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学校概况

我国加快研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先期编制学术版,概念报告初稿在上海完成

索取号:010101-2023-0044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教育对外开放是否需要在战略上做一些调整,以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

  

  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据测算,我国目前的教育强国指数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26位,是进步最快的国家。

  建设强国,规划先行。本月初,教育部党组明确,要加快研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时间表、细化路线图,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相关会议提出,“凝聚全战线智慧和力量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谋划设计工作,以思想大解放、思路大创新,编制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据悉,其中《〈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编制已在沪完成概念报告初稿,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学术研究,做出理论贡献,努力高质量完成规划纲要编制任务。”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由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承担的《〈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编制工作,日前完成概念报告初稿,计划向有关方面和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华东师大自今年3月承担教育部《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编制工作以来,充分发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优势,聚焦“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之问,整合全校相关学科资源和专家力量,锁定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目标,深入调研并主动服务“国之大者”,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

  

徐瑞哲 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校内“尖兵”团队,研究团队还汇聚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他们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在近几百年的长周期历史尺度和宽视野的跨国比较中构建分析框架,系统搜集了全世界范围内的经验证据和史实、案例,专访了一批科技界、学术界、企业界顶尖专家,用扎实事实、数据支撑观点。经过长时间调研、研讨、数据挖掘,研究成果正在逐步凝练。

  “编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本身可以视作一项工程,但我们不能急着‘施工’,而是要先把教育强国建设的基础理论想清楚,弄明白源头和底层问题,因此研制小组决定先出概念报告。”柯政教授介绍,概念报告就是清晰直接地阐述一些最基础理论问题的核心观点,比如对什么是教育强国、教育强国建设的基本规律、教育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作用点和作用机制等问题,做出创新性的理解,通过理论创新带动规划创新,继而再带动政策实践创新。

  

  具体编制过程中,在丽娃河畔的格致楼里,承担编制任务的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把会议室改建成“纲要研制作战室”,组建工作专班,挂图作战。除了图板上密密麻麻的研究任务,写在作战室墙上“胸怀大局 追求卓越 尊重科学 不怕吃苦”16个大字格外醒目。日前专班第七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极具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指导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编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研制工作专班成员,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涉及教育强国建设的方方面面,内涵极其丰富,“我们的研究工作应该围绕其中若干方面做出深入调研和分析,要发挥学术版的优势,要有前瞻性的想象力。”比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教育对外开放是否需要在战略上做一些调整,以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又如,这次讲话中提到“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具体要搭建哪些重要的制度框架,这些都是很好的研究内容。


  

阅读原文


记者丨徐瑞哲

来源丨上观新闻

编辑丨王越月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