进行研究的学科;主要研究对象包括国外马克思主义者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也包括国外一般学者尤其是左翼学者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尤其聚焦于他们在当前比较重要和集中的主题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由此形成的代表性思潮和人物。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具体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国外学者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的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研究、国外无产阶级政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等。目前,以英、美、德、法等为代表的西方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主力。其主体是对当代资本主义、自由主义以及帝国主义的分析批判。在研究动向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人物研究、马克思主义当代性及其若干理论研究等进一步加强,各种分析的马克思主义、后马克思主义、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等互相激荡,构成了主要的问题框架和研究主线。

(四)该学科的理论基础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研究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相关的理论、思潮、流派的发生、演进及基本思想的学科,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国外共产党的理论家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创新,国外学者、特别是左翼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阐释以及“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等。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当中的一个二级学科,与其他二级学科以及其他相邻学科的研究对象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它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些相邻学科专业在研究内容上相互交叉但又有自己相对确定的范围,它偏重于对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既考察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联系性,又注重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世界的变化和演进,以及它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

因此,我们不能把国外马克思主义孤立起来进行研究,而应当把它放到马克思主义整体当中去研究,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来研究以及与其他相邻学科联系起来进行研究,这既是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本身的需要。正如前面已经指出的,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对它们理论的分析评价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样,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也需要借鉴吸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成果。如果我们就国外马克思主义而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那就既不可能对它们作出公允、客观、科学的评价,也难以通过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和科学体系的理解。

二、设置该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社会对该学科人才的需求情况

目前我国极其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下属二级学科自然也是发展的重点。相对而言,目前国内各高校从事该学科研究的专门人员数量不多,各个高校和研究机构对于本学科有大量的人才需求,因此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科主要适用于培养少数层次较高的学术研究和教学人才。

(二)设置该学科的目的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对于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繁荣和发展、以及其他相关二级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影响。例如,该学科的发展建设利于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两个二级学科的发展水平,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学科的世界维度。事实上,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三个二级学科本身就具有理论上的内在统一性,它们可以通过资源、课程和研究共享相辅相成、协同发展,共同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建设。

总之,在设置该学科可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完整性,更好地体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上海市重点马院的影响力,同时有利于加快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马院。不仅如此,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对于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等传统学科的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发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固有的综合优势。

(三)本单位设置该学科已具备的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学科建设由童世骏教授领衔,依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哲学院大批老中青研究骨干,现有高级职称共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在童世骏教授、郑忆石教授的带领下,该学科点上形成了合作紧密、具有层次的完整学术梯队,主要学术骨干包括安维复教授、孙亮副教授、龚咏梅副教授、闫方洁副教授、唐静副教授,除此之外,年轻教师何松旭、徐峰也构成了该学科极具潜力的新生代研究力量。

近年来,该学科建设团队对国外马克思主义诸多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承担2项国家重大项目或课题,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与此同时,本学科点已经积累了相关的教学与人才培养经验,已有近10位本学科研究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四)该学科的发展前景

我国学者对国外马克思主义认识和评价的变化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其中也存在激烈的争论,但这种研究的深入总体上是同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思想解放的进程同步的,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学者对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热情逐步高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国外学者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成果会越来越多地引进国内,我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也无法回避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大环境,需要国际范围内的对话与交流,因此国外马克思主义二级学科所研究的问题也会日趋丰富,在未来势必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该学科的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能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基本方法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并给予科学的分析和评价,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能从事本学科学术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去向主要为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新闻、出版等事业单位。

(二)生源要求和选拔方式

具有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是主要生源,同时还可包括具有现代外国哲学、西方经济学、政治学专业背景的学生。学习者应较为扎实和全面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与体系,同时也应对西方哲学、西方经济学等知识具有基本了解;学习者应具备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和基本的学术研究能力;学习者应具有较好的英语水平,能自如阅读和使用英文文献。

(三)课程体系的设计方案及依据

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要求以及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二级学科的内涵,设计以下课程体系:

基础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马克思主义原著阅读

专业必修课:国外马克思主义流派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理论研究

专业选修课: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与实践、当代国外社会思潮、俄罗斯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西方“马克思学”专题、东欧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学术前沿

(四)培养和学位的基本要求

1、培养环节设置与要求

1)采用导师个人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博士生在招生录取时明确导师,由导师负责成立指导小组,确定培养计划;硕士研究生入学后进行师生双向互选,学科组协调,确定培养计划。

2)学生要广泛阅读有关马克思主义的原著、中外文有关文献。在前两年,每位研究生每个学期要交一份必读文献阅读报告。

3)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个人学习计划,一般应在入学后3个月内制定。

4)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加科研活动,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课题研究。在学期间应在公开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篇。

