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JoRISS)第十一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3

  18日,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JoRISS)第十一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在华东师大召开,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华东师大副校长周傲英,国际交流处处长、JoRISS项目中方总协调员周云轩,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文钰,科技处副处长饶昇苹,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法国里昂高师科研副校长Thierry DAUXOISJoRISS项目法方总协调员Jean-Michel ROY,里昂高师外办主任Phillippe MAURIN,里昂大学国际办公室负责人Severine DALYNJAK等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JoRISS项目中方总协调员周云轩主持。

 

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JoRISS)第十一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副校长周傲英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事业发展受阻的大背景下,华东师大秉持开放和友好合作的国际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合作新模式,巩固和拓展与海外高校的友好关系。里昂高师是华东师大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两校在疫情之下继续推进各项合作事业的发展。

  法国里昂高师科研副校长DAUXOIS对华东师大十分重视与里昂高师的合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内肆虐更加凸显了国际合作的必要性,里昂高师将持续加强对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PRoSFER)和中法社会与科研联合研究院(JoRISS)的支持力度,夯实与华东师大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上,法方总协调员Jean-Michel ROY教授分享了里昂大学“卓越大学计划”(IDEX)最新动态,中方总协调员周云轩教授向指导委员会汇报了JoRISS 2019年资助项目的发展进程。随后,在考虑中法同行专家对JoRISS 2020年申报项目的评审意见基础上,遴选出2020年拟资助项目。会议还就JoRISS 2021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商定。  

  2010年,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简称ENS de Lyon)、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简称CNRS)和华东师范大学(简称ECNU)联合成立了中法科学与社会联合研究院(简称JoRISS)。联合研究院的任务是促进三方科研合作,鼓励跨学科研究,建立学术研究和产业研究间的联系,为解决21世纪社会主要问题作出贡献,同时推进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高师(ENS)合办的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简称PRoSFER)的稳步发展。JoRISS项目每年征集一次,主题由双方商定,项目必须是双方共同科研人员联合申请,经同行专家评审,由JoRISS指导委员会遴选确定。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历史、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2011年至今,已经资助了48个联合研究项目,为双方科研人员搭建了连续稳定的合作平台,有力促进了合作科研和人才培养。



图文、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梁儒铭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