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环境地理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30

  为展示环境地理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推动环境地理学在解决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和建设生态文明中的应用,促进环境地理青年学者的交流与合作,由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届环境地理优秀青年学者论坛于3月27-2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本次论坛以“环境地理: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地理专委会主任刘敏教授,南京大学周东美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教授、终身教授许世远教授等全国52家单位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3月27日,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幕,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为华东师范大学许世远教授颁发证书

  孙真荣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中国地理学会长期以来对华东师大地理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华东师大地理学科曾为中国地理学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如今更要秉承老一辈地理人的优良传统奋发前进。孙真荣指出,环境地理学作为地理学科的重要分支已经取得长足发展,本次论坛既有学术大师又有年轻科学家,相信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必将为环境地理学的发展添砖加瓦,也会促进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教授致辞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致辞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为华东师范大学许世远教授颁发首届中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士证书。中国地理学会会士是中国地理学会设立的地理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为终身荣誉。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概况以及地理学科发展史。张国友指出,百年学会与党同行,他通过学会的组织能力、学术引领能力、战略支撑能力、文化传播能力以及国际影响力讲解了学会百年的辉煌历史。他强调,个人和团体都要深入思考进一步运用地理视角研究环境地理问题。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作题为“东亚夏季风、人类活动与沙尘暴演化”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东亚夏季风演化的历史,同时介绍了气候变化、人类活动与沙尘暴的演化以及2000年来湖泊生态的响应。陈发虎院士还勉励在座的青年学者,做科研只有坚持兴趣导向,同时结合国家需求,才能不断地攀登科学高峰,取得重大成果。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作题为“面向健康的‘土壤-植物-人体’耦合系统”的学术报告,他提出,土壤是文明的基础,健康土壤才能塑造健康人类,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可以通过“土壤-植物-人体”耦合传递转化,同时应该关注微生物在此耦合过程中的循环与转化。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作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作题为“Health impacts of residential energy use in China”的学术报告。陶澍院士介绍了室内污染的研究方法,包括模拟使用固体燃料和不用固体燃料的室内PM2.5的暴露,阐述了生活源对室内污染排放贡献逐步加大的现状。

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作大会报告

  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特邀专家作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还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侯立军教授、南京大学张彦旭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郭建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丛志远研究员、北京大学刘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汪鹏教授、天津大学余光辉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郑一教授等八位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周国逸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小萍研究员(环境地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芳研究员分别为专题报告的主持人。

与会专家作学术交流

  论坛首次设置了学术快闪与讨论环节,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4位学者分别在3分钟内阐述了他们的亮点成果,并结合院士点评和主持人互动等开展讨论。朱永官院士、陈发虎院士、陶澍院士、刘敏教授、安太成教授、浙江大学谷保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强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唐明金研究员、南京大学黄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电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周丰副教授、南京大学崔昕毅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磊副教授和北京大学沈国锋助理教授(环境地理专委会副主任)等14位专家及主持人分别做精彩点评,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

学术快闪及专家点

环境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为“环境与地理交叉论坛”的运行团队人员颁发聘书

第四届环境地理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28日下午,论坛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环境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杨毅教授主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总结。下一届年会承办方浙江大学谷保静研究员发言,最后环境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为“环境与地理交叉论坛”的运行团队人员颁发聘书。



图文、来源|地球科学学部 编辑|宁沛灵 编审|吕安琪