5)实行学术交流和报告制度。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应参加全国性或全省学术会议1次,并提交论文;

2、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研究计划、开题报告、论文进展报告、论文评阅与答辩等。

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第三学期期末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

论文进展报告: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形式和范围由指导老师自行确定。

论文评阅与答辩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在答辩之前必须严格按照《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办理。论文需经过TMLC系统检测和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文答辩应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查论文是否使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根据学校研究生院规定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

3、质量监测

建立研究生个人教学与研究档案,并对毕业后的研究生进行不定期的调查。

四、该学科的建设规划

(一)研究方向

    目前国内高校各学位点设置研究方向的原则一般有四个。一,根据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研究领域中的各个不同的思想流派的划分来设置研究方向。如西方马克思主义、苏联与东欧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国外后马克思主义研究、法兰克福学派研究、国外马克思学等。第二,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涉及的学科领域设置研究方向,如国外学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研究、国外社会主义思潮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等。第三,根据理论研究的内容设置研究方向,如国外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与前沿问题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社会批判理论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科技观研究、马克思主义与转型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思潮、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的现状与前景、国外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等。第四,根据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对象所处的地域进行研究方向的设置。如中东欧国家马克思主义研究、英美马克思主义研究、拉美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等等。

就我校目前学位点的研究方向的设置来看,综合了上述四个方面,基本上符合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建设的规范要求。但也存在着一些研究方向设置的不明确、不合理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方向设置实际上过于宽泛等等,对此应加以完善。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经常采用多学科的综合研究范式,因此对于该学科研究方向的设置不能采取单一模式。

(二)师资队伍

作为一个独立的二级学科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而这一领域是由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研究所划定的。一般而言,正是从事这一相关领域研究的学者构成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的学术共同体。但事实却并不尽如此。因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在国内的开展最初是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外国哲学学科之中进行的,目前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群体主要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中的人,这样就必然存在着一个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甚至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认同的问题,这必然造成两个不同的群体之间的裂隙。而那些原来从事国外共产党或国外社会主义研究的学者,几乎游离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群体之处,很难真正进入这一研究领域。因此,如何弥合不同的研究者之间的裂隙,搞好现有师资力量的整合,促进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形成就成为目前我校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上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除此之外,我校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正师资队伍中正高人数少,极大限制了学科的发展。可以说,目前的师资力量并不足够支持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相应层次人才的培养。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加大力度引进本学科高层次人才的力度,以及加速培养本校教师的成长速度。

(三)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专业宽、基础厚、能力强三者的统一,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特点。特别是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来说,由于这一学科所面对的研究对象本身并不具备统一的理论,他们分别从不同的学科领域入手,针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从马克思思想中寻求理论资源以解答当代的问题。因此,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的人才培养不仅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宽厚的基础知识,而且还有多学科、多方面的理论与实际知识,能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其相关的各种背景材料、前沿学科知识和交叉学科知识等融为一体。“基础厚”是要求学生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知识、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分析和评论现代的马克思主义学者、资产阶级学者的学术观点。“能力强”,即具有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新的实践的能力、从新的实践中阐发理论的能力、进行理论创新的能力,以及能够在社会舞台上宣传并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能力。这就要求能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实践性统一起来,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能根据现实发展的状况不断发展自身,能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能把科性与意识形态性统一起来,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阐发既能体现现代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出现的各类知识的综合化、一体化、人文化和信息化的趋势,又能真正成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思想

除此之外,目前我校部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硕士、博士培养的学科点实际上是按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研究领域进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的人才培养的。对此,应该加强人才培养的学科归属意识和规范意识。

(四)科学研究

一方面,要重视高水平、重大性成果,特别是高级别奖项的培育,以形成标志性成果;另一方面,在纵向项目申报中,充分调动本学科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提高高级别项目的申报率和成功率;同时,鼓励教师成立研究团队,凝练研究方向,形成科研合力。

(五)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对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特别具有意义。我们应该在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中建设和发展这一学科,通过交流掌握本学科的最新动态。应该有计划地大量派出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人员留学和进修,可以聘请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卓有成就的外国专家和国内专家来任教和联合培养,要经常性邀请本学科的学者来访或者在我校举办学术会议,本校教师应经常性地出外出参加学术会议。

(六)教学科研基本条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以为该学科点的建设提供办公地点和办公设施,教学科研基本条件可以获得保障。

(七)经费保障

该学科点的教师大多有国家社科、教育部和上海市社科课题在研,拥有经费保障,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也会对新增学科点进行大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