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篇论文入选“上海市社联2020年度十大推介论文”

索取号:0404002-2021-0038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83

1218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八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召开。大会发布了上海市社联2020年度十大推介论文。我校两篇论文入选“2020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分别是徐国庆教授的《确立职业教育的类型属性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根本需要》和陈大康教授的《<金瓶梅>成书之争与模糊判断》。


徐国庆(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


《确立职业教育的类型属性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根本需要》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0年第1


论文摘要:把职业教育看作一种教育类型,是国务院文件《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所有政策设计的逻辑起点。职业教育对类型属性的追求并非今天才有,当前职业教育对类型属性的需求如此迫切,是因为智能化时代职业结构的变化产生了对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需求。职业教育类型属性确立的学理基础是技术知识内容的独立性、技术知识形成过程的复杂性和技术知识来源途径的多元性。职业教育类型属性确立的实践方案,包括通过改善教育政策的公平性确保职业教育体系稳定,构建与普通学校平行、类型层次完善的职业教育学校体系,理顺职业教育的内部衔接通道,按照职业教育的特点管理职业教育,确立技能型人才所应有的社会地位。


陈大康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金瓶梅>成书之争与模糊判断》,载《文学遗产》2020年第4


论文摘要:《金瓶梅》属改编还是独创,学界长时间的争论以不了了之而告终。改编与独创都是模糊概念,《三国志演义》含有许多独创内容,《红楼梦》中也有不少改编成分。模糊概念覆盖的判断对象,都处于两个端点之间的序列,不可作非此即彼的判断。通俗小说经历了由改编迈向独创的历程,《金瓶梅》恰位于它的中间地带,这是争论激烈却无结果的重要原因。文学研究中有大量模糊概念,辨析概念属性,明确排中律使用范围,可以避免许多无谓争论。


  

此外,大会宣布了本届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工作者及优秀论文名单,我校李政涛教授、文军教授、孟钟捷教授、潘德荣教授等4位教授荣获“2020学术年会优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