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和卓越向“双庆”献礼!华东师大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1

  1月20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召开。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次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10个分会场在两个校区进行。











  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李志斌、周傲英、戴立益,以及全校292名代表(其中:具有教代会和工代会双重身份的代表284名,工会会员单一身份代表8名)、100余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大会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昌利主持。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开幕辞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开幕辞,向在每一个岗位上认真努力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梅兵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具体指导下,全校师生同心同德、迎难而上,不仅持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而且坚持主动创新、化危为机,以“卓越育人”工作为抓手推动立德树人落地生根,以学科评估-规划-建设工作为牵引布局新一轮学科发展,以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和教育扶贫工作为突破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格局和水平,学校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梅兵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满怀对学校事业的深厚感情,不负全校教职工的重托,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切实履行好自己的权利和职责,努力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与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将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与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校长钱旭红作行政工作报告

  校长钱旭红向全体代表作了题为“以一流和卓越向‘双庆’献礼”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通过三个部分回顾了2020年学校事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2021年主要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介绍了维护师生权益、服务师生发展的主要举措。

  钱旭红在报告中指出,自2020年1月学校第八届教代会和第十四届工代会三次会议召开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卓越学术、卓越育人为抓手,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学校发展。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实现突破,发展势头保持良好。









  钱旭红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学校出色地完成了从应急性疫情防控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大规模应用到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学校在探索引领未来教育新模式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学校扎实推进学科“评估-规划-建设”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并通过“卓越学术”促进“卓越育人”,全方位梳理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有效提升了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加快推进“迎双庆”三年行动计划,各项校园建设在疫情影响下依然有序推进,各项研究项目、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迎接2021年“双庆”的到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报告现场

  钱旭红强调,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和国内外局势的变化,国家正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多个文件对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必将对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但从学校外部形势和内部态势来看,学校在治理体系、人才培养、学科科研、社会服务方面仍有相当的距离。报告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围绕以“三大使命”为核心,追求卓越,精心谋划“十四五”,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落实以“卓越学术”促进“卓越育人”,有效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打好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切实提升理念,为2021年“双庆”献礼等对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钱旭红介绍了维护师生权益、服务师生发展的主要举措。在关心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取得了主要成效,主要包括:优化绩效分配方案;做好教职工住房保障工作;帮助解决教职工推荐子女入学;完善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改善校园环境;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继续做好节日慰问和帮困服务工作。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强化落实薪酬制度改革;继续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继续做好教职工子女教育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新建和改造校园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智慧校园提升工程;关注教职工的业务成长和精神需求。








  钱旭红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年,也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启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华东师大还将迎来70周年校庆,学校“迎双庆 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也即将收官。他希望全体师大人同心协力、脚踏实地,科学谋划、奋发进取,为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校70周年献上一份令全体师大人和社会各界满意的贺礼。

会议由大会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昌利主持

  大会审议了杨昌利同志作的《2020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书面)。大家认为,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顶天、立地、引领、内功”的工作定位,围绕打造“网上工会”“活力工会”的工作目标,在抗击新冠疫情、助力扶贫攻坚、履行维权责任、推进民主管理,弘扬师德师风,落实民生工程,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在团结凝聚和服务教职工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会上还审议了《2020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书面)。

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组长熊琼作了《华东师范大学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组长孙健作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在大会开幕前的预备会议上,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组长熊琼作了《华东师范大学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组长孙健作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全体与会正式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并表决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杨昌利任大会主席,王平任大会执行主席,吕玉才为大会秘书长。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

  大会结束后,在各代表团团长的主持下,与会代表认真审议行政工作报告、校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是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与会代表围绕行政工作报告,结合各自的业务专长和工作实际,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图|安琪 金亚珺 吴潇岚 邵兴仁 邵壮 季佳晓 肖启玉 文|吴潇岚 来源|校工会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