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7个期刊栏目获评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

发布时间:2021-01-11

  近日,上海市期刊协会公布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入选名单,上海市共有77个栏目入选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其中,华东师大7个栏目荣登榜单,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城市治理与发展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特色文论话语体系研究”、《物理教学》“教学论坛”、《现代中文学刊》“特稿”、《华东师大教育评论(英文)》“中国教育政策述评 (Policy Review)”、《生物学教学》“教育教学研究”、《中文自修》“古诗文赏析”。

  为进一步加强期刊品牌栏目建设,提高期刊出版质量,增强期刊核心竞争力,2020年8月,华东地区期刊协会联盟开展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评选活动。遴选标准为栏目特色鲜明、导向正确,文章具有理论价值、实用价值、艺术价值或文化传承价值,对提升刊物的社会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具有积极作用。我校入选栏目均为开设2年以上,在领域内具有较高影响力,传承有序的经典栏目。


华东师大入选期刊栏目介绍:

1.《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城市治理与发展研究”

  自2016年起,刊物将“城市治理与发展”作为重点栏目和特色栏目进行建设,栏目选题策划和组稿的主要理念是:总结中国城市化的历史经验,搭建跨学科协同研究和对话平台,探讨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更好地推进城市现代性研究。栏目建设获得了上级管理部门、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并于2016、2018年两次获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资助。


2.《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特色文论话语体系研究”

  栏目设立于2018年,是《文艺理论研究》杂志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核心体现。栏目作者队伍注重权威专家与青年新锐相搭配,使得栏目兼具世界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研究的眼光,又充分立足本土文化和国情,从而集中、全面、有效的向学界展示了不同领域的学术动向和成果,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培养了新的学术增长点。栏目所刊文章具有较高的转载率和引用率,多次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报刊转载,并接受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资助。


3.《物理教学》“教学论坛”

  “教学论坛”是刊物开设时间最长的栏目之一。栏目旨在展现物理教育的价值,引领物理教学的发展方向,反映各物理教学研究机构的成果,剖析物理课程、教材中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可行方法,为中学物理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提供新的方法、技术。“教学论坛”栏目每年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文章约10篇,在中学物理教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4.《现代中文学刊》“特稿”

  “特稿”栏目选稿范围集中在晚清到当下的文学及文化研究,包括语言学、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经济、政治等领域,形式上囊括学术论文、学术对话和学术访谈,以及近现代作家重要佚文的考证和阐释。“特稿”栏目注重史料的挖掘,关注学术性、前沿性、原创性和思想性,提倡学术争鸣,有效地向学界展示了中国近现代文学领域的学术动向和成果,促进了学界交流和新知识的传播。在作者队伍上,仅2018-2019年,“特稿”栏目就汇集了陈国球、钱理群、洪子诚、陈建华、严家炎等现当代文学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文稿,其学术影响力在海内外同行中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5.《华东师大教育评论(英文)》“中国教育政策述评 (Policy Review)”

  “中国教育政策述评”是国内首份由国家正式批准、完全由国内高校主办的开放获取类教育研究国际学术期刊《华东师大教育评论(英文)》的常设特色栏目。栏目的设置意在向关心中国教育发展的海内外读者及时引介当前中国重要的教育政策,以响应期刊的办刊宗旨与使命——为全球学者就中国乃至国际教育的重要话题进行持续和动态的对话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并希望通过教育研究为世界的未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知识、产生新创见,促进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


6.《生物学教学》“教育教学研究”

  “教育教学研究”栏目是《生物学教学》杂志的核心栏目,自1996年开辟以来,一直是一线中学生物学教师了解中学生物学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师教学实践经验、获得专业成长的重要栏目。杂志微信公众号曾通过发布问卷调查了解一线教师对本刊栏目的关注度,教师们一致票选“教育教学研究”栏目是他们心中的“明星”栏目。


7.《中文自修》“古诗文赏析”

  “古诗文赏析”栏目作为刊物历史最悠久的王牌栏目之一,一直深受广大师生群体和家长的喜爱。栏目每一期都会邀请上海市优秀语文教师为学生撰写课外古诗文鉴赏宝典,帮助学生提升鉴赏古诗文的能力,更好地了解和运用中华传统文化。“古诗文赏析”栏目一直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和清新隽永的语言风格,带领学生赏析古诗词之美,赏析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成为广大学生在学习之余的精神食粮。



图文、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