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召开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3

  1月21日上午,华东师大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办公楼403会议室线下线上同步举行。校长、安委会主任钱旭红,校党委副书记、安委会副主任杨昌利,副校长、安委会副主任孙真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二级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人、学校安全员及其他学校安全工作者等13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保卫处处长任开蕾主持。

华东师大召开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  

  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健、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保卫处副处长冯杰分别就分管领域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健、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保卫处副处长冯杰总结汇报2020年安全工作

  2020年,校园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经推荐和评审,共评选出10个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20名安全工作先进个人。会上,杨昌利宣读了表彰名单,钱旭红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发奖牌证书。

安委会主任、钱旭红校长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作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利娟和生命科学学院刘碧胜分别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利娟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交流工作经验

生命科学学院安全员刘碧胜作为先进个人代表交流工作经验

  孙真荣点评了2020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严峻形势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期望:一是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用智慧化手段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二是要持续优化安全管理队伍和安全责任体系,合理配置安全队伍人员;三是要继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把安全文化根植于潜意识之中,争取学校的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安委会副主任孙真荣讲话

  杨昌利点评了2020年保卫处和后勤保障部的安全工作,肯定了两部门在全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对2021年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第一,要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毫不松懈,做好常态防控。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预案、加强部门联动、做好防疫宣传;第二,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加强校园安全风险管控。要建立检查台账,警惕灾害天气,做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等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第三,要重视食品安全,为师生员工提供安全放心的健康餐。第四,要提升安全管理服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通报和事故问责机制,保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真正落实。

校党委副书记、安委会副主任杨昌利讲话

  为了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安全责任体系,钱旭红分别与学校二级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黄岚兰、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健签约了2021年安全工作责任书。

2021年安全工作责任书签约

  钱旭红最后在讲话中代表学校,代表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对大家过去一年来为学校安全工作默默无闻的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根本,要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时刻处于激活运行状态,各类规章制度都能够真正有效地落实。钱旭红特别强调,要有底线思维,始终坚守安全底线。针对今年工作,钱旭红提出以下几点想法:第一,安全责任要严格落实。明确使命底线,安全是使命最基本的底线,是追求各种使命的前提条件;第二,安全隐患要防微杜渐。管理底线,就是要紧绷安全之弦,把安全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要统筹兼顾好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置,重在预防,做到标本兼治;第三,安全教育要不忘初心。 教育底线,就是要把安全教育课看作进入华师大的第一堂课,继续坚持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和进实验室准入考试制度,不断培养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校长、安委会主任钱旭红讲话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校庆70周年,也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安全工作生产委员会继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夯实安全工作责任,守住安全底线,以更积极主动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学校安全工作中,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学校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图|吴潇岚 文、来源|保卫处 编辑|梁儒铭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