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为华东师大师生上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1-0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奋进“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要意义。18,华东师大的讲台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他就是云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何健升。面对讲台下和2个分会场的共260余名师生党员,他以“回顾脱贫攻坚历史成就,展望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为主题,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专题党课。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寻甸县领导谷照奎、方元升、董玉国、李彦垒、龙晶晶等与师生一起聆听党课、交流互动。此次来华东师大,何健升一行还与教育学部、传播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等单位的师生深入交流,共议新一年的定点帮扶工作。

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为华东师大师生上专题党课

县委书记上党课,与师大学子共话“乡村振兴”

  “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干部、重点在落实、基础在人才。”通过大量数据、生动的图文音视频和“万顶小红帽进村入户”“罗泊河精神”等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何健升向党员们讲述了寻甸举全县之力,努力迈出改革发展新步伐、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的壮阔历程。从寻甸成功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完成,再到做好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何健升介绍了寻甸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努力实现经济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的奋斗进程。他期待更多大学生“加入帮助寻甸实现乡村振兴的队伍,一起打造乡村振兴寻甸样板”。 

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一行与华东师大师生交流

华东师大学生党员在党课上向何健升提问

华东师大学生党员聆听党课

发挥教育学学科优势,打造“乡村教育振兴”经典案例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紧盯‘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转变’的目标,寻甸将在华东师大的强力支持下,努力打造教育振兴的典型案例。” 何健升说。8日上午,何健升一行来到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与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等交流座谈。双方围绕继续深化合作、推动区域教育事业发展、巩固教育脱贫成果、促进教育研究实践等方面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并就深化合作达成共识。教育学部范国睿教授、陈向东教授牵头组建的项目团队,正协助寻甸县编制《寻甸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本次来访,双方就《规划》制定和实施等情况进行了研讨交流。

寻甸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在教育学部举行

  2020年,教育学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从“顶层规划设计”“教师队伍建设”“红色课程开发”三个维度,主动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寻甸教育事业发展。幼儿“乐学悦读”素质教育帮扶教学、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结对成长基地、“四史”教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一项项帮扶合作在寻甸落地开花。

何健升一行观看微电影《影子校长》

  会议现场还播放了以教育学部“三全育人”工作团队为原型,讲述师生在寻甸基础教育一线开展帮扶故事的微电影《影子校长》。  

以专业传播力量,讲好寻甸故事

  1月8日下午,华东师大传播学院与中共寻甸县委宣传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吕新雨和谷照奎代表双方签约,方奇华主持仪式。

传播学院与中共寻甸县委宣传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在过去的一年中,传播学院通过扶贫带货直播、汉语言表达公益课程等方式,在寻甸开展了多层次、精准化的扶贫工作。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发挥高校新闻传播教育优势,助力寻甸传媒产业发展,践行新时代传播的意义与价值。”

传播学院“寻意行”扶贫带货直播

  双方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将在新闻传播教学实习实践、人才培养输送、传媒产业业务培训和研究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合力把寻甸建设为华东师大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寻甸县委宣传部部长谷照奎表示:“我们将与传播学院共同推进以专业实践为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参观华东师大智慧与创意融媒体实践教学中心

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一行来华东师大交流

  在参观华东师大智慧与创意融媒体实践教学中心时,何健升希望校地合作能进一步推动寻甸县的新闻宣传业务水平提升和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助力寻甸讲好寻甸故事,传递寻甸声音,持续扩大影响力。

 


文|符哲琦 图|符哲琦、李振东 来源|大夏书院 教育学部 传播学院 编辑|梁儒铭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