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学校概况

高质量培养纪检监察人才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沪召开

索取号:010101-2023-0047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10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必须持之以恒全面推进从严治党。4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章萍分别致辞并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研讨会大会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梅兵表示,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背景下,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治理优势,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上海市纪委监委驻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章萍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胡章萍认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重要论述为指导。在学科建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材建设、课程设计、社会服务各个方面,集中体现党和国家对依规治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整体谋划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宣读成立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文件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宣读成立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文件,并向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党的自我革命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强、“纪检监察史研究中心”主任梁志、“廉政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丽娟、“廉洁文化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郝宇青、“党内法规与监督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于浩授牌。上海市纪委监委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孙新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向“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研究院院长曹友谊向“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行业导师”颁发聘书。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上海市纪委监委驻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章萍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揭牌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向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研究“党的自我革命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强、“纪检监察史研究中心”主任梁志、“廉政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丽娟、“廉洁文化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郝宇青、“党内法规与监督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于浩授牌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纪委监委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孙新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向“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顾红亮表示,要充分利用上海和长三角的区位优势,深化校地、校企教育合作,建立健全适应纪检监察学科发展的评价体系。在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和发展当中,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学科声誉和社会服务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执行院长丁晓强介绍研究院发展规划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大会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执行院长丁晓强介绍研究院发展规划。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主持成立大会。

  专家学者聚焦“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纪检监察实务与人才培养”“纪检监察研究院机制建设与人才培养”展开深入研讨。《解放日报》理论工作室主编、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主编王珍,《文汇报》理论部主任杨逸淇,华东师范大学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纪检监察研究院副院长卢蓓蓉分别主持研讨。

  

为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研究院院长曹友谊研讨会总结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曹友谊表示,要立足“国之大者”,充分认知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推动纪检监察院建设要突出“政治性、实践性、学科性”有机统一,把政治性纳入到学术体系、实践体系中,强调理论和学科建设、话语体系、课程体系建设。

  

上海社会科学院机关纪委书记刘杜建研究员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社会科学院机关纪委书记刘杜建研究员认为,应当在本科、硕士期间加大专业授课力度,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同时应当尽快推出一批系列教材专著,在学科发展和教材建设方面发挥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的作用。

  

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刘长秋教授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刘长秋教授表示,纪检监察学科存在新旧兼容特点,其交叉性与综合性需要法学、政治学、党史党建、历史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助力,必须建立起独立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努力克服研究壁垒、成果转化困难等问题。

  

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认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是党章的诞生地,统战工作的首提地,应当深耕历史文脉,充分发挥红色场馆的资源优势,为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争取实现研究上的新突破。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副院长樊士博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副院长樊士博认为,纪检监察事业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

  

  

依规、依纪、依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国新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国新表示,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提高专业素养,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纪检监察制度的制定、问责都应有相应权限,走程序法律,应当依规、依纪、依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普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俞斌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普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俞斌认为,纪检监察人才培养要突出政治素养,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要充分热爱调查工作。

  

  

闵行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陈煜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闵行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陈煜认为,纪检监察工作本质是政策工作,是维护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党的领导。党的自我革命作为一个时代重大命题,必须强化理论研究支撑,既要加强对象领域监督,也要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自身监督。

  

华东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俞黎阳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俞黎阳认为,要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方面要突出政治性、注重系统性、体现多样性、强化实践性。

  

  

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斯阳表示,纪检监察学科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的重要一步,是构建中国特色纪检监察理论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史研究中心主任梁志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梁志表示,历史学系作为纪检监察研究院中心建设的承担者,将致力于推动形成院系两级的共同建设。从专业的角度做史料的汇编和数据库的建设,为全国纪检监察史的研究献策出力。

  

华东师范大学廉政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丽娟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崔丽娟表示,将从心理学视角出发,借助于学校纪检监察研究院和各个实习基地建立起廉政心理行为人格数据库,为相关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廉洁文化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郝宇青作专题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郝宇青表示,纪检监察研究院要有“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结合学科本身的特点、结合社会主义国家反腐败经验进行有组织的科研。

  

《解放日报》理论工作室主编、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主编王珍主持研讨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文汇报》理论部主任杨逸淇主持研讨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校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纪检监察研究院副院长卢蓓蓉主持研讨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与会的专家学者均认为,加快培养一批业务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对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研讨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阅读原文


记者丨查建国 陈炼 张宗禧

来源丨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丨王越月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